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Kia EV6 電車韓潮登陸香港


就像流行曲有改編和原創一樣,電動車大至也有這兩種類,改編者,即是現有電油車款改出來,多數是將原本車款的鬼面罩封起、改改泵把、加些藍色邊和藍色標誌、換個低風阻輪圈之類,例如 Volvo XC40 Recharge、平治 EQA/EQB/EQC、Hyundai Kona EV、Kia Niro EV、寶馬 i4 和 iX3、VW e-Golf、MINI Electric、Lexus UX300e 等等,內外比較熟口熟面,也叫人較易接受;當你明白了以上的,應該知道什麼是原創電動車了,它的沒有歷史包袱,可以天馬行空地玩未來化設計,無論你喜歡與否,往往都有較為誇張、大膽、科幻的賣相,例如 Tesla、Polestar 2、Audi e-Tron GT、日產 Leaf、寶馬 i3 和 iX 這些。今次試駕的 Kia EV6 就是屬於這一類,車未推出,單看相片已經令人「嘩」起來。


Kia 電動車系第一部採用「EV 幾」這新命名方法和全新 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電動車專屬底盤的車系,可後驅也可雙摩打四驅,可變大縮小的模組式設計,方便日後配搭成房車、Crossover 混種車和 SUV。由它而起的「Movement that Inspires」(激勵的運動)電動化藍圖,Kia 計畫在 2026 年前會有 11 部電動車面世,當中7 部會採用這 E-GMP 底盤,4 部是由現有車系改出來;預計至 2030 年會有 40% 產品屬電動、插電式混能和油電混能種類。


像個高科技「門頂」的 EV6,其車身擁有高半級的 Coupe 式混種車身,是由 Kia 的韓國、德國和美國加州三個設計中心共同參與設計,以「Opposite United」(對比的溶合)為主題,集古典跑車、高科技和轎跑車元素於一。車子的長度和輪距與平治 EQB 和 Tesla Model Y 差不多,沒有 SUV 般高,比小形的 Niro 大部。車頭設計由 Kia 一向的「Tiger Nose」老虎鼻鬼面罩進化為「Digital Tiger Grille」數碼老虎樣。黑膠輪拱和泵把裝飾有一條條坑紋。由裙腳延伸出來的尾燈,比 Polestar 2 更有太空船推進器的感覺,遠看時像是蹺起的上唇,近距離觀看時所見到的細節,嚇得我們瞪大了眼,紅燈的部份由光條和一格格由小至大的紅格組成,下半部黃色指揮燈一粒一粒有「X」形立體圖案,是否由德國一方設計紅燈,美國一方設計黃燈,韓國一方設計霧燈便不得而知了。全車就是有點古怪、有點型格、有點令人不知所以,正如「Opposite United」的矛盾感覺,不過廣大車主偏偏喜愛它,大家都爭著想知道它何時推出、什麼價錢、何時有貨。


EV6 的車架含 75% 高拉力和超高拉力鋼,用前支柱、後五連杆懸掛。E-GMP 底盤車系中,EV6 會有稍硬的懸掛設定和稍粗的防傾杆來給予較穩定和跑格的操控性能。Integrated Drive Axle(IDA)「綜合式軀動軸」,將車輪「啤令」和橫軸合一以減輕重量。電池有 58kWh 和 77.4kWh 兩種容量。設有的 Vehicle-to-Load(V2L)功能,電池可對外提供高至 3.6kW 公率電能,例如可給手提電腦、電視、露營電器、電動工具或是另一部電動車充電。車系在香港有四驅的 GT-Line、後驅的 Deluxe 和測試的後驅基本 EV6 三個型號,「一換一」售價分別是 $498,800、$398,800 和 $348,800。GT-Line 採用 74kW(100 匹)頭摩打加 165kW(225 匹)後摩打,0-100km/h 加速需 5.2 秒,77.4 kWh 大電有 484km 續航力;168kW(229 匹)後驅摩打的 Deluxe 用 77.4kWh 大電,續航力最長,有 528km,0-100km/h 需 7.3 秒;圖中的基本 EV6,後驅摩打有 125kW(170 匹)輸出,58kWh 細電有三者最短的 394km 續航力,0-100km/h 也是最慢,需 8.5 秒。Kia 今年年尾在美國會推出一部有 576 匹的四驅 GT 型號,0-100km/h 僅需 3.5 秒,很勁。基本型號的主動安全系統有 FCA(Forward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前撞自動煞車、LKA (Lane Keeping Assist)偏航「嘟嘟」警示、LFA(Lane Following Assist)偏航扭軚輔助,兩部較高級的型號另有 BCA(Blind-Spot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RCCA(Rear Cross-Traffic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360 度泊車鏡頭。



