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電子鎖測試】7 大功能全面比較 Lockly Secure Lux Mortise Lock PGD829 VS Samsung SHP-DP609


現時疫情嚴重,大家都盡量減少外出,相信大家連車也少開了是吧?很多朋友都跟小編說,近期「補品」都換少了,但添置家中設備就多了不少。無他,正正因為 Work From Home,多了時間在家工作及消閒娛樂,自然多了要添置家居產品的需求及衝動,最新的 Mesh WiFi 6 路由器、手提電腦、智能電視與及近年愈來愈多人添加的電子鎖。

市場上的電子鎖款式眾多,有些功能及設計已經同我們以前所應知的電子鎖不同,可說是電子鎖智能化。因為很多朋友也想知道,所以小編今次就找來一些電子鎖去比較一下,今次就以新興美國電子鎖品牌 Lockly Secure Lux Mortise Lock PGD829,與現時坊間其他大牌子如 Samsung SHP-DP609 智能電子鎖作個詳細比較,兩款品牌高階電子鎖的表現又如何呢?我們即時看看。

開門篇
密碼篇
用得電子鎖,就當然不想用鎖匙吧!密碼可算是最常用的開鎖方法。

私隱度比較
時常看韓劇的朋友,應該都留意到智能電子鎖多以密碼形式進行開門,因此輸入密碼的設定猶為重要。Lockly PGD829 的密碼板面支援品牌自家開發的獨有「Pin Genie」技術,會將數字密碼的數字隨機分配置至四個不同位置,而且每個位置均有三個不同數字供選擇;用戶需輸入密碼時,只要按照密碼順序,於任意位置選擇合適的數字,即可成功解鎖,即使有人在旁亦沒法看出密碼。


Lockly PGD829 的密碼輸入版面設計異於其他智能電子鎖。


透過「Pin Genie」技術,確保每次輪入密碼時觸按的位都不同,而且由於每個位置均內含三個數字,大大增加從旁偷看而獲取密碼的機會。

至於 Samsung DP609 呢?則提供隨機安全碼功能,於每次輸入密碼前均會隨機顯示兩個數字,用所需要先要按這兩個數字,才能再按開門密碼。其用意是確保指印不會固定在某幾個數字,有效減低因印痕而被外人得知密碼的機會。但若有人在旁偷看,則依然沒去提供任何保護。


輸入密碼前將需要輪入隨機碼。


然後再出現常見的密碼面板,以確保每個位置均會觸按,但若有人偷看,依然可以看到密碼。

啟動比較
密碼面板的啟動方式兩者亦有差別。Lockly PGD829 用三指輕觸屏幕即顯示 Pin Genie 介面,而 Samsung DP609 則備有距離感應器,只要靠近即可。Lockly PGD829 初次使用時需時適應,但習慣了依然能快速啟動輸入,而 Samsung DP609 則較為方便。不過由於 Samsung 採用自動啟動方式,故需要留意其耗電速度可能會比較快。


Lockly PGD829 用三指輕觸屏幕,便會啟動密碼面板,實用性高。


Samsung DP609 則只需靠近便會自動啟動,方便但耗電。

密碼種類比較:
Lockly PGD829 的密碼種類相當多,除了基本的主密碼外,用家可以設置一次性的、周期性的、臨時的,甚至生成 OAC 離綫密碼(類近銀行的一次性安全碼設定),方便隨時授權親友開鎖。


透過專用 App,可以即時新增家庭成員、臨時密碼及一次性密碼。


可以為密碼設置可用時限,相當適合業主出租單位使用。


獨家的 OAC 離綫密碼功能,門鎖不需連接網絡,生成後可以傳送親友,方便開門,而且同樣可設置時效。

至於 Samsung DP609 的密碼種類比較少,除了主密碼外,用戶可以設置 100 個 4 – 12 位的開門密碼,亦提供臨時密碼選項。


可透過專用 App 生成臨時密碼,亦可設置時效。


從 App 的介面可見,密碼種類相當有限,而且未能直接在 App 上新增成員。若需新增,便需要在電子鎖前進行,彈性不足。

指紋篇
有此高階的電子鎖,更設有指紋開門方式,開門更快捷方便。

指紋感應器比較:
Lockly PGD829 採用傳統式把手式設計,而指紋感應器正設於把手上,使用上相當直觀,極為方便。用家以指紋解鎖後,一扭把手,即可開門。而 Samsung DP609 則採用推位式把手設定,感應器則設在電子鎖上方,意味解鎖後需移位才能推門,當然如果你用身體開門都可以,但設計上小編覺得是很有型,但可能都是慣了傳統開門方法,把手式的感覺比較良好。另兩鎖的解鎖反應都差不多,一秒內都已經開到門,反應不俗。


Lockly PGD829 的指紋感應器位置在把手上,只要稍待一秒左右,就可以解鎖,下拉把手開門,操作過程流暢。


Samsung DP609 指紋感應器則在頂部,解鎖後在推門,操作稍為不便。

RFID 卡及鎖匙篇
剛剛跟大家說過密碼及指紋開鎖兩種方式,Lockly PGD829 與 Samsung DP609 都支援 RFID 卡及實體鎖匙開門。兩個鎖的 RFID 卡感應位都離開把手,反應很快,整體使用方便;至於實體鎖匙,Lockly PGD829 則在正面,使用方便,而 Samsung DP609 則收藏在底部,使用不便,但外型就美觀一點。最後,兩鎖均可透過自家 APP 開門。


