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C 200 新引擎能力一樣強


2014 年推出的今代平治 C-Class,在踏入第 5 年推出小改款式,車子除例行性的改改燈組和泵把設計和車廂配置外,最重要的新事是用上像奶粉成份「EQ Boost」的全新微混能、減容積引擎,以 1.5 升取代原有的 2.0,試前有少少擔心它夠不夠力。 


外貌像似 S-Class 的今代 C-Class,車架採用混合金屬製造,前沙板、車門、引擎蓋、車頂和行李箱蓋全是鋁質,鋁含量佔全車殼一半,總重量比前輕達 100kg。車子與 E-Class 一樣有 Exclusive、Avantgarde 和 AMG Line 三款泵把設計選擇。全新設計的四連杆前懸掛,連杆的運作與彈簧支柱分開,讓前輪更貼地,軚感更敏銳;後輪是經改良的原有多連杆。 


用料和觀感經「重點優化」的車廂,氣氛充斥著 S-Class 的影子,如窗制、椅制、門鎖制和其他鈕制都是仿效平治旗艦房車的設計和手感。錶板台有五個啞銀色冷氣出風口,一整塊無縫的中控台木紋裝飾由冷氣出風口像滑梯般斜落,屏幕系統豎立在中控台上,確令觀感豪華化和先進不少。有 Individual 個人設定模式的 Agility Control 駕駛反應系統,讓駕駛者可選擇引擎快慢、軚盤輕重,以及如裝有 Agility Control 電子吸震器的話可改懸掛軟硬,不再像舊款只有波箱的「E/S/M」模式玩。不講不知的小改進,還有較少噪音的冷氣機風扇、電窗和電椅的的摩打,令行車享受更寧靜。 

經小改的這部 C-Class,三款泵把設計中 Exclusive 改得更優雅,Avantgarde 改得更跑格,尾泵把下半部有新設計,裝用 AMG Line 的示範車,新 AMG 款頭泵把的左右入風口現有兩條「貓鬚」,側旁有出風口,尾泵把同有左右假出風口,Diffuser 上的「八」字裝飾加有銀邊;18 吋 AMG 五柱款輪圈與前一樣。新的頭尾燈組,之前頭燈的 LED 日行燈「眼眉」在燈的中間畫過,現「眼眉」改了在 8 大格 LED 燈泡的上方;舊款尾燈有兩條長方形紅燈,現紅燈改為兩條「C」形。


車內的小改地方,滑梯形中控台飾塊新加 Open-pore Brown Walnut 啡色和 Open-pore Anthracite Oak 深灰色木紋兩款免費選項。新設計的銀片裝飾軚盤,與S-Class的一樣在左右柱上有觸感按鈕,用手指在兩粒凸點上「捽」,可分別控制中台屏幕和錶板內的小屏幕內的各項顯示和功能,以及可從軚盤控制 Distronic 定速巡航系統。中控台除原有的 7 吋屏幕外,新加原廠屬選項、香港當標準的 16:9 10.25 吋屏幕,有更靚的 1920 x 720 解像度。新款撻火制有渦輪圖案。新加的 ENERGIZING comfort control(激活舒適控制),需 $2,600 另購,與 S-Class 的類似,將恒溫空調系統、座椅的冷或暖氣、香醺噴霧、氣氛燈光和音響系統連繫起來提供 6 個包括「Freshness」(清新)、「Vitality」(活力)、「Warmth」(和暖)、「Cosiness」(安逸)、「Joy」(喜悅)和「Training」(練身)的享受程式。新設需 $9,800 另購的數碼儀錶,與 E-Class 和小改後的 S-Class 一樣有「Classic」、「Sport」及「Progressive」3 個可變顏色和主題;測試的一部採用標準的指針儀錶,「望遠鏡」形的儀錶盒沒有不同,之前轉數錶底下的水溫錶現改了為「EQ」錶,顯示微混能系統的出力和充電狀況。


