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Infiniti QX50 2.0t AWD 可變應萬變


Infiniti 繼今年裡推出的 QX80 和 QX30 後,以這部顧名思義是位於兩者之間的中形 SUV QX5 繼續為熾熱的高身房車市場投放新產品。第一代沒有來過香港的 QX50,這部是車系的第二代設計,車子以大車廂空間、友善的 SUV 式靈活配置、豪華的裝飾,以及全球首台可變壓縮比引擎作為賣點,售價 $519,800。


新 QX50 一如其他 Infiniti 的 SUVs,有家族式的 Double-Arch「雙拱形」鬼面罩和「3」字形的「Crescent-Shape 」半月 C 柱,鬼面罩比舊款闊和高,且與頭冚間沒有罅隙,蜆殼形的厚厚頭冚蓋之後流出雕塑般的車身線條;頭泵把一如其他想表達跑格的 SUVs 一樣有「笑口」形入風口罅隙,尾泵把有扮出風口的紅色反光條;啞銀色的尾泵把下部裝飾處,有兩條隨設計者喜好而搓圓撳扁的假排氣喉咀。在一貫高高厚厚的 SUVs 身材比例下充斥著 Infiniti 所說的「Powerful Elegance」設計語言。經設計的車身部件、車底板、包角的尾翼等,令風阻比舊款低6%。含高拉力鋼的全新底盤,硬度比舊款高 23%。新的支柱式前懸掛,Infiniti 首次用 3D 印製技術來設計部件,加快發展時間;多連杆後懸掛是改良設計。新的制動系統有新的總泵,減輕制動所需的用力,前、後通風碟直徑比舊款加大。車系有 Essential 頭驅版,用 19 吋輪圈,測試的 Sensory AWD 四驅版用 20 吋。


同樣像雕塑般的錶板設計,以深灰色的「Ultrasuede」猄皮和淺灰色的有紋木塊作主要點綴,不至全世界一式一樣的亮麗黑色飾件配亮麗黑色飾件;錶板台角位的皮革由人手包裹,座椅、門壁和錶板的皮革用雷射釘孔,造功和用料看得出頗出色。中控台有一上一下兩個大屏幕,其內容、圖案、Infiniti InTouch 觸踫和 Voice Recognition 聲控制功能與其他 Infiniti 車系見過的一樣。XTRONIC 無段變速波箱所用的 Shift-by-wire 波棍仔,沒有機械連接,容許有較闊落的波棍台空間和手枕。有對比色縫線的前座有冷/暖氣功能,後排有中橋冷氣出風口。可前後趟動的後排座椅,趟至最後時後乘客可蹺腳而坐,趟至最前時尾箱深度可由 39 吋增加至 45 吋;尾箱層板下有儲物暗格,尾箱旁有手柄將後排椅背彈低。


Infiniti 經 20 年研發的 VC-Turbo 引擎,是全球首個可變壓縮比(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渦輪增壓引擎,可變的地方來自可伸縮的活塞連杆部份,這個像關節、由碳/鐵合金製造的多連杆架構,由摩打轉動而改變連杆長度 1.2mm,即改變活塞衝程和 TDC(Top dead center)最高點位置,亦即改變壓縮比;活塞最低時壓縮比 8:1,引擎容積 1,997cc,活塞最高點時壓縮比 14:1,容積 1,970cc;要動力時用低壓縮比行車,要高效能時用高壓縮比,期間無段改變;廠指引擎重量比 3.5 升 VQ6 輕 44 磅,有接近 V6 引擎的性能和柴油引擎般的扭力,耗油量減低 27%,有 268 匹和 380 牛頓米輸出。雙噴注系統在高壓縮比時用直噴,減低誤爆機會,低負荷時用多點噴注。稱為「Mirror Bore Coating」的汽缸體鏡孔塗層,減低磨擦量 44%。引擎沒有一般四汽缸引擎的平衡軸,而採用一稱為「Active Torque Rod」的主動式抗震動棒,同是全球首創。


車子行駛間沒有甚麼令人感受得到壓縮比的改變,就只有儀錶間的顯示屏有一撥上撥下的指針圖像在踩大油時顯示用「Power」低壓縮比,輕油時用「Eco」高壓縮比行車。引擎動力雖沒有柴油引擎那種從低轉便一踩即扭的反應,但也有異於一般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廣闊扭力,加速段段有力。由於多連杆架構為旋轉部件帶來約 10kg 額外重量,引擎的紅線不高,只有 6,000rpm。車子同樣設有 Infiniti 現有的 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ANC)和 Active Sound Enhancement system(ASE)系統,前者以揚聲器發出聲波來抵消噪音,後者在加速時播出配合引擎的動聽聲調。

