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azda CX-5 中期小改有四款


萬事得的中小形 SUV CX-5,首代於 2012 年推出,是它們首個全依照「KODO–Soul of Motion」(魂動)外型和「SKYACTIV 化」引擎、波箱、底盤來設計的車系,2017 年推出的第二代採納期後由 CX-3 引起的新一輪 KODO 設計語言,新近由代理帶來的這部,是今代的小改款式,車系由之前有的基本 High Version 和有較多裝備的 i-Plus 改為以下四個型號:2.5 公升的 i-Nappa、測試的 2.5 公升 Sport Edition 和 2.0 公升的 Active Edition,和 2.0 公升 Core「齋」版本,售價分別是 $359,000、$319,990、$264,990 和 $255,990。


經小改的 CX-5,最明顯的不同是頭燈改為有兩條「L」形的日行燈(2.0 型號的其實是兩條反光條,並不會發光),尾燈也有相似的「雙L」圖案,我們倒覺得之前像機械人眼的模樣較為型格;另外鬼面罩由「x」形網格改為一個個「晾衫夾」形,兼在右上角的「晾衫夾」之間有四片有顏色的裝飾東西,2.5 的是紅色,2.0 的綠色,鬼面罩的電鍍下框由「丫叉」模樣變為「U」形,泵把下部裝飾由「=」形改為彎形一塊,尾泵把的黑膠 Diffuser 和紅色反光片也有點不同。四個型號當中,i-Nappa顧名思義有Nappa皮座,車廂有木紋飾件,泵把裝飾、側裙和輪拱與車身同色;圖中紅色的那部 Sport Edition 有亮黑色車身配件和輪圈、黑皮座椅、紅色縫線;淺啡色的一部 Active Edition 有銀色頭唇和 Diffuser、亮黑色門鏡殼、綠色冷氣風口外框、「Grand Luxe」纖維物料加合成皮革座椅。


沒有大改變的車廂,同有盒形儀錶盒、三個有銀色框的指針儀錶和顯示屏、棟在中台上的防反光屏幕系統、五角形冷氣風口、「T」形軚盤、波棍、門壁、A 柱內藏高音喇叭等都與之前一樣,唯 Active Edition 特有綠色冷氣風口框和座椅有綠色圖案,加添了點設計味,行李箱內可反轉使用的兩塊層板,一邊是地毡,一邊是防水膠料,能配合「Active」用家的需要,所以我們亦按代理的提議下只集中影這部的內籠。順帶一提的是,今代 CX-5 有比舊款垂直的軚盤,波棍位置較高,坐姿較為自然;油門腳踏改為「鋼琴」式,位於地板;有厚身側墊的座椅,有不同密度的海綿來平均分散乘客重量,椅墊用高密度海綿,給臀部傳來富溝通感的震動;而今代 CX-5 的車架在A柱、門檻和經電腦分析所得的弱點加入超高剛性鋼材料,抗扭曲度有所提升;並有更多針對路面噪音、風聲和輪胎滾動聲的隔音/隔震物料,車內噪音水平更低。i-ACTIVESNSE 安全系統方面,2.5 公升的 Sport Edition 只有前方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自動煞車,要頂級的 i-Nappa 才有全套包括前後 SCBS 自動煞車、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偏航「嘟嘟」和震軚盤警示、Lane Keep Assist 偏航自動扭軚、自動高燈切換,和 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注意力警示。


維持一樣的機械規格,SKYACTIV-G 2.5 公升引擎有不規則活塞機油環(Asymmetrical Oil Rings),能加厚汽缸壁上的機油層,減低磨擦量,13:1 壓縮比,194 匹和 258 牛頓米輸出一樣,2.0 公升的同有 165 匹和 213 牛頓米輸出。6 速 SKYACTIV-Drive 自動波箱有手動 +/- 轉波。車子駕駛感覺與前一樣,2.5 版本的加速不慢,扭力線性,接近 6,200 轉紅區時引擎稍為嘈雜,2.0 版本的只是稍慢一點。自動波箱有能根據車速、油門角度和引擎轉數來了解駕駛者意願的轉波控制程式,應用起來時發覺在重油門時波箱遲遲才「+」波,又肯自動高轉拖波,縮油不久又回服低轉行車,確很依人的,頗有智慧。波棍旁的 Sport Mode 制只在 D 波全自動時幫你降低波段,提高轉數,對油門敏銳度沒有影嚮,用 M 波手動時其實沒有作為。摩打按裝在轉向軸上的電動軚盤,在日式汽車正常的輕巧之外,另有一種很舒服的幼滑感覺。萬事得各車系通用的 GVC–Plus 穩定系統,除了 GVC 懂得幫你入彎收油、出彎加油功能外,「Plus」的地方在於出彎時懂自動夾外 Brake 幫車抝回直路以增加穩定性,車子就是在預期中高身房車不會很高的速度下響胎,甩起頭時頗易控制。拋浮的懸掛在感覺扎實的車架下,車子順滑的溜過路面,行車質感、隔音隔震水準高端,向來都是 CX-5 的強項。


沒有大改變的車廂,2.0 的 Active Edition 特有綠色冷氣風口框、座椅有綠色圖案,加添了點設計味。


2.0 Active Edition 採用「Grand Luxe」纖維物料加合成皮革座椅。


行李箱內可反轉使用的兩塊層板,一邊是地毡,一邊是防水膠料,能配合「Active」用家的需要。


維持一樣的機械規格,SKYACTIV-G 2.5 引擎有 194 匹和 258 牛頓米輸出一樣。


2.5 Sport Edition 有亮黑色車身配件和輪圈。


2.5 Sport Edition 只有前方 SCBS 自動煞車,要頂級的 i-Nappa 才有全套 i-ACTIVESNSE 安全系統。


車子加速不慢,扭力線性,接近 6,200 轉紅線時引擎稍為嘈雜,2.0 的就是稍慢一點。


Sport Mode 制只在 D 波全自動時幫你降低波段,提高轉數,對油門敏銳度沒有影嚮,用 M 波手動時其實沒有作為。


鬼面罩由「x」形網格改為一個個「晾衫夾」形,兼在右上角的「晾衫夾」之間有四片有顏色的裝飾東西。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2,488cc
最大馬力:919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58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575 X 1,845 X 1,680mm
重量:1,566-1,619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19,990 起
網址: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