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大幅改制 改善現況


上次盧蘇提過政府加新車登記稅,理由是私家車是塞車的根源。首先政府所提出的數據並不全面,理據亦不足。其次,減少私家車數量政府似乎又諗埋一便,竟然轉牛角尖想減少新車數量,反而無意對路面上的新舊車比例作出調控,難道真係想一班汽車從業員加入失業大軍嗎?

新車的好處所以針對的,幾乎就是舊車的壞處。表面上,新車高效益低排放較少嚴重事故,對環境及路面安全都有好處。其次,新車為汽車經濟圈子所帶動的消費,亦會比舊車多。要解釋這個現象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但是有能力買新車的車主往往是較優質的消費者,相信這點不難理解。與此同時,透過適當的措施去減少舊車的供應及需求,舊車的數量可以在四五年內大幅減少,到時香港路面的環境及路面市容,相信又會有一番新景象。至於如何減少舊車的供應及需求,盧蘇認為效法日本,改革香港已經過時的驗車及牌費制度是十分可取的。

盧某已不只一次提出改革牌費制度對香港車市是有需要的,當局理應給業界一個機會,聽取我們的意見,重新訂立合時宜的措施,配合未來的發展。如果當局依然抱殘守缺諗住唔做唔錯既官僚心態,先至係大錯特錯!改制詳細本期不贅,下期再續。

盧蘇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