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McLaren 720S 開創 Super Series 新里程


總部位於英國薩里郡的豪華高性能跑車及超級跑車製造商McLaren Automotive,對品牌核心車系Super Series作出更新,推出全新McLaren 720S,為終極超級跑車定下新基準。比上代McLaren 650S更輕、更快,甚至更高的動力性能,配合無與倫比的精湛工藝和車廂空間,全新McLaren 720S以超越同儕的終極性能滿足駕駛者的要求。720S以大膽的風格重新演繹了McLaren品牌的設計理念。以空氣動力學原則為基礎的優美外型絕無多餘細節,McLaren的設計精神特質一直創造出無數令人讚嘆的超級跑車。毋庸置疑,全新720S是一部極具特色的McLaren,更有可能是品牌有史以來最非凡出眾的超級跑車。

全新McLaren 720S其中一個重點設計是省卻了車身兩旁散熱器的進氣口,由獨有的雙層設計上揭式車門將氣流引導至高溫的散熱器,達致冷卻中置引擎的作用。


720S的全新M480T引擎,是McLaren獲獎無數的雙渦輪增壓V8引擎系列的延續。這部全新設計的4公升引擎能輸出最高的720PS馬力及770 Nm扭矩,造出真正令人驚嘆的性能表現:由靜止至100km/h (62mph) 加速只需少於3秒,而5秒後時速已超越200km/h (124mph);最高時速高達341km/h (212mph)。全新720S的制動性能同樣出色,由200km/h (124mph) 制動至完全靜止只需4.6秒,制動距離僅117米。其卓越效能表現不止於速度上,全新McLaren 720S的耗油量在官方的混合駕駛模式中,平均耗油量僅10.7 l/100km,而在新歐陸駕駛模式 (NEDC) 測試中,更錄得只有249g/km 的CO2排放量。

McLaren是碳纖結構專家 - 自1993年的McLaren F1起,由這家英國汽車製造商所生產的每一部路車均配備碳纖底盤 - 鞏固全新720S的建構基礎。新車的結構建基於McLaren Monocage II第二代一體式碳纖車架,是一組全新設計的碳纖底盤連上層結構。這項新科技應用於輕巧的車架結構上,體現出極致的剛度和堅固度 - 是所有超級跑車的最理想底盤結構。此外,底盤及車身部件亦大量使用鋁合金材料。


車主將藉著全新720S無可比擬的超凡性能,充分體驗McLaren Super Series車系有史以來最具投入感的駕駛享受。以極高的抓地和均衡操控性能,以及出色的駕駛表現,發揮720S最大的潛能。空氣動力效能比650S高出一倍,以及McLaren新一代的主動式底盤操控系統 (Proactive Chassis Control II) 配合全新的懸掛系統,加上McLaren卓越的電子液壓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為720S帶來非凡卓越的動感駕駛體驗。

擁有自在的駕駛艙氛圍之餘,車廂在視野﹑空間及舒適感各方面的設計均為超級跑車創立新標準。同時配合一系列便利於駕駛者的先進科技, 為全新McLaren 720S 帶來前所未有的實用性,奠定它成為現今市場上最全面超級跑車的地位。

全新McLaren 720S標誌著McLaren Super Series車系的設計路向帶來重大變革。線條典雅流暢的水滴形駕駛艙構成悠然緊湊的車身比例,層次鮮明而緊密包裹的車身營造出極新潮的高科技外觀。

突破性的創新意念是全新McLaren 720S 的設計基礎。纖巧而曲線玲瓏的車身造型塑造出令人一見難忘的輪廓。車身以輕巧的鋁合金和合成物料緊密地包裹著Monocage II第二代一體式碳纖車架,打造出極具張力和攝人美態兼備的外觀造型。


McLaren工程師利用Monocage II第二代一體式碳纖車架結構堅硬的固有優勢,設計出特別纖巧的擋風玻璃支柱,以及沿著車頂收窄的玻璃C柱,塑造出水滴般的車頂外型。駕駛艙以罩形設計讓充足的光線能透進車廂內,為駕駛者及乘客提供罕見的360度視野,定下超級跑車新基準。