Lockly PGD829 可使用 RFID 卡開門,跟機合共 3 張,最多可加 99 張,而且感應器位置貼近把手,操作方便。


實體匙孔在正前方,使用方式與傳統一樣,可以配合家中個人的使用習慣。


利用專用 App 亦可開門。


Samsung DP609 支援 RFID 卡開門,但跟鎖只有 2 張,當然也可添加更多的 RFID 卡;至於感應器位於密碼面板下,使用尚算方便。


實體鎖匙孔底部,明顯不是用家日常使用,只是為用戶提供一個開門的後備方案,所以收得比較隱蔽。


可透過 App 開門,但連線較慢。

遙控解鎖篇
兩鎖均可透過 App 遙控解鎖,當中 Samsung DP609 隨附網絡解鎖功能,而 Lockly PGD829 則需另購額外配件才能遠距離開鎖。但若身在門外,亦可透過藍牙連線遙控。


Lockly PGD829 需額外選購 Secure Link,才提供相關功能,另同時帶來語音操作功能,有 ISO27001 認証,安全性有保證。


Samsung DP609 則要另選貴價版本 IOT 版才有,遙控力出色。

電源篇
智能電子鎖需要電源驅動,Lockly PGD829 需要 4 枚 AA 電驅動,而 Samsung DP609 則需使用 8 枚 AA 電,正常使用下可以用到 6-12 個月才需要更換新電池,當然若電量不足,兩鎖均會作出提示,大家可以安心使用。但萬一真的拖到無電,兩鎖均有後備電方案,Lockly PGD829 需要一枚 9V 電池連接充電位置,即可提供後備電供應,Samsung DP609 更提供 USB 流動電池充電方案,十分方便。


Lockly PGD829 採用 4 枚 AA 電。


於鎖孔下方設有 9V 電池位以作後備電源開鎖。


Samsung DP609 採用 8 枚 AA 電,相當誇張,是 Lockly 鎖的一倍。


於電子鎖底部,匙孔旁設有 micro USB 埠,可接駇流動電池作後備電源,操作相對比較方便及實際。

綜合安全篇
去到這個環節,大家可能會是最想知道但又最容易忽視的一環,為什麼這樣說?因為要像小編同時有兩把鎖一起做比較是不客易的事,在店舖店員也不能解釋得這麼詳細。

錯誤鎖定:
大部分的智能電子鎖均有防禦模式功能,確保不會被人誤撞密碼。Lockly PGD829 為分階段防護,連續 3 次錯誤後會開始進入鎖定模式,但之後會提供額外多一次機會輸入,若依然輸入錯誤就會鎖 10 分鐘,其後每次錯誤均會再次進入鎖定模式,並且延長鎖定時間,有點像 iPhone 的防禦功能。至於 Samsung DP609 則連續錯 5 次後,便會在 10 秒內進入 3 分鐘鎖定模式,但若用家成功在這最後的黃金 10 秒輸入正確,則仍可成功開門。


Lockly PGD829 進入鎖定模式時,將會以「盾牌」顯示。


Samsung DP609 的鎖定模式,則會沒法顯示完整密碼鍵盤。

鎖舌質素
Lockly PGD829 共有 5 個舌鎖位,分為 1 個鎖舌、3 個 Dead Lock (Deadblot) 鎖頭,與及 1 個反鎖鎖頭而且鋼水實淨質量好,予人相當穩陣之感,而 Samsung DP609 則只有 2 舌,鋼水的觸感平平,而且較為鬆身,略嫌不夠實淨。另外值得一提是 Lockly PGD829 採用機械鎖設計,而 Samsung DP609 則為摩打鎖,意味著若不幸失靈壞鎖,Lockly PGD829 傳統的機械設計不會開不了門鎖,因為不需要用電去驅動摩打。


Lockly PGD829 五舌設計,讓人更為安心。


鎖舌質量高,實淨鋼水佳。


Samsung DP609 則只有兩舌設計,保安力未算突出。


而且鎖舌質量不佳,搖動是明顯較鬆身,鋼水觸感亦不夠實淨。

家中使用篇
一般鎖門
Lockly PGD829 在家中上鎖時,基本以 1 斜舌及 3 鎖舌進行,另用家可以扭動最底的 Thumbturn 實現 5 鎖舌反鎖,安全度十足。至於 Samsung 則以一斜舌及一鎖舌配合不同需要。值得一提是 Lockly PGD829 的 Thumbturn 鎖舌功能帶來更全好的保安能力。


Lockly PGD829 設自動上鎖 亦可手動上拉把手鎖門 。


另配合 ThumbTurn 鎖即可額外鎖舌保護。


Samsung DP609 同樣可以自動上鎖。

防止大門誤開
Lockly PGD829 可設置防誤開功能,只要啟動後,即使家中的小孩或寵物拉動把手,亦可以確保只能「空轉」而不能解鎖。而 Samsung DP609 則不備防誤開功能,家中小孩或會較容易誤開,但可先作反鎖。


Lockly PGD829 的把手後設有防誤開門按鍵


啟動後,即使扭動把手亦不能開門。


Samsung DP609 雖不備誤開功能,但卻可以長按「Double Lock」按鍵進入反鎖模式。解除方式則只需拉動把手便可。

總結:
Lockly PGD829,小編最欣賞但採用機械式鎖膽,本來就不怕因意外而未能開門,加上安全的密碼輸入方式、直觀的開門方式等設計,結合了傳統風格及現代智能技術,App 的操控版面方便易用,不論是智能電子鎖新手或老手,都應該會有一個不俗的使用體驗,美中不足是遙距開門要另加配件,價錢方面需要加多九百多元。而 Samsung DP809 則一貫大牌子風格,設計時尚,顏色亦較多選擇,加上有韓風加持,市場非常受落。因為疫情關係,小編也 Work From Home,所以前後花了個多月時間去測試才有這篇文章出現,反而多了時間了解它們多一點,感覺這兩個型號就像是實力派歌手與超人氣偶像去比拼般。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