25.6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Bentley Bentayga W12 地上最豪

bentley-bentayga-2016-1c
現時汽車市場上最大的板塊是 SUV,無論是北美,還是歐洲,甚至中國,SUV 都是最受歡迎的車種。有見及此,不少車廠都調整生產角度,集中資源發展 SUV,就連以往專門生產超級跑車或豪華汽車的車廠都以生產 SUV 為目標,前者的瑪莎拉蒂已有 Levante,至於後者則有英國賓利的 Bentayga 為代表。

當然 SUV 並非只是將車子升高,然後再加入四驅系統,就可以即刻變身為 SUV,即使擁有豐富製車經驗的賓利也經過一段長時間才有今天眼見的Bentayga。而且,早在 2012 年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廠方已展出 Bentayga 的雛型概念車:EXP 9F,那時廠方所得到的評語是劣評多於好評。究其原因,當然是它那個相當嚇人的外表,於是廠方急急煞停項目,推倒重來,由頭再設計一次。

bentley-bentayga-2016-02
車身沒多餘誇張的修飾設計,簡簡單單就將賓利的傳統表現出現,如果再加上手繪腰線,可能更加豪氣。

2015 年出現的 Bentayga,雖然線條仍和 EXP 9F 相似,但賣相就親民得多,而且造型上也散發出賓利一貫的貴族氣派。事實,Bentayga 相較起同類高質 SUV,車身線條來得非常簡單,沒有高低起伏的三尖八角,四平八穩的四正外形設計,就像同系 Mulsanne 的變種,或者因為 Bentayga 是受 Mulsanne 影響,所以看上去也帶點它的影子,對於買家來說,絕對是入手的先決條件。

未接觸 Bentayga 時,還以為它是一部很巨型的 SUV,但見過真車後才發現車子不算大件頭,有種讓人容易親近的感覺,而且賓利香港-錦龍所安排的試駕車用上一種偏灰似藍的車身顏色,再襯上下半截的原廠灰色,視覺上帶點年輕味道,即使襯上大型電鍍網紋鬼面罩也不覺老氣橫秋,就算自行駕駛也很適合。不過,賓利產品也是傾向於坐多過做司機,Bentayga 亦然。

bentley-bentayga-2016-08a
車廂布局自然極盡豪華,貫徹賓利產品的奢華氣派。

走進車廂之中,賓利一貫的奢華氣氛頓時湧現,厚身皮革座椅承托力驚人,而且備有多達 22 種角度調校,一定可以找到最舒適的乘坐角度,同時座椅亦用上兩種編織手法縫合(菱形和傳統直線),說明賓利手工已達臻境。另外頭枕亦經特別設計,不但可以電動調校,承托亦屬極品,同級似乎未有對手。至於後者亦是空間闊落,坐上三名成年人也不感太過擠迫。不過,最欣賞是觸手可及全是用料一流的皮革及桃木,豪華汽車便當如此。

始終SUV是以實用性為主,Bentayga也沒分別,尾箱容量超大,等閒四、五個XL尺碼的大型Rimowa行李篋也可以放得下,而且廠方的Mulliner部門亦可以為客人設計不同的尾箱配套,如早前已出現酒吧櫃和釣魚櫃等。另外,為方便在尾箱提取行李,只消按下降低鍵,車尾便可獨立降低。

現階段的 Bentayga,暫時只有一台 6 公升 W12 引擎,不過稍後時間會追加取自 Continental GT 的 V8 引擎,以及借用同集團的 V8 柴油引擎(取自奧迪 Q7)和全新的插電混能引擎,因此所以今次試駕的 Bentayga 是配用 W12 引擎。

結構上,W12 引擎較傳統 V12 引擎繁雜,但空間上卻較 V12 省位,所以車頭毋須設計得太長,而且引擎艙空間也不用太擠迫。雖然 Bentayga 的車重接近 2.5 噸,但這台 W12 引擎的排氣量有 6 公升之多,起動時全無半點力不從心之感,反而是帶點輕快,甚至若用上跑車模式,雙渦輪增壓器爆發出來的力度還帶點推背。

