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視像】法拉利全新 SF90 Stradale 史上最強


法拉利車廠於本年 5 月份向全球隆重發佈首款量產插電式混合動力超級跑車 SF90 Stradale,其先進科技及超強性能開創躍馬品牌歷史新一頁。SF90 Stradale 擁有別樹一幟的性能標準,堪稱法拉利近年典範之作。引擎及電動摩打驅動系統合共輸出最大功率達到 1,000 cv (985 hp),車體重量與輸出功率比例,只是每 cv 推動 1.57 kg 車重,由靜止加速到 100 km/h 僅需 2.5 秒,至到 200 km/h 也只不過是 6.7 秒,極速達到 340 km/h!


SF90 Stradale的型號名稱由來,是向法拉利車隊成立90周年致敬,SF是Scuderia Ferrari的縮寫,而Stradale 是意大利語「道路」的意思,意謂躍馬賽車與道路跑車之間技術分享的緊密聯繫。有著這樣的背景,奠定了SF90 Stradale延續法拉利超級跑車神話的意義,也是過去二十年以來中置引擎極品跑車的繼承。

外觀設計上,法拉利設計師團隊將駕駛艙以氣泡造型營造出車廂內航空駕駛氣氛效果,駕駛艙盡量向前移動、車頭及車尾泵把懸長盡量縮短、增加擋風玻璃弧度及車輪跨距等,強化中置引擎跑車特徵。C字形狀的車頭燈組使用了最新LED技術,設計上也融合了車頭煞車入風口的功能;車尾燈組棄用了法拉利近代慣用的圓形,與高置式排氣喉有著視覺上的共鳴感。


SF90 Stradale搭載的90°夾角V形8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以連續四年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的法拉利 V8引擎系列為基礎改良,排氣量提升到3,990 c.c.,中置縱放於駕駛艙後方,輸出功率高達780 cv/ 7,500 rpm,最大扭力81.6 kgm/ 6,000 rpm,是法拉利歷史上輸出最強勁的V8引擎。動力系統1,000 cv 總輸出的額外220 cv 馬力,由三個電動摩打提供,當中一個電動摩打設於引擎輸出軸與全新的8前速雙離合器波箱之間,結合引擎動力驅動後軸車輪,技術源自一級方程式賽車的MGUK(Motor Generator Unit, Kinetic)動能摩打發電機單元;另外兩個摩打安裝於前軸,各獨立驅動一邊車輪。所有摩打均擁有動能回收充電功能。

全新設計的8前速濕式雙離合波箱,齒輪比例重新安排,傳動效率有所提升,讓整體油耗顯著降低。相比現有的7前速波箱,外徑尺寸縮小了20%,總重量下降7 kg,波箱安裝高度及重心同時降低了15 mm;但更重要的是,波箱的轉波時間,由488 Pista已經很快的300微秒,縮短至200微秒。

動力及傳動系統精密而複雜,但在駕駛層上依然讓人感到輕鬆:駕駛者只需在軚盤中從稱為eManettino、預設好的四個動力模式按鈕中選擇其一,便可專注駕駛,先進的邏輯控制單元會對引擎、電動摩打及電池三者之間的能量轉換進行管理。


四個動力模式分別是:
eDrive模式 – 純電動,引擎及後方摩打關閉,只以前輪摩打驅動及進行動能回收,在充滿電情況下能行走路程達25 km,最高車速可達135 km/h。

混合動力模式 – 即Hybrid模式,這是每次起動時的預設模式,視乎行駛狀態,系統會自行進入全電動模式或介入引擎與後方摩打動力,以至讓引擎輸出最大馬力。

性能模式 – 引擎保持運轉,注重整體性能表現同時兼顧充電需要,發揮法拉利享譽的駕駛樂趣。

排位元賽模式 – 英語為賽車術語Qualify獲取最佳圈速的意思,可理解為全力以赴之意。此模式只著重系統動力發揮與性能表現,不著重充電需要。

從以上資料可見,SF90 Stradale是首款配備四輪驅動系統的法拉利中置引擎跑車,追求馬力輸出之外並沒有忽略彎路性能表現,從它在法拉利Fiorano試車道造出法拉利街車有史以來最快的1分19秒圈速可見一斑。

有著如此出眾性能,行駛動態管理、車身空氣動力學設計擔當重要角色。前泵把上部和車頭蓋之間的凹陷處局部壓縮氣流形,加上車輪前方兩個擴散器,有助於在前軸產生高速下壓力。引擎艙蓋尾端的懸翼由兩個部件組成:一個是固定部件,與兩邊刹車燈整合,另一個是中間位置的可移動部件。在高速行駛時,移動部件降低,營造出大負荷面積的強大擾流器車尾結構,增強下壓力。當車速達到250 km/h時,可產生390 kg下壓力之多,為高性能跑車樹立了全新性能系數標準。


法拉利將電池管理、稱為RAC-e的電軸驅動、MGUK動能摩打發電機及逆變器三大控制系統,與目前的行車控制系統進行整合,開發出全新eSSC(電子側滑角控制系統),針對扭矩向量分配提供三種動態管理及動力分配模式,綜合而言,是利用各個驅動元件相互配合,達到在不同車速下,能提供量理想的抓地性能,增加過彎牽引力,帶來極致性能表現。


法拉利首次為車型提供兩個版本以供選擇,標準版及更傾向運動性能的Assetto Fiorano版,升級配備包括基於GT賽車特性的Multimatic減震器,還有碳纖維車門、底板,及鈦金屬材彈簧、排氣管等輕量化套件,將車重下降30 kg至1,570 kg。輪胎選配以賽道乾燥路面表現而特別設計的米芝蓮Pilot Sport Cup第二代型號,特點是胎質更加柔軟而且胎紋溝槽更少。

集合了嶄新製車科技而成的各項獨特設備,讓這款劃時代的硬頂型號法拉利,成為首輛能讓顧客正式登記在香港道路行駛的1,000 cv超級跑車。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