前保險槓的設計靈感來自McLaren P1,線條極具侵略性。激動人心的數碼LED頭燈融合於「眼窩」內,並設有導風管,除了將氣流引導至低溫散熱器內,更在前擋泥板勾劃出一道有如捕獵者眼神的線條。頭燈組合由「序列」式LED指揮燈分隔成兩部份,上方是LED頭燈,而下方則是導風管。

全新McLaren 720S配備靜態自動調節頭燈 (Static Adaptive Headlights) ,是一項能根據轉向角度自動調節光線密度的創新照明技術。每組頭燈由17顆LED燈組成,基本的靜態照明由5顆LED燈提供,其餘的12顆則根據車身的轉動方向而投射,營造出彎曲的光線,從而對彎外的路面提供更佳照明。

不管由靜止加速至極限時,McLaren靜態自動調節頭燈均一直運作,為駕駛者在彎路上提供更佳的視野,提升駕駛時的舒適度和安全性。相比其他照明系統,McLaren 720S的駕駛者能更早及更清晰地看見其他車輛,其他的道路使用者亦因而受惠。當全新720S的速度達到110km/h (68mph)時,靜態自動調節頭燈系統的低燈及高燈將光線調高0.5度,令光線照得更遠,讓駕駛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前方路段,從而提升遠距離的視野。

縱使全新的4公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需要更高的冷卻效能,然而雙層設計的上揭式車門令車身兩旁張力十足的腰線上省卻了進氣口的需要。流線形的A柱將快速流竄的氣流有效地引進車門內的導管,在無需擴大散熱器的尺寸和體積的情況下,仍能提供最高的冷卻效能。

側鏡設於車門外緣的位置,提供最理想的後方視野;同時讓冷空氣可不斷地從擋風玻璃的A柱流至車門上方的深邃管道,從然經由V8中置引擎兩旁的格柵進入高溫的散熱器內。車門外下方設計獨特的側擾流,能將前輪拱內的亂流排走, 從而提升下壓力及提高車身整體的空氣動力效能。


雖然McLaren 720S摒棄了傳統的車側進氣口,但冷卻效能卻要比650S高出15%。這項提升對符合全新的4公
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的散熱需求至為關鍵,亦是McLaren工程師於每一項細節上追求更佳冷卻效能的成果:例如位於車身下方及車門後的通風口,便是源自為McLaren 675LT帶來最高冷卻效能所吸取的經驗。

全新McLaren 720S的V8引擎最頂端的位置比第一代McLaren Super Series降低了 120 mm,進氣管道處於較低位置有助改善後方視野和提升行李箱容量。720S的車尾整體高度亦比650S低145mm,較低的散熱器位置﹑後移的結構性進氣箱及首次引入的雙中央高置剎車燈 (CHMSL, Central High-mounted Stop Light),讓流線設計的水滴形駕駛艙以至尾翼部份,均達致更低風阻的效能。 結合空氣制動系統(Airbrake)的尾翼橫跨車尾擋泥板兩旁,經優化的自動開合動態能大幅減低風阻或加強下壓力,同時亦能於重重地剎車時作出空氣制動,以加強車身的平衡。以下壓力和風阻的比例計算,720S的空氣動力效能比650S高出超過一倍,為車身帶來優越的平衡性,讓駕駛者充滿信心地挑戰任何賽車場上最快的彎道。

Monocage II第二代一體式碳纖車架置於720S的核心。輕巧的車身結構充分利用McLaren碳纖結構的專長,自1981年起McLaren便以碳纖技術設計出突破性的MP4/1 一級方程式賽車,以及其後生產的每一款路車和賽車。

Monocage II第二代一體式碳纖車架的先進結構技術首次應用於McLaren P1,為乘客提供一個堅固而安全的駕駛艙。相比第一代Super Series車系的MonoCell一體式碳纖車架覆蓋至車窗位置,Monocage II的一體式結構則結合車頂成一個整體。

