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林寶堅尼 Countach 由概念車至五代款式的光輝 17 年


為慶祝林寶堅尼Countach的50周年,林寶堅尼汽車公司於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布一系列共四段有關Countach的影片。以前所未見的方法,邀請不同嘉賓為此傳奇超跑拍攝影片,並於每周一發布。首集嘉賓為Marcello Gandini先生,是這富有未來主義色彩超跑Countach背後的設計師。Countach出生於一個獨特的年代,反映出當時美術設計的風格和技術絕對自由,幾乎是沒有規限和嚴謹的限制。

70年代是其中一個充滿天馬行空般幻想創意及最影響現今設計文化的時期。這時期塑造了重要的社會文化主導,帶領由太空競賽到現代電腦技術及高科技的掘起;及至時裝設計上,幾何圖案與鮮艷顏色運用的設計風格突破;個人主義及噴射時代的來臨。這時期,Countach以不同方式呈現在眼前,由家中的汽車海報,至數十部大螢幕作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當時Countach雖仍在生產中,但已成為時尚風格及超高性能的代表,於世界汽車歷史冊上佔一席位,這都見證著Countach的空前成功不限於商業上。

1971:概念車首次亮相,the Countach LP 500
1970年的夏季,Ferruccio Lamborghini先生要求專業製作團隊研發一部革命性的汽車,此革命性汽車需要成功取代像林寶堅尼Miura般極具代表性作品。新車必須在技術上更先進、速度更快,才能成為象徵1970年代的跑車。12缸引擎的運用保持不變,排量從4升增加到5升,引擎在汽車上的安裝位置都有變動:從橫向後部變為縱向後部。為了能夠在避免後懸傳動系統的局限性的同時實現這一點,技術部經理Paolo Stanzani先生發明了一種嶄新的技術解決方案,將傳動系統置於引擎前方,幾乎緊靠座椅,同時傳動軸穿過引擎缸體內。從風格的角度來看,Carrozzeria Bertone公司的美術設計總監 Marcello Gandini 先生決定放棄1960年代的圓潤造型,他設計了一款線條棱角分明,具有鋒利邊緣且相當低扁流線的車架,搭配寬體的汽車,形狀設計絕對非同尋常。

Marcello Gandini先生決定使用「剪刀門」設計,不僅是為了滿足底盤側部高度的技術要求,同時為了增加幾厘米的寬度,以便更容易登上座駕。通過這個解決方案,他獲得了Ferruccio Lamborghini先生對另一項創新的認可,當時他還沒有意識到,他已經創造了此後成為聖亞加塔·波隆尼生產的12缸量產車型的經典標誌。 LP 500 的非凡之處在於其鋒利迷人的邊緣,這成為汽車業其後數年簡潔且極具未來感風格象徵,並催生了一款17年來只經過少許改動調整的傳奇車型。

為1971年3月日內瓦車展準備第一款概念車LP 500的過程中,“Countach” 一詞首次出現。“Countach” 是意大利皮埃蒙特方言的感嘆詞,表達對某事的驚歎和欽佩。


1973: 第一代車型,Countach LP 400的誕生
Countach LP 500的面世立即取得空前成功。然而,Countach LP 500還沒有準備就緒,因為這是一款旨在測試市場反應的概念車。其後決定開始開發時,便希望立即投入生產。Countach LP 500概念車在成為標準量產車的道路上進行了大約兩年的漫長研發,期間更由傳奇的新西蘭試車手Bob Wallace先生駕駛。研發期間,車型也曾在1971年的巴黎和都靈車展上展出。但車型還必須進行大量修改,尤其是與引擎冷卻和引擎艙的進氣口相關的改裝方面。這就是在散熱器的進氣口上方增加了兩個Naca側進氣口和兩個管道的原因,車頭的形狀亦作了稍稍調整並升高了幾厘米。

早期的行車試驗顯示,基於5升引擎研究仍然未達致成熟和精鋭,因此更換上4升引擎。Countach LP 400於1973年3月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亮相,其底盤編號為 #1120001。這是一款與當時標準量產車非常相似的概念車。與Countach LP 500相比,LP 400在技術層面上有所不同;主要是採用了管狀鋼車架而不是自支撐結構。車身由鋁製成,不再採用鋼製板,並在其開發過程中,發現美學和性能技術上進行必要的修改調整。這輛車以紅色外貌在日內瓦正式登場面世,此車後來在1973年法蘭克福、巴黎和倫敦伯爵宮的IAA車展上再度亮相,並重新塗漆成綠色。此LP 400後來在瑞士出售,於2000年代被運到另一地方,現時歸林寶堅尼汽車公司所擁有,並於公司博物館 MUDETEC展出。

標準量產的Countach具有不同直徑的管狀鋼車架,由玻璃纖維製平底座和金屬板製成,以關閉引擎和行李箱。物料非常堅固,質量良好,令汽車質素有所提升,因此在Countach所有生產年份中其規格設計幾乎保持不變。

4公升 (3,929 cc)引擎由六個Weber 45 DCOE 雙體化油器提供動力,8,000 轉/分時可逹至375匹馬力,最高時速接近 300 公里/小時。 懸掛源自於賽車設計,前橋有不同長度的三角形、螺旋彈簧、油壓緩沖器和穩定桿;後橋有上梯形和下三角形,每個車輪都有可調節的雙緩沖器和防傾桿。盤式剎車制動是盤式,自動通風系統,並配備了一種專門為賽車設計的新型號卡鉗。許多人認為 LP 400是Marcello Gandini先生設計裏最純正純粹版本汽車設計,直到 1977 年才生產了152部系列型號,是當今愛車收藏家最搶手的版本。


