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yundai IONIQ Electric 加長航程


在 2016 年推出的 Hyundai 環保車系 IONIQ,是全球首個一開始便有齊混能 Hybrid、充電式 Plug-in Hybrid 和純電動 Electric 三個電動化版本的車系;車系 2019 年小改,我們早幾個月前測試過其 Hybrid 版本,現試的這部是全電動 Electric 款,車子現有更強電池,更長續航力,更大摩打輸出,原價 $358,800,一換一計劃之後賣 $290,743 (IONIQ Hybrid 賣 $278,800),同類房車形的電動車有原價$373800、一換一計劃之後賣 $299,315 的日產 Leaf,豐田則沒有再賣 Prius,直接對手不多,但坐高些要 SUV 款的話則有 Hyundai 自己的 Kona、Kia Niro 等等比較多選擇。


車架含 53% 超高拉力鋼、頭冚和尾箱蓋是鋁質的 IONIQ,小改之處有新款全 LED 頭燈,現改為一格格像覆眼的模樣,尾燈改成「箭咀」形,前泵把內的日行燈改為垂直兩行;新設計頭泵把有更厚唇形的鬼面罩,Hybrid 款的鬼面罩有長格仔的立體網狀設計,這部 Electric 款則用封閉式鬼面罩,罩上有微微凹入的「X」紋和兩個自動打開散熱的「鼻孔」;另外門底的黑膠裝飾條加有電鍍邊,輪圈是新設計,小改後除了更精神外,還加添了點科幻味道。 


小改得較多的車廂,錶板差不多是全新設計,錶台上層改為一整幅波浪形,中層有電鍍邊串通左右冷氣出風口,7 吋闊的儀錶與 Hybrid 款一樣有全新顯示設計,像懸浮在中控台上的六角形亮黑色飾塊,將比前大得多的 8 吋屏幕系統和改為輕觸式控制的冷氣控制板綜合在一起,同樣加添了時尚感覺;座椅款式和門壁板模樣沒有不同;由開始便有強烈環保意識的 IONIQ,門板是由木粉和火山石而成的天然塑膠(Natural Plastic)所製,質感與一般塑膠沒有分別,天花和地毯使用蔗糖提煉的物料取代石油副產品。中橋上,Electric款有「P」、「R」、「N」、「D」四個按鈕來代替波棍。車子的主要裝備與前差不多,同有電子泊車 Brake、中橋後排冷氣出風口、前座冷暖氣、前排天窗、前排手枕連雜誌盒、後排手枕連杯架,安全系統與前一樣有 Lane Keeping Assist(LKA)車道保持輔助系統、Front Collision Avoidance Assist(FCA)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無線手機充電座和智能定速巡航功能(SCC)Smart Cruise Control 是新加的,頗豐富呢!


由同步摩打(Synchronous Motor)驅動前輪的 IONIQ Electric,輸出由舊款的 119.7 匹/27 公斤米提升至 136 匹/30.1 公斤米,電池容量由 28kWh 增加 36% 至 38.3kWh,續航距離由 280km 加至 311km,與 Hyundai Kona EV 和日產 Leaf 一樣。擁有 64kWh 大電池容量的 Kona EV 和 Kia Niro EV 就大概可行走 480km。IONIQ Electric 0-100km/h 加速需要 9 秒,不算很快,但一如所有電車般有隨踩隨有的扭力反應,個人覺得重量不輕、容易響胎的電動車總不宜太快,所以我覺得 IONIQ Electric 是恰好的。Drive Mode 反應系統同有「Eco」、「Normal」和「Sport」模式來改變「踩油」反應、軚盤重量和冷氣量,另長按生效的「Eco+」更會關掉冷氣慳電。錶板顯示隨三個駕駛模式而綠、藍、紅轉色,主圓錶內以「車仔」圖案顯示用電和充電狀況,很好看!軚盤撥片提供四段「拖慢充電」反應,左手撥片「0…1…2…3」越拖越慢、右手「3…2…1…0」,「0」時滑行,「1」像似普通汽車的收油溜慢,「3」像人家1或2波拖慢般,落斜跟車時特別好玩,不過在有稍稍激烈的操控下,車子會自動停止了這撥片充電反應,要「乖乖」溜慢時才有,所以不能作拖波入彎用,與試過的 Hyundai 和 Kia 電車一樣。


車系推出時是新設計的鋁質控杆前支柱、後多連杆後懸掛,在 1,602kg 這不是輕輕盈的體重下,有舒適,幼滑的行車感覺,操控感覺不至如過份累贅,Michelin 低滾動阻力 Energy Saver 輪胎轉在預期中不需很高的轉向速度下便響起胎來。車子五門斜尾房車的外形帶來正常五門斜尾房車的空間,後座舒適,尾箱好用,尾箱蓋上的垂直「微波爐」玻璃,除了為外形帶來點設計味外,也增加望後視野不少。


Electric 款用封閉式鬼面罩,罩上有微微凹入的「X」紋和兩個自動打開散熱的「鼻孔」;新款全頭燈改為一格格像覆眼的模樣。


小改後,尾燈改成「箭咀」形,門底的黑膠裝飾條加有電鍍邊。


摩打輸出由舊款的 119.7 匹/27 公斤米提升至 136 匹/30.1 公斤米。


錶台上層改為一整幅波浪形,中層有電鍍邊串通左右冷氣出風口。


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有「Eco」、「Normal」和「Sport」模式來改變「踩油」反應、軚盤重量和冷氣量,長按生效的「Eco+」更會關掉冷氣慳電。


車子 0-100km/h 加速現需 9 秒,不算很快,但一如所有電車般有隨踩隨有的扭力反應。


錶板顯示隨三個駕駛模式而綠、藍、紅轉色,主圓錶內以「車仔」圖案顯示用電和充電狀況,很好看!


電池容量由 28kWh 增加 36% 至 38.3kWh,續航距離由 280km 加至 311km。


軚盤撥片提供四段「拖慢充電」反應,左手撥片「0…1…2…3」越拖越慢、右手「3…2…1…0」。


同類房車形的電動車有一換一計劃後仍需要 $299,315 的日產 Leaf,豐田則沒有再賣 Prius,直接對手不多。


尾箱蓋上的垂直「微波爐」玻璃,除了為外形帶來點設計味外,也增加望後視野不少。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恆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38.3kWh
最大馬力:136 匹
最大扭力:30.1 公斤米
續航距離:311km
體積:4,470 X 1,820 X 1,475mm
重量:1,602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58,800(電動車稅務寬減後),$290,743 (一換一計劃後)
網址:http://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