集科幻和環保元素的車廂,EV6 有與平治和寶馬相似的闊屏幕錶板,Kia 與寶馬同稱為的「Curved Display」,儀錶和中央屏幕各是一 12.3 吋闊的顯示屏,儀錶那邊主要顯示車速、剩餘哩數和用電錶,中央部份可顯示哩數、胎壓、安全系統「車仔」、注意力提示這些,左右兩邊有兩條「隧道」形圖案隨 Eco、Normal、Sport 反應模式而變黑、灰、紅色,錶板顯示富科幻感;圖案顏色藍藍綠綠的中台屏幕那邊,有電存量、剩餘哩數、所說的 V2L 對外供電設定,也很漂亮。中台屏幕之下是獨立的輕觸式冷氣系統控制板,方便乘客直接按動,無需在大屏幕上「揀揀揀…撳撳撳…」才可改改溫度和風速之類。車廂物料如錶板台、地毯、「素」皮革椅套等採用循環塑膠製造,每部 EV6 大概等如回收了 111 個 500ml 膠樽。採用特輕椅架的前座,椅背較薄,給予後排更多空間。頭冚之下扮引擎的「EV」蓋內其實是一個 52 公升容量的儲物箱,有前摩打的四驅款則有 20 公升。 


EV6 的駕駛和乘坐感覺不錯,腳下一踩便隨即加速、又靜又順是意料中事,170 匹後驅的這部屬加速較慢,我們說過多次這完全沒有問題,因為一般情況下有幾多駕駛者需要一部車有 3、4 秒的 0-100km/h 加速?從軚盤按鈕改變的反應系統,Eco、Normal 和 Sport 各有「踩油」反應分別。回收充電制動系統繼 Niro EV 和兩代 Soul EV 的經驗後,現有更線性和富溝通感的brake踏感覺;韓國電動車一向好用的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除之前有的「1、2、3」級反應外,新版本增設「None」、「i-Pedal」和「Auto」共 6 個模式,比平治的 5 個還多,左手「1…2…3」越拖越慢、右手「3…2…1」的用法一樣,轉至「None」時「收油」就會滑行,「i-Pedal」有最強拖慢反應,可玩單腳踏控制至拖停,「Auto」是自動控制,算是很好玩,其他電動車要從屏幕裡「揀揀…撳撳…」一輪之後,而且可能只有兩個模式給你選擇。Niro EV 也有的 VESS(Virtual Engine Sound System)虛擬引擎聲浪系統,為這部車添加玩意。這部車是我們試過之中最主動和積極扭軚的防偏航輔助,加上自動跟車的智能巡航系統,車子在快速公路上可長時間做到半自動駕駛,比已經很易用和很主動的 Volvo 和 Polestar 更易用和主動。EV6 車子重量不輕,有 1,875kg,所以它開起會有一份重量感,實屬正常。後排空間是中形混種車的寬躺,後排在B柱像豪華房車般有冷氣風口,後排椅背可獨立調校角度。入門款沒有天幕天窗,要高級型號才有。

電動車中,我們向來甚欣賞韓國無論是 Kia 或 Hyundai 的出品,在於它們有較相宜的售價,合理的性能,達標的續航力,易用的拖慢撥片控制,乘坐舒適,新的這部 EV6 也全是這樣,而且錶板顯示科幻,車廂舒服漂亮,還有那集韓、美、德設計師的獨特外形,我們表面喜歡,內裡讚賞。


與寶馬同稱為「Curved Display」的弧形屏幕錶板,儀錶和中央屏幕各是一 12.3 吋闊的顯示屏。


「隧道」形圖案隨 Eco、Normal、Sport 反應模式而變黑、灰、紅色,錶板顯示富科幻感。


儀錶中央部份可顯示哩數、胎壓、安全系統「車仔」、注意力提示。


軚盤撥片左手「1…2…3」越拖越慢、右手「3…2…1」的用法與 Niro EV 一樣。


新版本拖慢充電系統增設「None」滑行、「i-Pedal」單踏控制和「Auto」自動共 6 個模式,比平治的 5 個還多。


像個高科技「門頂」的 EV6,長度和輪距與平治 EQB 和 Tesla Model Y 差不多,沒有 SUV 般高。


紅燈由光條和一格格由小至大的紅格組成,指揮燈一粒一粒有「X」形立體圖案,比 Polestar 2 更有飛船推進器感覺。


一向的「Tiger Nose」老虎鼻鬼面罩現進化為「Digital Tiger Grille」數碼老虎樣。


中台下有獨立的輕觸式冷氣系統控制板,方便直接按動;58kWh 細電有 394km 續航力。


對外供電 V2L 功能,可給手提電腦、電視、露營電器、電動工具或是另一部電動車充電。


錶板台、地毯、「素」皮革椅套等物料採用循環塑膠製造,每部 EV6 大概等如回收了 111 個 500ml 膠樽。


超主動和積極扭軚的防偏航輔助加上智能巡航系統,車子在快速公路上可長時間做到半自動駕駛。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置 AC 同步電摩打
電池容量:58.0 kWh
最大馬力:170 匹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續航距離:394 公里
體積:4,680 X 1,880 X 1,550mm
重量:1,87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505,420(「一換一」計劃:$348,800)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Hong Kong)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