1978: the Countach LP 400 S
1978 年起,LP 400由Countach LP 400 S取代。Countach LP 400 S配備了較新的Pirelli P7輪胎,該輪胎安裝在新設計的鎂製輪輞並令車身大幅降低,前輪為 205/50 VR 15,後輪為 345/35 VR。其具有容納更大輪胎所必需的輪拱延伸、超低前擾導流板以及作為可選擇安裝的配件中,尾翼將成為Countach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最注目的特徵之一。時至今日,LP 400 S仍被認為是Countach和林寶堅尼基因特徵結合的完美典範,由運動性、誘人的外形和未來主義技術構成。以前從未在道路上看到具有如此賽車風格外觀的「普通」汽車,LP 400 S的設計是後來 Countach系列的每個系列的靈感來源。LP 400 S共生產了235 部,直到1982 年推出LP 5000 S。


1982: the Countach LP 5000 S
機電工程師Giulio Alfieri先生於1979年加入林寶堅尼,擔任技術與生產部門經理,後來擔任總經理,打造幾乎是為了LP 5000 S所用而設計的5公升引擎,並且安裝在 LP 5000 S 上,在1982年3月日內瓦車展上正式亮相。

與LP 400 S 比較,在美學設計上難以辨認兩者分別,LP 5000 S的內飾略有改動。 新款引擎7,000轉能夠達至375匹馬力,4,500轉/41.8扭矩,保留了6台Weber 45 DCOE臥式雙體化油器(美國進口後,部分車型則配備Bosch K-Jetronic電子噴射裝置)。直到 1985 年,LP 5000 Quattrovalvole 於在當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上亮相,一共生產了323部。Countach LP 5000 Quattrovalvole是第一部在美國正式進口並獲得型號認證的Countach系列版本。


1985: the Countach LP 5000 Quattrovalvole
Quattrovalvole採用了12缸引擎的進一步蛻變,排量增加至5.2升,並配備了每缸四個氣門的缸蓋。 當時全新的技術方案要求使用新的化油器,六個Weber DCNF化油器,不採用水平安裝,而是垂直安裝。另一方面,針對美國市場的版本將Borsch KE-Jetronic 電子噴射裝置,觸媒轉換器和廢氣回收系統相結合。有著令人驚嘆的升級功率:7,000 轉時為455匹馬力。前輪距離增加了 4.4 毫米,美學設計上的改動降至最低;新引擎罩具有更突出隆起的設計,以便容納新的垂直化油器。

1988年的Quattrovalvole還配備了側裙,使其外觀更加現代感。美國版不僅可以通過側面中繼器識別,還可以通過其應用於後面板的保險槓輪廓和超大的前保險槓來識別。Quattrovalvole是第一個使用複合材料的標準生產林寶堅尼汽車,用於引擎罩。到1988年,共生產了631部Quattrovalvole型號。

自從Countach系列開始生產以來,Countach系列還沒有正式通過美國市場的認證,然而部份Countach系列亦有在美國市場上銷售,隨著1986年LP 5000 Quattrovalvole的到來,才正式通過該市場的認證。

每部在美國的Countach都有個別的進口記錄,並進行了許多必要車輪修改,以方便通過美國污染和防止停車影響嚴格規定。無論如何,這些都是臨時解決方案,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美國嚴格交通規定嚴重限制了Countach在世界上其中一個重要市場的銷售機會。Countach的年產量在系列完結前四年期間創下記錄並非偶然,1987年至1990年,當時該型號已超過15年歷史,Countach產量亦佔總產量近50%。


1988: the Countach 25th Anniversary
Countach 25th Anniversary是Countach系列的最後一次演變,於1988年9月在巴黎車展上首次亮相。實際上,早在1985年工程師Luigi Marmiroli先生接替Giulio Alfieri先生成為林寶堅尼汽車技術辦公室的掌舵人就預計以新系列代替Countach。 因為當時此系列已經生產超過14年,但同時為慶祝林寶堅尼汽車公司的25年週年,決定生產一個新版Countach,命名為Countach 25th Anniversary。

25th Anniversary重點調整美學設計,對機械技術及底盤的修改上並不多。引擎冷卻系統上得到了改進,底盤在不同方面進行了調整,以更好地適應新的Pirelli P Zero 輪胎。對車艙進行了修改並使其更加舒適,座椅的靠枕經過改良後減少,亦加設了可電動調節功能和電動車窗,因此。當時為林寶堅尼工作的Horacio Pagani先生果斷地修改了車身風格。他使車身形狀變得圓潤並更好地整合了外部附件,例如輪拱延伸部分和門下的踏板。25th Anniversary的主要特徵除了新模組化鋁製輪輞外,位於後部的進氣口亦調節變得更圓、更長,以連接包含熱空氣出口。這些修改,其中一些是直接從Countach Evoluzione概念車借鑒而來,使25th Anniversary在空氣動力學下壓力和穿透力方面取得了最出色的結果。

25th Anniversary展示了「美國」版本與世界其他地區;前者配備電子噴射裝置,後者仍然配備化油器。1990年7月4日,林寶堅尼生產了最後一部符合歐洲規格的 Countach 25th Anniversary。其外觀是Argento Metallizzato(金屬銀),內部設計運用灰色皮革。這部Countach是25th Anniversary系列的第658部,是Countach系列歷史上產量最多的車型,並將Countach系列的總產量增加到1,999部(不包括第一輛 LP 400)。第658部尚未售出,現今仍在MUDETEC展出。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