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天窗三大妙用與保養竅門


汽車天窗在過往是豪華車和豪華 Option 的標誌,但現時很多經濟型新車都配備天窗來吸引車主,對於部份年輕的車主,天窗更成為他們選購愛驅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也許香港的空氣質素較差,加上天氣炎熱,車主極少會打開它,或者到郊外遊車河的時候才偶爾打開,天窗就只淪為裝飾品。其實天窗經過多年的發展歷史,擁有不少實用性,適當運用更可有效降溫。

妙用一:空氣更加流通
天窗的換氣原理在行駛時加快空氣流通速度,多個窗多個通風口,在承客量較多的時候,可以打開天窗令車廂內的空氣更加流通;而且打開天窗因氣流令車頂負壓的關係,不用擔心有塵土吹入車廂中,而且風噪也很小。

妙用二:更快消除霧氣
香港春夏天多霧多雨,濕差大,如果在行車時關閉所有的車窗,會造成車子內外溫差很大,令到擋風玻璃和側窗容形成霧氣,雖然大部車都配備了防霧裝置,但部份的效果並不明顯;車主只要打開天窗加快空氣對流,就能有效和快捷地消除霧氣。

妙用三:降溫快速去熱氣
泊車在室外,在太陽下曝曬一段時間,進入車廂第一感覺「熱到想調頭走人」,就算開冷氣亦都需要一段時間才回復清涼。其實如果車子有天窗的話,不妨打開,利用車輛行駛時車頂的負壓,加快抽出車廂內的熱空氣;如果車主的冷氣系統不是十分勁的話,這個方法就能幫助到你。


保養要訣一:勤清除沙塵防老化
不知最近是否有車主的天窗在雨天時發生漏水的情況,其實是因日常疏於保養,令到密封膠邊容易老化;其實天窗最基本的保養十分簡單,將天窗完全打開,用乾淨的乾布抺走滑軌和密封條縫隙裡的沙塵,再把不易黏附灰塵的潤滑劑用在滑軌和傳動管道即可。另外,每 2-3 個月就需要清潔滑軌和縫隙中的沙塵,如不定期清理會磨損天窗各部件。

保養要訣二:電動天窗小心瀾地
在爛地行車最好不要完全打開天窗,因為天窗和滑軌之間磨擦太大有可能會令到相關部件變形,更嚴重可能令到電子感應部件損壞。

保養要訣三:手動天窗使用謹慎
手動天窗使用時要小心,因為鎖扣或搖柄不小心擰錯方向而導致損害,在使用時便會容易發生故障。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