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ercedes-Benz C 250 Coupe 優雅、跑格、矜貴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1
多謝天主上帝,平治沒有另外為雙門 Coupe 款的 C-Class 作多一個 Class 出來,不似寶馬 3 系的新一代雙門款改叫為 4 系那樣有可能令人混亂(與朋友的對話中,已不只一次出現過類似「寶馬4系即寶馬3系的雙門型號呢?舊款叫 3 系 Coupe,不過新款 3 系的四門房車仍叫 3 系,但雙門 Coupe 款改稱為 4 系呢!」這樣的解話),新款 C-Class 的雙門轎跑車型號仍簡單直接的稱為 C-Class Coupe,個人覺得「Coupe… Coupe…」是比較優雅和矜貴的叫法。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25
平治於 2014 年推出今代 C-Class,現隨之而出現的 C-Class Coupe,可與寶馬 4 系和 Audi A5 等蕭洒轎跑對壘。貌似縮水 S-Class 的 C-Class,其 Coupe 版本同樣有類似 S-Class Coupe 的輪廓,後側窗同樣有剔起的一角,腰線同樣伸長至後輪之後(C-Class房車的腰線伸至後輪之前),以及扁形尾燈(也與 GLC 和 GLE Coupe 相似的)。作為轎跑車款式,車子自不然比其四門款跑格和性感,蹲伏般的車側線條,車尾有與行李箱蓋結合為一的鴨尾尾翼,斜尾部份很是好看;車頭造型則與 C-Class 房車沒有分別,Coupe 車身有兩處地方不同,就是採用無窗框的車門,以及所謂free-standing的門邊睹後鏡是棟在門身之上(C-Class房車的睹後鏡是按放在 A 柱的三角位)。車子同樣可加錢改配如圖中一部採用的 AMG Package 車身配件,有更大開口的「八」字形前泵把、反光的銀色頭唇、有左右假扮的出風口 diffuser 尾泵把以及 AMG 款 18 吋輪圈。C-Class Coupe 與四門 C-Class 實有相同的長度、闊度和輪距,但 Coupe 採用矮 15mm 的懸掛,所以高度比四門款低。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16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17
新一代 C-Class 的各項重要改變,Coupe 當然與四門的一樣。全新設計的混合金屬 hybrid 車架,有差不多一半是鋁製,另外有更多高拉力鋼鐵含量,淨車架比舊款輕 40kg,而且更硬淨。舊款 C-Class 本身前沙板、車門和引擎蓋已是鋁製,新款的行李箱蓋和車頂也改為鋁,全車重量比前輕了多達 100kg。今代全新設計的鋁質四連杆前懸掛,其運作與彈簧支柱分離,容許前輪達到更貼地力的幾何角度,並且有更敏銳、清晰的轉向反應;後輪用由舊款改良的五連杆懸掛,副車架和彈簧連杆改為鍛造鋁製,並有吸音/吸震的大軸承。

今代 C-Class 發佈時,其全新設計的車廂絕對可用「令人眼前一亮」來形容,因其賣相要比其他平治車系特別,用料更有接近 S-Class 的份量,錶板有類似 A 和 CLA-Class 的五個啞銀色噴咀形冷氣出風口,門壁上的窗制、椅制、鏡制、門鎖制等,都似在模仿 S-Class般,而且有同樣高雅的手感;另外,空調系統的風扇、電窗和電櫈的摩打都改得更寧靜,令行車感覺更優質,C-Class Coupe 也當然一樣,而車子則獨有連頭枕的跑化前座、B 柱內有安全帶遞送器、後排是較跑格的兩張獨立座椅,中央改為杯架。車廂的其一焦點所在,是由冷氣出風口彎落至手枕的一整塊無縫中控台,示範車用啞深灰色的木紋塊裝飾,配上紅色座椅,夾雜黑膠、啞銀色和亮麗黑色飾塊,很美!獨立豎在中控台上的彩色屏幕,由今代 C-Class 起改用的新設計圖案顯示,已漸漸由其他更新的平治車系採納。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26
車子的引擎選擇與 C-Class 房車一樣,同有香港沒有賣的 156 匹 C 180、184 匹的 C 200、211 匹的 C 250 和 245 匹的 C 300。測試的 C 250 Coupe,其引擎亦即 A 250 和 E 250 也有用的 2.0 升四汽缸全鋁「M270」turbo 引擎,有鏈條帶動雙凸輪軸,CAMTRONIC 進氣活瓣可變升程控制,第三代 BlueDIRECT 直噴系統懂多次噴注和多次點火。此引擎驅動較重的 E 250 時,0-100 km/h 要 7.4 秒,C 250 房車只需 6.6 秒,理應較為 sporty 的 C 250 Coupe 反而要 6.8 秒,因它的車重比房車多 60kg(1,540 對 1,480kg),不過同樣算是快捷,引擎運轉順暢,扭力平均。舊款 facelift 時已改用的 7G-TRONIC PLUS 自動波箱,今代再改良得更環保和更爽,同樣轉波反應頗快和順滑。平治的 Dynamic Select 駕駛反應系統,在預設的 ECO、Comfort、Sport 和 Sport+ 以外,由今代 C-Class 開始加有 Individual 模式,可分開自選引擎/波廂快慢和軚盤的輕重設定,例如慢引擎/波廂、重軚盤之類;加 $16,000 另購 Airmatic 氣壓避震的話,更可玩懸掛軟硬。