雖然 Bentayga 的力量頗大,608 匹馬力及 900 牛頓米扭力,但加速起來卻感到十分順滑,力量輸出是延綿的一種,不會太猛令人坐得不舒服,又不會太弱令人要踏深一點油門,感覺就像一個武學宗師一樣,雙手只是輕輕一推已將你飛出幾丈之遠。另外,行車隔音也是一絕,引擎震動或車外噪音完全隔絕於車外。同時,由於試駕車已配備夜視功能,即使在漆黑環境也能如常駕駛。

即使 Bentayga 身價接近五百萬(以試駕車為例),但能夠讓你上山下海兼可以攀山越嶺,而且還要是英國賓利出品,其實不算太貴,買一部 Mulsanne 於香港用,再買多部 Bentayga 走中港,這便是完美的富豪生活!

bentley-bentayga-2016-03bentley-bentayga-2016-03a
車頭旁邊小圓平時是LED日間行車燈,但轉彎時會變成指揮燈。

bentley-bentayga-2016-04
作為賓利產品,Bentayga自然不能沒有這個大型電鍍網紋鬼面罩。

bentley-bentayga-2016-05
沙板兩側的透氣口也刻意設計的B字,簡單而富心思。

bentley-bentayga-2016-06
試駕車配備21吋輪圈,似乎還有升級空間。

bentley-bentayga-2016-07
LED尾燈也被設計成B字式樣,效果吸引。

bentley-bentayga-2016-09
門壁為雙色設計,襯上菱形縫線,盡顯貴氣。

bentley-bentayga-2016-10
投影顯示表板,可以讀取多項行車資訊,而且可以作繁體中文顯示。

bentley-bentayga-2016-11
中控台布局勝在簡單,大型觸控顯示屏同樣可以作繁體中文顯示。

bentley-bentayga-2016-12
中控台上方備有一個小功行針式時鐘。

bentley-bentayga-2016-13
全地形駕駛控制裝置,上山下海攀山越嶺也沒問題。

bentley-bentayga-2016-14
8前速自動波反應順滑,留意P檔為按鈕形式,並設於波棍旁,上方預留作廠徽顯示。

bentley-bentayga-2016-15
不能否認,這張駕駛席座椅是我多年試車生涯中最舒服的一張,頭枕承托更是十分出色。

bentley-bentayga-2016-16駕駛席備有多達22種調校設定,而且也同時備有按摩功能。

bentley-bentayga-2016-17
留意座椅上的廠徽是用一針一線綉上去,價值就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

bentley-bentayga-2016-18
後座可以三名成年人舒適地安坐其中,未見頂頭或頂腳毛病。

bentley-bentayga-2016-19
後座門壁備有點煙器和煙灰缸。

bentley-bentayga-2016-20
後座備有獨立出風口及溫度調校,遙控部份可以拆下來,方便作其他設定和調整。

bentley-bentayga-2016-21
6公升W12引擎,結構上是每邊各有兩組V6汽缸合組成W12布局,特點是不用佔用太多引擎艙空間。

bentley-bentayga-2016-22
在雙渦輪增壓帶動下,這台W12引擎的表現不算兇猛,但沉實有勁的輸出才是精彩之處,延綿有勁就像太極一樣。

bentley-bentayga-2016-23前後輪距長度接近三米,所以車廂空間極之好用。

bentley-bentayga-2016-24
絕不擔心尾箱會不夠用,等閒三、四個大型行李篋都「吞得落」。

bentley-bentayga-2016-25
bentley-bentayga-2016-25a
bentley-bentayga-2016-25b為方便提取大型或過重物行李,可以透過尾箱內的按鍵將車尾降低。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式12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5,950cc
最大馬力:608 匹 / 5,250 轉時
最大扭力:900 牛頓米 / 1,25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5,141 X 1,998 X 1,742mm
重量:2,4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entley-Bentayga/887/

售價:HK$4,831,762 起
網址:http://www.hongkongkamlung.bentleymotors.com
查詢:2111 1798 (賓利香港 – 錦龍)

文、攝:Simon Ts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