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 高性能頂級房跑添加科技玩意


在不同種類的電動車中,平治 EQS 是高級豪華房車中的第一部,車系在 2021 年推出,我們試過初級的 450+,另有一款香港並無引入的是 580 4MATIC,今次試的這部是「跳一級」的 AMG EQS 53 4MATIC+,純電動再有 AMG 動力的它,擁有一踩便去的加速反應是大家渴望的基本性能,我們反而較有興趣玩玩這個自 EQS 推出、只有較高級型號才標準配有的 Hyperscreen 大屏幕錶板。

裝備和豪華程度屬 S-Class 級數的 EQS,單摩打後驅的 450+ 在「一換一」計劃下售價要 $1,420,000,雙摩打四驅再有「AMG」加冕的這部 53 則要 $2,510,000。


長度和輪距與 S-Class 差不多的 EQS,外形設計結合平治現時的「Sensual Purity」主題和 EQ 系列的「Electro-look」(電動樣),車頂彎彎的車側線條像一把「弓」般,隨後推出的 EQE 也是這樣,像個高科技滑鼠的車身,風阻只有 Cd 0.20;車子的頭冚之下是一個給師父做保養和換冷氣風隔的地方,並無行李箱,左邊沙板的蓋掩是用來加添水撥液的,車尾跑格地有小尾翼尖啄,前後燈組有光條連起;這部 AMG 53 頭泵把有「八」字翼和兩撇「貓鬚」裝飾,沒有排氣喉的尾泵把有更闊的 Diffuser 和 AMG 款必有的左右假風口,與 450+ 可改配的 AMG Line 泵把其實一樣,鬼面罩蓋則有 AMG 式的垂直銀間而不是 450+ 見過的「星星」圖案,AMG 款低風阻輪圈有 22 吋大。


我們之前試的 450+ 採用與 S-Class 相似即一橫一棟的雙屏幕錶板,580 4MATIC 以上即包括這部 AMG 53 標準用上由儀錶盒、中台屏幕、前乘客屏幕三塊組成的 Hyperscreen 錶板,整幅弧形玻璃經防刮、防反光處理,稱為 Zero-layer 的版面顯示,MBUX 系統會利用 AI 人功智能技術學習用者的習慣,然後主動將常用的方格放在當眼位置,減少「撳撳撳」來搜尋想要功能的需要;司機儀錶的一邊與其他平治的一樣,可從軚盤按鈕選擇只得兩個圓框的「Understated」、像時光隧道的「Sport」、藍白色的「Classis」三種儀錶圖案,或只顯示導航地圖或「車仔」安全輔助系統狀況,中央小顯示屏幕同樣可「碌」出來耗電量、續航距、環保評分等,AMG 款另有扭力/公率、反應系統設定、溫度顯示。中台和乘客屏幕可各自顯示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安全系統、音響、64 色氣氛燈光、「車仔」狀態顯示、耗電量、能量流程、續航哩數等。整份 Hyperscreen 三個屏幕的光源加上圍繞錶板和門邊罅隙的氣氛燈,組成一幅非常漂亮的科幻畫面。同個 ENERGIZING AIR CONTROL Plus 空調系統設有 HEPA 活性碳過濾網,可阻隔塵埃、花粉、異味、硫磺、臭氧、病毒、細菌進入車廂;Pre-entry Climate Control 功能可預校 Timer 或遙控在登車前預先清潔車內空氣。後排設備較「齋」的這部示範車,只有中橋冷氣風口和控制板,有電動座椅調校、冷暖氣、枕頭、側氣袋、無線充電器等的後排 Rear Seat Package要 $82,000 加購。 


相比有 333 匹/568 牛頓米輸出、0-100km/h 加速需不算快的 6.2 秒的 450+(以及 385kW(516 匹)/855 牛頓米的 580 4MATIC),AMG EQS 53 有 658 匹/950 牛頓米輸出,在兩軸同時電動扭著去之下,0-100km/h 加速只需想去便去的 3.9 秒,以一部以優雅和豪華為首任的 S-Class 級電動車來說,實在快得過份。駕駛期間可耍玩的,同有 5 段軚盤撥片拖慢控制,即「D Auto」自動、「D +」滑行(Coasting)、「D」少少拖慢,「D-」和「D–」拖慢再拖慢。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有雪地、Comfort、Sport、Sport+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三段「踩油」反應、三段懸掛軟硬、Sound Experience 音效大細聲、「AMG Dynamic」的「Basic」、「Advanced」和「Pro」設定,即那套憑 ESP 穩定系統和四驅來干預操控動態反應的電腦程式。設有的 AMG Performance 四柱軚盤亦裝有兩粒 AMG Steering Buttons 發光制,左邊一粒可直接改變懸掛軟硬、「AMG Dynamic」設定,右邊一粒可改變 Dynamic Select 模式。透過音響系統播出的 Sound Experience 音效,一般 EQS 的稱為「Silver Waves」和「Vivid Flux」,AMG 的則叫作「Authentic」和「Performance」,都是那些隨「踩油」和減速充電程度的虛擬「偈」聲。


與 S-Class 一樣的懸掛系統,前四、後五連杆,Airmatic 氣壓避震加電子控制吸震機,每個車輪可自動根據各自的路况來調節軟硬,經 AMG 調校的這部 53,我們也覺得在 Sport 以上的懸掛模式下有點過硬,行駛起來並不舒適,所以我們較多用 Individual 模式選擇快「油門」和 Comfort 懸掛行車。車系標準設有 4.5 度的後輪轉向。安全系統與 450+ 一樣有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防偏航扭軚輔助、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示。由平治自家研發的鋰電,有雙層底板和鋁框保護,107.8kWh 容量可提供 580km 續航距,比後驅的 450+(785km)短,不過掛上 AMG 換來的玩樂性,即使續航縮減了也是值得吧。


AMG 53 標準用上由儀錶盒、中台屏幕、前乘客屏幕三塊組成的 Hyperscreen 弧形玻璃錶板。


在兩軸同時電動扭著去之下,0-100km/h 加速只需想去便去的 3.9 秒,實在快得過份。


車頂彎彎的車側線條像一把「弓」般,隨後推出的 EQE 也是這樣,像個高科技滑鼠。


沒有排氣喉的尾泵把有更闊的 Diffuser 和 AMG 款必有的左右假風口。


儀錶有三種圖案選擇,或只顯示導航地圖或「車仔」安全輔助系統狀況。


5 段拖慢控制有「D Auto」自動、「D +」滑行(Coasting)、「D」少少拖慢,「D-」和「D–」拖慢再拖慢。


AMG 軚盤發光制,左邊一粒可改變懸掛軟硬、「AMG Dynamic」設定,右邊一粒改變 Dynamic Select 模式。


AMG 款的虛擬「引擎聲」叫作「Authentic」和「Performance」。


107.8kWh 容量可提供 580km 續航距。


有電動座椅調校、冷暖氣、枕頭、側氣袋、無線充電器等的後排 Rear seat package 要 $82,000 加購。 


AMG 懸掛在 Sport 以上有點過硬,行並不舒適,所以我們較多用 Individual 模式選擇快「油門」和 Comfort 懸掛行車。


左邊兩屏幕可各自顯示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安全系統、音響、64 色氣氛燈光、「車仔」狀態顯示、耗電量、能量流程、續航哩數等。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 PSM 恒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107.8kWh
最大馬力:658 匹
最大扭力:950 牛頓米
續航距離:580km
體積:5,216 X 1,926 X 1,512mm
重量:~2,58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700,000 起,「一換一」計劃 $2,510,000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