車身結構以緞漆塗裝技術處理,當駕駛者打開上揭式車門便能即時一睹其頂級工藝。車主更可選擇於擋風玻璃支柱或結構其他部分保留外露Monocage II結構的碳纖紋理。

碳纖物料建構出一個堅硬和穩固的車架,加上剛性十足的Monocage II碳纖頂部構造,讓McLaren的設計團隊可以打造出極纖巧的車頂支柱。寬廣的擋風玻璃除了為駕駛者提供極佳的視野外,配合前傾的駕駛艙較後位置的B柱,營造一個感覺甚為開揚的空間。亮麗透明的玻璃C柱與寬闊的後玻璃窗,進一步為駕駛者提供同類型超級跑車中無可媲美的肩後視野。

堅固的碳纖結構,同時亦能確保汽車在撞擊時,為乘客提供超卓的安全性。而且取決於衝擊程度,碳纖結構的駕駛艙基本上可以保持完整無缺。傳動及懸掛系統組件安裝於輕巧的鋁合金支架上,可以吸收撞擊衝力的同時,亦能改善汽車的可維修性和減低維修費用。

Monocage II第二代一體式碳纖維車架是全新720S淨車重僅1,283kg的關鍵之一 (相比於650S Coupé的 1,301kg淨車重) 。然而這並非McLaren工程師們著力減輕車重的唯一之處,新車的電子系統比第一代Super Series的輕了3kg,制動系統亦輕了2kg,而結構性的進氣箱同樣減輕了1.5kg。新設計的懸掛系統亦是降低車重的重點,新系統比McLaren 650S的輕了多達16kg。


縱觀全球同類型的超級跑車,並沒有對手能與720S的每噸561PS馬力與車身淨重比例匹敵。與此同時,車身頂部顯著地減輕重量,使重心比650S降低了3%,造就McLaren 720S超卓的操控性能。

整個發展計劃的核心概念中,McLaren決心將全新Super Series超級跑車系列打造出操控及舒適同樣令人振奮的表現。720S的門檻大幅降低,讓駕駛者和乘客能夠更從容地進出豪華車廂。優雅的上揭式車門開啟時門鉸大幅向前及上方掀開,而部份車頂亦同時開啟。結合以上兩項設計,確保了車門打開一道寬闊的通道,讓乘客不單在進出車廂時更方便舒適,亦可更輕鬆地提取放置於座位後方的行李空間。

車門的開啟角度高達80度,而每邊所需的開門空間則比McLaren 650S的減少155mm,令車輛停泊在狹窄的位置,特別是靠近牆壁停泊時,進出車廂的方便性大大提升。此外,720S的車門開啟高度只需1,953mm,對停泊在地下停車場極為重要。


McLaren 720S由性能和效能更高的全新4公升雙渦輪增壓,編號M840T的V8引擎所驅動,中置布局帶來極純正的操控性能。這部由McLaren設計的雙渦輪增壓引擎的馬力和扭矩輸出分別為720PS和770Nm,比Super Series車系650S所用的3.8公升引擎大大高出70PS和92Nm輸出,而新引擎的容積卻僅提升了195cc。

除了馬力和扭矩顯著提升外,更輕巧的車身重量,全新4公升引擎成就出馬力與車身淨重比例達到每噸561PS的超凡水平。遠遠超出目前650S依然驚人的每噸485PS,令720S於同級對手中有最優越的馬力與重量比例。

720S由 0-60mph 加速只需 2.8 秒、0-100km/h只需2.9秒、0-200km/h (0-124mph) 只需7.8秒;而達致極速341km/h (212mph) 之前,亦只需10.3秒便可奔馳1/4英里。如此驚人的加速性能,讓McLaren 720S在超級跑車領域中排在起跑線首位。縱使帶來強勁的加速性能,引擎的耗油量和CO2排放量卻比McLaren 650S分別減少了 1.0 l/100km和26g/km (NEDC模式)。