C-Class Coupe 除有自己的「跑格」懸掛調校外,離地距比標準的 C-Class 房車低 15mm,未知與 C-Class 房車可改配矮 15mm 的 sports suspension 是否同一套;可感到的,是這部 C 250 Coupe 行駛感覺明顯是切合其轎跑車身份的稍硬,操控感覺較為清晰,轉向更穩定,貼路性能稍比房車高,亦再次尤其欣賞新 C-Class 在新前懸掛系統下帶來的較直接軚盤手感。C-Class Coupe 售價,C 200 賣$495,000,測試的這部 C 250 賣 $548,000,C 300 賣 $628,000,與 C-Class 房車一樣。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2
新一代 C-Class 有全新設計鋁加高拉力鋼混合金屬 hybrid 車架,舊款 C-Class 本身前沙板、車門和引擎蓋已是鋁製,新款的行李箱蓋和車頂也改為鋁。

C-Class Coupe有類似S-Class Coupe的輪廓,後側窗同樣有剔起的一角,腰線同樣伸長至後輪之後(C-Class房車的腰線伸至後輪之前)。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3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4
扁形尾燈同樣近似 S-Class Coupe 和 GLC/GLE Coupe;可加錢改配的 AMG line 車身配件,有左右扮出風口的 diffuser 尾泵把以及 AMG 款 18 吋輪圈。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5
C 250 Coupe 的引擎亦與 A 250 和 E 250 共用的 2.0 升四汽缸全鋁「M270」,車子 0-100km/h 要 6.8 秒,反而比較輕的 C 250 房車慢 0.2 秒。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6
後排是較跑格的兩張獨立座椅,中央改為杯架;C-Class Coupe 和 C-Class 房車雖然輪距一樣,但 Coupe 的空間稍為狹窄。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7
今代 C-Class 空調系統的風扇、電窗和電櫈的摩打都改得更寧靜,令行車感覺更優質;C-Class Coupe 獨有連頭枕的跑化前座。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8
車廂的其一焦點所在,是由冷氣出風口彎落至手枕的一整塊無縫中控台;獨立豎在中控台上的彩色屏幕,由今代 C-Class 起改用的新設計圖案顯示。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09
C-Class Coupe 和房車的車頭設計一樣,同樣可加錢改配的 AMG line 車身配件,有更大開口的「八」字形前泵把、反光的銀色頭唇。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10
Coupe 車身採用無窗框的車門,以及所謂 free-standing 的門邊睹後鏡是棟在門身之上 (C-Class 房車的睹後鏡是按放在 A 柱的三角位)。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11
Dynamic Select 駕駛反應系統由今代 C-Class 開始有 Individual 模式,可分開自選引擎/波廂快慢和軚盤的輕重設定,例如慢引擎/波廂、重軚盤之類。

mercedes-benz-c-250-coupe-review-2016-12
C-Class Coupe 除有自己的「跑格」懸掛調校外,離地距比標準的 C-Class房車低 15mm,行駛感覺是切合其轎跑車身份的稍硬,操控感覺較為清晰。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4汽缸渦輪增壓 DOHC 16-Valve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11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2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7G-TRONIC PLUS 自動波箱
體積:4,686 X 1,810 X 1,405mm
重量:1,5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C-250-Coupe/841/

售價:HK$54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Mercedes-Benz C 250 Coupe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