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新牌、老手 4 大開車小 Tips


相信很多駕駛人士都知道,小心駕駛樂趣多。小妹亦不厭其煩,提提大家每次開車之前須要注意的幾點。

重點!理想的駕駛座姿與呔盤距離
注意呔盤與自己的距離,將呔盤調整到適合自己操作的位置。手放在呔盤上,約 3 點及 9 點方位或 2 點或 10 點方位。這個組合可減低司機在緊急情況下左右手打結的情況。因此,如果你是正在考車牌,考試時手部沒有依照這兩個組合操作軚盤的話,必定「肥佬」。


座椅調整
最理想座椅高度是調整到剛好稍看到車頭的引擎蓋。椅背和靠枕,調整座椅背使頭、腰、背部都有合適的承托。而腳部需要在不必伸直的情況下,也可以把剎車完全踏到底才是正確。

倒後鏡 – 車內及左右兩側
要注意倒後鏡是否光潔,及方向是否調教正確。車內的倒後鏡最理想是可以看到,車後披玻璃的全影。如果是用加大的倒後鏡,鏡的右方會看到一點點自己的臉,這就為之最理想。左右兩側的倒後鏡,調整至車身佔全鏡的 1/4。地平線於鏡 1/2 或佔於 2/3 的位置。

佩戴安全帶
根據運輸署的建議,安全帶的橫帶應橫過大腿,而不是腹部;斜帶應橫過兩肩中間,緊貼胸部及鎖骨位置。盡量不要使用夾子在安全帶之下,因為這樣會令安全帶的功能大大降低。

很少人是可以豁免佩帶安全帶的。香港政府沒有列出什麼健康情況之下(包括懷孕),駕駛人可以自己得到豁免的。須提交有效的醫生證明書,才可獲運輸署長考慮,是否可豁免佩帶戴安全帶的申請。

文、攝:Abbie Ho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