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BMW 630iA Gran Turismo M Sport Edition 個性化房跑引進輕混能技術


近年城市人選車都是 SAV、MPV 或者揭背車,如果不是工作需要未必會選擇房車,不過房跑車市場始終有一定客源,為了搶到大家的目光,不少車廠都設計了更富動感的斜背式房跑車,BMW 6 系 Gran Turismo 正是這類車比較有個性的一個,它完全擺脫了房車形象,改款後換了頭燈設計,賣相更加男性化,加上 BMW 一貫的良好操控,在 2021 初推出的它,正好為準備換車的車主提供一個好選擇。


今次試駕的 BMW 630iA Gran Turismo 是 M Sport 版,車身已加配了運動化套件,放在這部擁有修身比例和流線的車身,更能突顯出它的運動化風格。今次車頭的設計男人味很強烈,鬼面罩粗線條的電鍍邊,加上兩邊頭燈內的 L 型日光燈,整個線條和粗幼的配合是花過心思。車頭燈備有自動燈光分佈功能,在黑暗環境之中,自動調節燈光角度。於夜間出行,高燈輔助系統(High-Beam Assistant)可提供遠程廣闊照明。當汽車靠近前車或探測逆向車輛將駛至,系統會自動調節燈光避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並於車輛遠離後回復原狀,大大提升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性。車頭泵把和沙版下方的入風口和導風口都不是密封設計的裝飾,它有氣流進出的效用。6 系 GT 車尾向來都有肌肉感,新車採用的雙邊單出矩形排氣管,更顯跑車觀感,於 120km/h 時車尾便自動升起擾流尾翼,提高行車穩定。


稱得上豪華房跑,車廂其實都要有一定空間,屬於中型體積的 6 系 GT,後座的腳部伸展、頭部的空間都不錯,車頂上的天窗不算細,所以採光度都比較多。今次試駕的車是 M Sport 版本,配上 Dakota 運動型真皮座椅、M Sport 多功能真皮軚環連鋁質及炭灰色的內裝飾件,標準配備 19 吋 M Sport 輕合金輪圈。這部車前座加後座總共提供了四區域獨立恆溫冷氣系統,後座中央的冷氣控制台下方,設有兩個 USB 手機充電接口,後座的椅背也可以提供 40:20:40 方式翻平,將原本 600 公升的尾箱空間,提升至 1,800 公升,是一般房車不能提供的置物量。


新車在駕駛席用了 BMW 新一代 iDrive 7.0 系統,它可透過語音、觸控螢幕操控車輛指定功能,加入個人化設定,儲存不同名稱用戶的喜好設定,包括個人化操作介面、座椅、軚盤和側鏡的預設位置調校、導航路線等。標準配備了由 12.3 吋數碼化儀錶板和 12.3 吋中控台觸控式屏幕組成的 BMW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今代 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智慧型聲控個人助理,只需說出:「你好,BMW」啟動系統,它便隨即執行發出的語音指令,適用操作範圍涵蓋各項行車資訊、導航路線、多媒體娛樂系統、空氣溫度調節。

6 系 GT 在安全性方面,配備了一系列 Driving Assistant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括車道轉換及盲點警示、車道偏離警示、緊急制動系統與後撞預警系統、碰撞預警及行人警示連城市制動,令駕駛輔助及安全防護都有所提升。


試駕的 630iA Gran Turismo 是使用 BMW 最新的 1,998cc 直四汽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配 mild hybrid 輕混能,引擎最大馬力有 258 匹和扭力 400 牛頓米,由於當中有額外的 48V 馬達發電機協助,在我們盡油加速時,E-Boost 功能可以獲得額外的馬力和扭力,令到加速反應更快更直接;而 mild hybrid 也有助減低燃油消耗。新車的 mild hybrid 是連繫自動熄火系統(Auto Start/Stop)功能,當車子速度減至 15km/h 時,便會關閉引擎。每當關閉引擎滑行(Engine-Off Coasting)時,便能減低耗油量;在煞車時,制動力回收系統可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儲存在電池,以供車上電器使用,這套系統近年在 BMW 車系和德國品牌汽車都很常見。

實際試駕時,這部車的座姿可以調得比較低,絕對配合到 GRAN TURISMO 運動化房跑的主題,軚感和路感基本上跟過往一樣實在,轉向反應敏捷,由於有 mild hybrid 協助,車子的進油反應是比過往直接。新世代的 BMW 引擎其實都作出輕量化和盡量將體積變小,都有助減輕車頭重量和提升車身重量比例,好讓這部中型房跑擁有瀟灑的動態,不會讓我們覺得它笨重。如果要兼顧實用性,又要車子有個性化的外型,6 系 GT 的確比其他同級對手特別。


車身的入風導流都不是裝飾,是可以讓氣流穿過。


鬼面罩有風閘,在高速行車時可以關上,減低風阻。


雙 L 日光燈設計的車燈設計,都是今代 6 GT 的搶眼設計。


車尾有可以自動升降的尾翼。


今次試駕的 630iA GT 是 M Sport 版本,包圍和設定都比較運動化。


駕駛席的佈局跟過往相似,中控台是 iDrive 7.0 系統,統可透過語音、觸控螢幕操控車輛指定功能。


大型天窗為車廂帶來更多自然光。


車身設有 360 度泊車鏡頭。


動力輸出、輕混能運作狀況都可以在中控台上看到。


駕駛模式、安全系統都可以個別設定。


12.3 吋的數碼錶會在可同駕駛模式下轉換畫面。


後座腳部空間不錯,有獨立冷氣調校和 USB 手機充電接口。



6 GT 尾箱可以翻平後座來提升空間。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配 mild hybrid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58 匹 @ 5,00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1,550-4,4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Ste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5,091 X 1,902 X 1,538mm
重量:1,78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799,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HK)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