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影片】Ferrari SF90 Spider 推出開篷版外接充電式混合動力車型


全新開篷跑車沿襲 SF Stradale 車型的超跑參數及巔峰性能表現,同時採用法拉利最新的 可折疊式硬頂開篷設計,帶來更純粹的駕駛樂趣和更強大的多功能性。SF90 Spider 搭載的可外接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能充分實現超越其他量產開篷跑車的性能表現。史上首款搭載可外接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量產開篷跑車,SF90 Spider搭載可外接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內燃引擎與安裝於前軸的兩個電動摩打共同工作,並包含RAC-e電子過彎調節器(Cornering Angle Regulator, Electric);而另一個電動摩打則裝置於車輛後部,即技術源自一級方程式賽車的MGUK(Motor Generator Unit, Kinetic)電動摩打。新車由內燃引擎和電動摩打共同驅動,最大輸出功率高達1000cv,其百公里加速僅需 2.5 秒,0-200 公里加速僅需 7.0 秒。


除了V8渦輪增壓內燃引擎和帶E-Diff電子差速器的8速雙離合器波箱以外,SF90 Spider採用的動力系統還包括可提供純電力驅動的兩個獨立電動摩打,它們安裝在RAC-e電動前軸,另外一個電動摩打則裝置於車輛後軸,即MGUK電動摩打,位於引擎和波箱之間。此外,還安裝有高壓電池以及電動摩打控制系統(逆變器)。


V8渦輪增壓引擎的輸出功率高達780cv(功率係數高達195cv/l),較其他所有法拉利V8引擎高出60cv。為實現超凡動力性能,法拉利工程師重新設計了新車的進氣與排氣系統。進氣管道全部呈水平排列,與引擎蓋高度對齊,旨在改善缸內流體動力學特性。此外,工程師們一方面降低了渦輪增壓器組件的高度,一方面提高了排氣管的高度。排氣歧管以鉻鎳鐵合金打造,從而降低了車輛重心和整體重量,令整體布局更加合理。

SF90 Spider搭載的混合動力系統主要分為兩大運行模式:
1. 動力輸出:隨著駕駛者操作油門踏板,引擎控制系統和混合動力系統共同作用輸出動力,全程由電子控制系統即時監測。動力輸出共分三種模式:
– 電動模式:依靠前軸驅動(前輪驅動模式);
– 混合動力模式:依靠內燃引擎及MGUK電動摩打(後輪驅動模式);
– 四輪驅動混合動力模式:全電動的前軸可在需要時介入,滿足出彎時的牽引力需求,並在啟動和制動時進行能量回收;

2. 能量回收(電池充電):由採用三大策略的混合動力系統邏輯控制精准管理:
– 再生制動:無論是正常制動狀態下,還是制動防抱死系統(ABS)開啟狀態下,均可通過前後軸收集能量;
– 刹車過度:鬆開油門時,跑車可通過前後軸積極收集能量,同時針對左右前輪進行獨立管理;
– 內燃引擎充電:通過內燃引擎及安裝於車輛後軸的電動摩打之間負載點的改變實現電池充電功能;


法拉利SF90 Spider採用源自SF90 Stradale並經全新設計的8速雙離合器波箱。該波箱採用了乾式油底殼系統以及更緊湊的離合器。相比現有的7速波箱,外圍直徑尺寸縮小20%。憑藉經過改良的空間布局,波箱高度降低了15毫米,因此傳動裝置的重心得以下移15毫米。新車搭載的波箱在新增第8個檔位的同時,將峰值扭矩提升至900Nm(相較現有車型的7速波箱提升20%)。

傳統的manettino旋鈕由安裝在軚盤上的全新eManettino控制旋鈕取代,旨在對高壓電池和輪胎之間的能量進行管理。駕駛者可在四種不同的動力操控模式之間自由切換:
• eDrive模式:此模式下,引擎將停止工作,跑車通過位於前軸的電動摩打驅動,牽引力完全作用於前軸。在「eDrive模式」下,跑車單次充電(電池容量為7.9 kWh)最大行駛里程可達25公里,適用於城市中心駕駛。駕駛者也可以通過選擇該模式,適當減少法拉利V8引擎所發出的高調轟鳴聲。135公里/小時的時速限制則意味著跑車亦適用於城市區域以外的路況;
• Hybrid模式:該模式可提升動力系統的整體效能。在此模式下,先進的邏輯控制可根據實際路況自動開啟或關閉引擎。該模式通過限制電動摩打的動力分配來節省電池電量;
• Performance模式:在此模式下,內燃引擎始終處於工作狀態。相較「Hybrid模式」,「Performance模式」更側重於為電池充電,而非提升效率,旨在為駕駛者帶來隨心所欲的澎湃駕駛體驗。在「Performance模式」下,跑車始終保持最出色的駕駛性能,帶來無與倫比的駕駛樂趣。
• Qualify模式:該模式可實現最大限度的動力輸出,同時最大程度地釋放電動摩打輸出功率(162千瓦)。「Qualify模式」旨在實現最佳動力性能,電池電量的控制並不在其考慮範疇。


由於這個全新混合動力架構包含多個控制系統,法拉利為此進行了複雜的整合工作。整合工作主要涉及高壓控制系統(電池、“RAC-e”電軸驅動、MGUK以及逆變器)、動力系統以及動態性能控制系統(牽引力、制動及扭矩向量分配系統)。
法拉利將這個全新混合動力架構與車輛現有控制系統進行整合,並由此開發出全新eSSC(電子側滑角控制系統)。該動態性能控制系統針對扭矩向量分配提供三種創新動態管理該動態性能控制系統針對扭矩向量分配提供三種創新動態管理及分配模式:
– 電子牽引力控制系統(eTC):根據路況及車輪對牽引力的需求,精準控制內燃引擎和電摩打扭矩,幫助車輪獲得理想扭矩。
– 扭矩向量分配系統:該系統安裝於前軸,説明在轉彎時更好地控制內側和外側車輪的電動牽引力,從而最大程度增加入彎牽引力,並在同時帶來輕鬆愉悅的極致性能體驗。
– 帶防抱死制動和電子刹車力分配的線控制動系統:監測並分配液壓系統和電動摩打之間的制動扭矩(複合制動),通過再生制動提升車輛的動力性能和制動性能。

Ferrari SF90 Spider 採用可折疊式硬頂開篷。頂篷閉合時可確保最佳隔音及保護效果,即使車輛處於高速行駛的狀態,頂篷也不會發生變形,同時提供出色的乘坐空間及駕乘舒適性。可折疊式硬頂開篷採用緊湊、簡潔、輕盈的設計,僅需 14 秒便可 完成開啟或閉合,在行駛過程中亦可輕鬆展開。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渦輪增壓引擎(乾式油底殼)
排氣量:3,990cc
引擎馬力:780cv / 7,500 轉時
引擎扭力:800Nm / 6000轉/分
最大綜合馬力:1000cv(735kW)
eDrive 輸出:162kW
eDrive 航距:25km
電池容量:7.9 kWh
波箱設計:8 前速 D1 雙離合器波箱
驅動方式:全時四驅、電動前軸
體積:4,704 X 1,973 X 1,191mm
重量:1,670kg

售價:$473,000 歐羅起
網址:https://hongkong.ferraridealers.com
查詢:2376 8080(Blackbird Concessionaires)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