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爆胎唔洗愁 換士啤胎自己攪掂!


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在馬路上有很多我們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有時候走到郊區萬一出事了,拖車公司都未必即時幫到手,今回 DIY 學堂向大家講講行駛途中爆胎,如何自己換上士啤胎。

如果在道路上遇到爆胎,首先我們要確認好交通路面的情況,將汽車駕到安全的地方停好,之後確認輪胎的情況,當覺得可以手動換胎的話,就要準備以下的東西。


扳手、千斤頂


後備輪胎


這些工具大部份都會跟在車尾後面。


基本上後備輪胎都會有一個鎖,先要先扭鬆這個鎖才可以拿出士啤胎。

當以上的工具都齊全,就可以開工了,首先用將汽車放好後拉緊手制,自動波車調成 P 檔,手波車就調到 2 檔。之後用扳手將輪胎的的螺絲鬆開(切記不要將螺絲完全鬆脫)。


之後就用千斤頂將汽車抬高,位置可以看用圖片作參考。(如果一些女車主不夠力的話,可以嘗試用腳踏住扳手,借力鬆開螺絲。)


升起車身後,先將後備車胎放在車底下面,用作以防萬一可以用作安全措施,減少傷害。


完成以上步驟後就可以將螺絲完全鬆脫,然後將車胎拿出。


之後就將後備的車胎裝上去。(記住將原先的車輪放到車底下以防萬一)


裝好後,就上螺絲,同樣要注意不要上緊螺絲,要留一些空間。


當所有螺絲上齊後,就可以用手扳將螺絲上緊。


然後把放在車底的車胎拿出來,收好千斤頂。


車胎落地後,再一次確認車胎螺絲是否上緊。


完成!

換胎注意重點:
1. 要確定自己停車的路是平坦。
2. 後備軚過了一段時間後就需要打氣,可以打 45 PSI 作備用。
3. 如果是經過改裝的車,鈴的大細可能會造成影響,車主要緊記。
4. 同樣,如果車身經過改裝,例如車高等,有可能會影響千斤頂沒法使用。

文、攝:Ho Nok Chun
鳴謝:MOTORMECH 捷信汽車維修站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