QX50 在美國市場有兩套轉向系統,頭驅的 Essential 版用電動軚盤,Sensory AWD 四驅版用 DAS(Direct Adaptive Steering)全電子控制軚,此第四代設計是首次應用到頭驅「底」的車系上;亞太區即包括香港的規格則全用上普通電動軚,從 Drive Mode 系統可調校重量,輕重分別明顯,手感略為虛假。在感覺硬淨的車架下,QX50 有寧靜、隔震的行車感受;懸掛反應是路面密集凹凸時微硬,大幅起落時隨高車身拉扯而拋浮,快速拐彎時在不算高的速度便響胎,與預期的一樣,整體是舒服和高質,而不是跑格那類。「Chassis Control」底盤控制系統裡,包含自動夾內 Brake 抗understeer的「Active Trace Control」主動循跡控制,和減速和入彎時自動用波箱提高轉數的「Active Engine Brake」主動拖慢。XTRONIC 無段變速波箱在 D 波時轉數浮浮沈沈,收油即降,再踩油要等轉數上升,所以基本上不能用油門來控制響胎時的動態,撥至 M 手動 8 速轉波可鎖著波段,停止這轉數浮沈反應,期時可更清楚感到數得出的 Turbo Lag 時間。


車子豪華和方便的設備有後門窗簾、可足控的電動尾門、有電動窗簾的天幕天窗、胎壓感應器、AVM (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原廠中港地圖衛星導航。QX50 在外國市場可裝配 Distance Control Assist 跟車巡航、Back-up Collision Intervention 倒車防撞、Predictive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前撞警示、Forward Emergency Braking 前方自動煞車、Blind Spot/Lane Departure Warning and Intervention 盲點和轉線有車提示和自動扭軚輔助這些安全系統,香港賣的則一一暫時沒有,當連更細的 QX30 也有 Lane Departure Warning 偏航震軚警示和自動扭軚的 Intelligent Park Assist 輔助泊車系統時,QX50 實是少了點高科技玩意。


錶板以深灰色猄皮和淺灰色有紋木塊作主要點綴,錶板台角位的皮革由人手包裹,座椅、門壁和錶板的皮革用雷射釘孔,造功和用料看得出頗出色。


可伸縮的連杆部份由摩打轉動而改變長度 1.2mm,即改變活塞衝程 和TDC,最低時壓縮比 8:1 / 引擎容積 1,997cc,最高點時壓縮比 14:1 / 1,970cc 。


無段變速波箱在D波時轉數浮浮沈沈,收油即降,踩油要等轉數上升;多連杆架構為旋轉部件帶來10kg額外重量,引擎的紅線不高,只有6,000rpm。


撥上撥下的指針圖像在踩大油時顯示用「Power」低壓縮比、輕油時用「Eco」高壓縮比行車;行駛間沒有甚麼令人感受得到壓縮比的改變。


廠指引擎重量比 3.5 升 VQ6 輕 44 磅,有接近 V6 引擎的性能和柴油引擎般的扭力,耗油量減低 27%。


XTRONIC 無段變速波箱所用的 shift-by-wire 波棍仔,沒有機械連接,容許有較闊落的波棍台空間和手枕。


新的支柱式前懸掛,Infiniti 首次用 3D 印製技術來設計部件,加快發展時間;Essential 頭驅版用 19 吋輪圈,測試的 Sensory AWD 四驅版用 20 吋。


電軚從 Drive Mode 系統可調校重量,輕和重的手感都略為虛假;Active Trace Control 能自動夾 Brake 入彎,Active Engine Brake 自動提高轉數拖慢。


後排座椅趟至最前時尾箱深度可由 39 吋增加至 45 吋;尾箱層板下有儲物暗格,尾箱旁有手柄將後排椅背彈低。


可前後趟動的後排座椅,趟至最後時後乘客可蹺腳而坐;在感覺硬淨的車架下,QX50 有寧靜、隔震的行車感受。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70-1,997cc
最大馬力:268 匹 / 5,600 轉時
最大扭力:380 牛頓米 / 4,400 轉時
波箱設計:XTRONIC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693 X 1,903 X 1,678mm
重量:1,877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Infiniti-QX50-20t-Sensory-AWD/1039/

售價:HK$519,800 起
網址:http://www.infiniti.com.hk/
查詢:2756 9123 (Infiniti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