全新M840T比上一代的3.8公升M838T V8引擎擁有41%全新設計的部件,而McLaren Sports Series車系則將會繼續配搭M838T V8引擎。全新引擎的所有重要部件均經過全面評估改良其可行性,所以當中大部份的規格也有所提升。引擎的缸徑維持不變,活塞衝程則加長3.6mm;全新的輕量化活塞和連杆,強化的超輕量曲軸,讓引擎的反應更敏捷。


全新設計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器和中央冷卻器,McLaren工程師採用超低惰性,最高可達160,000rpm運作轉數的輕量化渦輪扇葉,達至驚人的動力輸出,同時亦確保引擎有敏銳的反應。電子控制的洩壓閥門和傾泄閥門,主動控制加壓效果和低轉數時的扭矩輸出,提高整體效能和控制廢氣排放量。新的歧管燃油噴注系統,注油噴咀的數量由8個增加至16個,雙噴咀設計有助燃油霧化,提高燃燒效能和減低排放。

全新設計的鑄鋁合金儲氣箱上帶有McLaren Speedmark的標誌,並可從引擎艙蓋的格柵外看到;開啟門鎖時標誌會自動亮著,就像引證McLaren 720S整個計劃是為追求無可比擬的駕駛樂趣和享受而生。無論加速或制動時的油門反應都經過精密調校,帶來最理想的即時和漸進反應,讓駕駛者可感受到「人車合一」的連繫和投入感。在全速加速之際,引擎動力在轉數範圍內不斷遞升,激發駕駛者推進1檔和2檔達至8,100rpm及後4個檔速8,200rpm的驚人最高轉數。

720S的雙排氣管經過精心打造,撩動人心的排氣聲調,清脆而爽朗,隨引擎轉數和載苛而提升,和諧而富層次感。另可選配運動排氣管,更有特別設計的喉咀,令排氣聲浪更加響亮懾人。


引擎動力經雙離合器及設有轉檔撥片的無縫變速箱傳遞至後輪,駕駛者可選擇7前速自動轉檔或全手動操控。變速箱程式由McLaren自主研發,能發揮變速箱的最大性能,延遲點火 (ignition-cut) 功能帶來特快轉檔時間,而低惰性的新引擎亦有助加快降檔反應。以起步控制程式 (launch-control) 加速, 0-60mph加速只需2.8秒,比McLaren 675LT有更準﹑更快的轉檔反應,透過機械的操作為駕駛者帶來更緊密的人車互動關係。

變速箱更提供舒適、運動以及賽道三種模式,為車輛帶來不同的動態反應,各個模式均能將傳動系統和底盤的反應完美整合,實現激烈的高速換檔,同時又能夠在休閒駕駛的條件下讓轉檔變得更加平順。

全新的McLaren PCCII新一代主動式車身操控系統首次應用於McLaren 720S上,有別於第一代Super Series車系所用的McLaren主動式底盤系統。最新一代的油壓系統將四邊的吸震系統連結,棄除防傾杆的需要。

PCCII新一代主動式車身控制系統的最大突破源自其嶄新的控制程式,這個底盤控制程式是根據最佳控制理論 (Optimal Control Theory) 所編寫。該理論由McLaren主導並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開展的尖端數學研究專案所取得。以先進的演算法從12個感應器收集得來的重要車輛數據分析,並在2微秒內作出反應,當中包括位於車輛四角的加速儀來讀取車輪加速時的數據,以及每個吸震器的兩個壓力感應器。

駕駛者透過720S 中控台上的主動式動態控制屏,可選擇舒適、運動或賽道三種模式。各款模式能針對不同駕駛需要,從而分別優化乘坐舒適性、平衡的操控動態,以至終極轉向抓地性和整體性能。PCCII新一代主動式車身操控系統能根據轉向、加速、制動、空氣動力和路面情況不斷的轉變而迅速地計算出最完美的反應。
系統根據以上的所有因素及駕駛者所選擇的動態模式為吸震器的軟硬度作出調節,確保每條輪胎更能貫徹地與路面接觸,讓三種駕駛模式提供比第一代Super Series車系更舒適的乘坐體驗和更良好的操控平衡性,因此720S是McLaren Super Series車系中擁有最高舒適度和最強轉向性能的型號。

