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平治掌握物料循環之道由廢輪胎至門把


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董事局成員暨負責研發及採購的首席技術官 Markus Schäfer 表示:「在邁向全電動化的進程上,我們亦同時重新思考車上採用的所有物料,如何從各方面節省地球資源。通過 與供應商緊密合作,我們以來自廢輪胎的熱解油取代化石原料製成零件。這些零件最快今年內便會量產,並在多個型號上使用。我們預計每年可將用在平治汽車上的數百噸廢輪胎循環再用,製成用於新車上的塑膠零件。我們與合作夥伴正不斷研發創新物料循環程序,致力將物料循環再用。」梅賽德斯-奔馳集團正循將原材料消耗與汽車產量盡力脫勾的目標進發。集團矢志在 2030 年,將車上採用的再造物料比例提昇至百份之四十。


平治現正與不同合作夥伴合作,嘗試將廢輪胎完全循環再用。其中一個途徑便是利用BASF公司的 「化學循環」方法。首先Pyrum Innovations AG公司會以舊輪胎製成熱解油,接著BASF公司會用 來自農業廢料的生物甲烷與之混合。這混合物可根據質量平衡原則確認下化成原生質素的塑膠原 料。獨立的審計程序會確定供應商以再生原料和舊輪胎製成的熱解油,取代相應份量的化石原料。平治與BASF這個混合熱解油和生物甲烷的方法,實屬汽車業的創舉。


將舊物料循環再用不但減少消耗化石原料,亦減少生產塑膠的碳足跡。這種先進再造塑膠的特性更與由原油製成的原生塑膠相同,因此這些零件可瞬即融入現有的生產線。這些製品能滿足平治要求的油漆可塗性和撞擊安全性,所以具有潛力取代大量由原生塑膠製成的汽車部件。

由熱解油和生物甲烷混合製成的門把,今年將會在EQE和S-Class兩個量產型號上首度採用。S-Class更額外用上以此混合物料製成的前方碰撞緩衝器。這零件可在迎頭相撞意外時更平均分散 撞擊對方車輛的力度。新型號如EQE SUV亦會使用這種再生塑膠門把。在未來日子,集團目標是陸續增加使用這種可持續的再生物料,和繼續研究利用化學循環,在配合質量平衡原則下生產更多塑膠零部件。


與機械循環回收相比,化學循環更適合製造高質素和安全要求的零件。因此化學循環不但是物理循環的合理互補,更為物料再用行前一大步,對環境和經濟上均更有裨益。由於減少了原材料需要,這程序可將生產高質塑膠與原油消耗不再直接掛勾。


平治矢志在2039年將整個私家車系列的價值鏈達到碳中和。在可持續發展範疇上,平治對保護資 源尤其著重。因應「為環境設計」的理念,早在產品開發初期便已考慮減少資源消耗。平治與各合作夥伴正研發更多可持續的物料技術,和努力不懈邁向原料循環。在質量平衡原則下,創新的化學循環正是重要一步。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