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Kia Niro EV+ Deluxe 可走 480km 有排玩


越漸普及的電動汽車,除來自美國、德國、法國、日本等產品外,韓國的 Kia 亦繼 Hyundai Kona 後推出其 Niro EV,車子是繼(香港沒有賣的)Soul EV 後 Kia 第二部全電動汽車,採用 Kia 首個純為電動化汽車而開發的底盤,設計全為配合電動組件和電池而設,不會有淨電油引擎版本出現。 


Niro 車系在 2016 年推出,最先有(香港沒有賣的)1.6 升混能的 Niro Hybrid 和 2017 年推出的充電式 Niro PHEV;全電動的 Niro EV Concept 概念車在 2018 年的美國拉斯維加斯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出現,2018 年巴黎車展正式登場。


與現年其他 Kia 一樣,Niro 是由 Kia 的韓國 Nanyang 和美國加州設計中心合作設計,據廠方所說,其現代化的 Crossover 式高身房車設計、像雕塑的車身曲線,以及最新版本的「Tiger Nose」鬼面罩,令它外形有別於其他 Kia 車款。比上之前推出的兩部 Hybrid 型號,Niro EV 特有電動車必然的封閉式鬼面罩、鬼面罩內的插穌蓋有凹入的「Niro」和插頭標誌、不同設計的前泵把和入氣口、箭嘴形日行燈裝飾,和泵把內的藍色裝飾線。新車架含有 53% 高拉力鋼,頭冚、尾門、頭泵把橫樑、某些前懸掛部件、制動卡鉗用鋁。


長度為 4,375mm 比 Sportage 短的 Niro EV,香港代理有三個型號出售,包括 136 匹的 Niro EV,扣除電動車稅後賣 $336,500,兩種裝備水平的 200 匹 Niro EV+ 和我們測試的 Niro EV+ Deluxe,分別賣 $432,600 和 $492,600;符合「一換一」計劃的,三款可分別賣 $278,000、$328,800 和 $358,800。

Niro EV+ 在字面(和示範車的車身貼紙)上有不少令人心動的數字,如 200 匹輸出、0 污染、54 分鐘 DC 快充充至 80%、7.8 秒加速至 100km/h 等,最重要的是 480km 這一般電油汽車一缸油也未必行得到的續航力,絕對能叫人安心上路。


Niro EV 的 64kWh 容量鋰電置於兩軸間的地台下,坐點高度和前後排空間與一般中小形高身房車沒有分別,行李箱也是;有白色縫線的靚皮革座椅,後排恰當地可 60/40 訓低。以黑膠、亮麗黑色和啞銀色飾塊裝飾的車廂,中橋上傳統放波棍的地方有個「shift-by-wire」選波制,扭左後波,扭右 D 波,只有單個波牙的電動車,自不然沒有波段可以加減。包圍「波棍」的幾個按鈕,有電熱軚盤、前座冷/暖氣、泊車感應、Drive Mode 系統、Auto Hold;另右膝前的按鈕,有 BCW(Blind-spot Collision Warning)盲點有車提示、VESS(Virtual Engine Sound System)虛擬引擎聲浪系統,後者我們忘了試用,未知發出甚麼聲音來。儀錶左邊是電存量和 Power/Charge 錶,有跳字顯示剩餘距離,右邊是「踩油」出力錶和跳字顯示車速,中間的小顯示屏有 Drive Mode 模式和以「車仔」圖案顯示電力系統狀況,全部藍藍綠綠色,符合電車身份和用途,而且觀感科幻。7 吋屏幕系統裡,除一般車輛設定、音響、收音機、藍牙電話外,特有「EV」方格顯示與用電有關訊息,如電池存量、剩餘行駛距離、充電狀況、各電器系統用電量這些。


一如所說,Niro 的坐姿和重心與一般高身 Crossover 分別不大,前支柱式、後多連杆(有兩條下控杆)懸掛,有不錯和細緻的行駛反應,懸掛吸震柔軟,軚盤輕巧虛假。高車身加上達 1,791kg 的重量,再加上有個「Green」字的米芝蓮輪胎,轉向時頗易響胎,與其他電車一樣。車子的加速反應與其他電車無別,同是靜靜地「wee…」聲一踩即去,7.8 秒踩至 100km/h 的性能,不算很快,但當然不慢。駕駛期間可玩的,有 Drive Mode 駕駛反應系統,其「Eco」、「Normal」、「Sport」模式可改變軚盤重量、冷氣量和「踩油」反應,需長按才生效的「Eco+」會關掉冷氣慳電,隨時有 100% 扭力在右腳腳尖的電車,其實「Normal」和「Sport」間的「油門」反應差別很少;另外我們覺得最有樂趣的是有三段「拖慢充電」反應,與三菱 Outlander PHEV 的類似,可從軚盤左手撥片揀「1…2…3」、右手「3…2…1」轉換,「1」時像似普通汽車的收油溜慢,「3」時像人家 1 或 2 波拖慢般,並有最大充電效能,而且可以拖至停定,跟車落斜時根據距離來轉換,制動腳踏也可以踏少很多,電車自有電車的樂趣。


電動車必然的封閉式鬼面罩,插穌蓋有凹入的「Niro」和插頭標誌。


「shift-by-wire」選波制扭左後波,扭右是 D 波。


右膝前的按鈕有BCW盲點有車提示、VESS虛擬引擎聲浪系統。


鋰電置於兩軸間的地台下,坐點高度和前後排空間與一般中小形高身房車沒有分別,行李箱也是。


Niro 的坐姿和重心與一般高身 Crossover 分別不大。


儀錶藍藍綠綠,符合電車身份和用途,觀感科幻。


小顯示屏有Drive Mode模式和以「車仔」圖案顯示電力系統狀況。


三段「拖慢充電」反應,可從軚盤左手撥片揀「1…2…3」、右手「3…2…1」轉換,與三菱 Outlander PHEV 的類似。


「拖慢充電」反應「1」時像似普通汽車的收油溜慢,「3」時像人家1或2波拖慢般,並有最大充電效能,可從屏幕 Set 入不同 Drive Mode 模式內。


7 吋屏幕系統特有「EV」方格顯示與用電有關訊息,如電池存量、剩餘行駛距離、充電狀況、各電器系統用電量這些。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AC 同步電摩打
排氣量:0cc
電池量:64 kWh 電量
最大馬力:204 匹 / 3,800-8,000 轉時
最大扭力:395 牛頓米 / 0-3,600 轉時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
體積:4,375 X1,805 X 1,570mm
重量:1,791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Niro-EV-Deluxe/1070/

售價:HK$492,600 起(扣除電動車稅務)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