720S保留電子液壓輔助轉向系統,因McLaren工程師認為它能提供比電子轉向輔助系統更清晰的軚盤操控感。其轉向反應比650S更快,系統採用單一軟件數據,隨著切換至舒適、運動或賽道模式,底盤的硬度亦逐漸增強,讓全新720S的駕駛者可透過三柱式跑車軚盤,體驗更迅速的回饋和反應。

720S標準配備的前輪胎尺寸為245/35 ZR19 (McLaren 650S前輪胎為235/35 ZR19),後輪胎為 305/30 ZR20。專門為全新720S而設計的一系列輪胎由Pirelli與McLaren Automotive緊密合作而研發,並能全方位涵蓋車輛性能和不同駕駛情況的需要。所有輪胎為駕駛者提供出色的路面訊息,提供優越的抓地力和制動性能,比650S所用的Pirelli P ZEROTM Corsa的機械抓地力多出6%。 


除標準配備的鍛造鋁合金輪圈外,McLaren 720S另有一系列輕量化和超輕量化的鍛造合金輪圈可供選擇,可進一步減低非懸掛部件的重量多達12.5kg。新輪圈同時增強新設計制動系統的制動性能,原裝經已配備碳陶瓷制動碟 (前輪直徑390mm,後輪380mm),以及更輕、更堅硬的6活塞卡鉗。 

憑著全新的制動系統,明顯改善了輪胎性能和抓地力;優化制動腳踏感覺和極限調控,為全新720S帶來出色的制動力。車輛由100km/h (62mph) 至靜止只需30m (29.7m) 的距離,更驚人的是由200km/h (124mph) 至靜止亦只需 4.6秒及117米,比650S的距離少6米,與赫赫有名的McLaren P1 不遑多讓。

原設計為提供Formula One賽車用的制動轉向系統 (McLaren Brake Steer),為720S帶來進一步的靈活性。這項創新技術能透過對後內輪圈加以輕微的制動從而減少轉向不足,或是在出彎時將引擎動力轉移至較大循跡力的後輪。能加強操控靈活性外,更棄除傳統限滑差速器的需要,減低重量和複雜性。 


McLaren可變飄移控制(McLaren Variable Drift Control) 系統率先應用於720S的全新電子控制器上。當穩定控制系統設於「動態」 模式時,而主動式動態控制屏選擇運動或賽道模式的情況下,可變飄移控制系統讓駕駛者決定循跡系統的輔助程度,從而調整最大的轉向幅度。中央顯示屏以圖案顯示可變飄移控制系統容許的最大飄移角度;駕駛者則以屏幕上的橫滑式控制鍵來調節飄移角度。飄移角度的設定可記錄於收藏檔內供往後使用。

車身顏色有20種選擇,包括不同色調的灰色﹑白色﹑藍色和紅色,其中7款顏色更是專為720S而調配,當然少不了獨有的McLaren Orange。如果車主希望發掘標準以外的顏色選擇,亦可透過MSO部門,他們可提供近乎無限的色彩選擇。

全新720S的正常維修保養週期為一年或20,000 km (12,400 miles) ,以先達標的一項為準。新車由購買日期起計三年內,將可享用McLaren Vehicle Warranty的汽車保修服務,而且不限里數。車身漆面的保修期為三年,車身表面出現鏽跡的保修期為五年,而車身出現鏽蝕的保修期則為十年。

全新720S亦可享有McLaren延長保修計劃 (McLaren Extended Warranty),由初次購買日期起計的12個月或24個月起,直至汽車車齡達十年,所以這項計劃可保障720S至最高12年。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