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為什麼買了全保也得不到百分百賠償?

car-crash
為什麼買了全保也得不到百分百賠償?得不到百分百賠償除了因為一般汽車保險設有自負額外,有沒有留意過當您投保全保時,保險公司需要您填寫您的車輛價值(或投保額)。舉個例子,假設您的 2010 年 BMW X5 現在剛買回來,市值 HK$500,000,您自然在投保額一欄填寫了 HK$500,000。過了半年,不幸遇上汽車碰撞,車輛完全損毀(TotalLoss),而當時該汽車市值假設跌至 HK$400,000,那麼保險公司只會賠付 HK$400,000 而不是投保的 HK$500,000。

那您或者會說:“那我倒不如填寫投保額為 HK$400,000了,慳點保費。”沒錯,但誰會知道投保後何時何地會出現意外?如果剛好投保後不久出險,由於您只投保了HK$400,000,即市值之80%,這時基於汽車保險主要是保障當有事故時您的損失,不會令您因此賺了!所以保險公司只會賠付出險時市值之 80%,即 HK$320,000 給您,因您買不足保額。

市面上有保險公司聲稱您不用填寫投保額,他們會自動以市價計算,很適合懶人,但保費始終與投保額掛鈎,他們內部設定的市價會否過高?所以最好還是由自己決定投保額,自己話事,想買低少少搏一搏都由自己決定,無怨無悔!

同樣道理,若不是 TotalLoss 而是維修的話,零件的賠償會扣除折舊才賠付,也正是市值下降之反映。

更多汽車保險資訊,請即瀏覽《中國平安網上保險網頁》

鳴謝:中國平安網上保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