全新一代的 4 汽缸電油引擎,首先出現這部 184 匹 / 280 牛頓米輸出的 1.5 升版本 C 200,取代之前 C 200 的 184 匹 / 300 牛頓米 2.0 升,隨後會有 2.0 升版本的 C 250 推出。引擎採用 48V 電力系統,稱為「EQ Boost」的鏈條帶動撻火器兼發電機,與 Audi 新 A8 首先出現的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類似,「EQ Boost」在加速時提供 14 匹 / 160 牛頓米動力輔助,在踩油的一下當渦輪增壓尚未轉起加壓時有減 Turbo Lag 的作用,以及轉波間提高引擎轉數,讓轉波轉得更快,另收油減速時為電池充電。Twin-scroll 雙捲管渦輪增壓器,採用調節谷氣壓力更準確的電子洩壓閥,進氣凸輪軸有 CAMTRONIC 兩段可變升程控制。平治專利的 CONICSHAPE 圓錐形汽缸壁鑽磨技術,汽缸壁的底部稍稍比上部闊,減低活塞裙腳損耗和耗油量。 


售 $449,000 的這部新 C 200 在少了 0.5 升容積下,馬力水平仍與舊款一樣,扭力合理地比前少了 20 牛頓米,車子同樣像細容積的渦輪增壓引擎般,起步一刻先經無甚扭力和加壓力的早段,但有撻火器出力輔助下,似比淨渦輪增壓的 2.0 升引擎稍好,起行後同時魚貫的谷著去,毫不覺慢,佈稱的 7.7 秒 0-100km/h 加速時間感覺可信,基本上完全不覺它「只有」1,497cc。舊款 2.0 升引擎尤其在高轉時比較嘈雜,新引擎明顯較為順滑。錶板上的「EQ」錶在踩油和收油間向左、右閃燈,表示有出力輔助和反充電發生,就是沒有舊款引擎那感受得到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不錯不錯!我們測試過的舊款四門 C 250 用 7 前速 7G-TRONIC PLUS 自動波箱,新車跟 Coupe 和開篷 Cabriolet 一樣全用上 9 速 9G-TRONIC,同是密密轉波,密密上路,反應純和,用手動加減轉波同是轉到人有點「謎」,還是 D 波根據 Agility Control 系統的「Comfort」、「Sport」或「Sport +」由它自轉是了。車子一如以往,行車感覺優質、輕盈;採用標準鐵彈簧的這部,懸掛是舒適與跑格間稍傾向舒適的跑格,被催谷下轉彎,響胎出現在不算高的合理水平,在理論上容許少量後輪空轉的「Sport +」模式下也是踩不甩尾;平治雖沒說過懸掛和轉向系統有否改動,但這車較扎實和直接的軚感似是以往未有感受過。


18 吋 AMG 五柱輪圈與前一樣。


全新 1.5 升引擎有與舊 2.0 一樣的 184 匹,撻火器兼發電機提供 14匹 / 160 牛頓米動力輔助。 


有撻火器輔助下,車子起步反應似比 2.0 升引擎稍好,起行後同時魚貫的谷著去,毫不覺慢,舊款 2.0 升引擎在高轉時比較嘈雜,新引擎明顯較為順滑。


轉數錶下的「EQ」錶在踩油和收油間向左、右閃燈,表示有出力輔助和反充電發生,就是沒有舊款引擎那感受得到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新軚盤與 S-Class 一樣有觸感按鈕,用手指在兩粒凸點上「捽」,可控制中台屏幕和錶板內的小屏幕內的各項顯示和功能,以及控制定速巡航系統。


中控台除原有的 7 吋屏幕外,新加原廠屬選項、香港當標準的 16:9 10.25 吋屏幕,有更靚的 1920 x 720 解像度。


9 速波箱密密的轉波,密密上路,反應純和,手動轉波轉到人有點「謎」,還是 D 波根據 Agility Control 系統的 Comfort、Sport、Sport + 設定由它自轉算了。


滑梯形中控台飾塊新加 Open-pore Brown Walnut 啡色和 Open-pore Anthracite Oak 深灰色木紋兩款免費選項。


舊款尾燈有兩條長方形紅燈,現紅燈改為兩條「C」形;AMG 款尾泵把同有左右假出風口,Diffuser 上的「八」字裝飾加有銀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497cc
最大馬力:184 匹 / 5,800-6,100 轉時(摩打 14 匹)
最大扭力:280 牛頓米 / 3,000-4,000 轉時(摩打 16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686 X 1,810 X 1,442mm
重量:1,50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C-200-Saloon/1025/

售價:HK$44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