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EQE 350+ 電動行政房車門檻標準示範


平治繼 S-Class 級數的 EQS 後,EQE 是平治第二部電動房車,顧名思義是屬 E-Class 的中型行政電動房車,亦是建基於平治專為大形豪華電動車而設的 EVA2 模組式底盤的第二個車款。車系在香港有雙摩打四驅的 AMG 43 4MATIC 和 AMG 53 4MATIC+,「一換一」售價分別需 $1,398,000 和 $1,688,000,測試的這部是入門型號 EQE 350+,後摩打後驅,「一換一」售價 $799,000。EQE 的外形、錶板設計和顯示、懸掛系統、隔音隔震水準、乘坐感覺、設備、合成聲效、駕駛玩意等都與 EQS 極之接近,基本上可當為一部縮水的 EQS 看待。 


EQE 的 3,120mm 輪距比 EQS 短 90mm,而比 E-Class 和 CLS(2,939mm)長,車身體積比 E-Class 稍為大部,與 CLS 差不多。與 EQS 有 99% 相似的外形設計,同是平治現行「Sensual Purity」主題加上 EQ 車系的「Electro-look」(電動樣)構成的「包包面」模樣;像把「弓」的車側線條,車頂彎彎,頭短尾長。功能一樣的 Digital Light 頭燈,光線由 130 萬個微鏡折射出來;尾燈之間有紅色光條,車尾有小尾翼尖啄。封閉的鬼面罩,標準的是「Black Panel」全黑色罩蓋,蓋後藏有安全系統的感應器、鏡頭和雷達,示範車則用上有小「星星」圖案的一款。頭冚之下是一個給廠做保養和換冷氣風隔的地方,所以沒有儲物箱,左邊沙板的蓋掩是用來加添水撥液的,EQS 也是這樣。最大的不同是 EQS 的頭燈之間有光條,尾門是揭背式,EQE 的車頭則沒有光條,車尾是房車式的梗窗和尾箱蓋。裝有 AMG Line 裝飾的這部,有「八」字翼頭泵把、大 Diffuser 和假風口尾泵把和 21 吋 AMG 款低風阻輪圈。需另購的後輪轉向系統有 4.5 和 10 度選擇。


車內空間比 E-Class 稍為闊落的 EQE,車廂長度比它多 80mm,前排膊頭位闊 27mm,坐點高 65mm。車子同可裝配自 EQS 推出的 Hyperccreen 錶板,即由錶板、中控台以及前座乘客屏幕三合一組成的特大弧形玻璃屏幕,採用標準示樣的這部 350+,有與 EQS 450+ 一樣的打橫儀錶加打棟的中台兩塊屏幕的設計,屏幕之間的錶板地方同有「星星」圖案飾片,氣氛燈的光條由錶台伸延至門邊和其他窿罅,隨 AMG Line 設有的前座 Sports Seats 有層疊式圖案和連頭枕椅背,構成一幅平治電油車沒有的科幻畫面。司機望著的儀錶,同有藍黑色圓錶的「Classis」、「括弧」形圖案的「Sport」和只得兩個光環的「Understated」三種主題,另可選擇顯示全幅地圖或安全系統「車仔」狀況,以橙/藍色圖案來標榜其電動車身份的中央小屏幕內,有耗電量、剩餘哩數、環保評分、G-force 儀這些,照常可從四柱軚盤上的按鈕「碌」出來。垂直的中台屏幕與 EQS 的沒大分別,可找到充電設定、耗電量、續航哩數、「車仔」狀態、動力流程、64 色氣氛燈光、安全系統設定、Sound Experience 虛擬音效、Creep 蠕動與否、Dynamic Select 反應模式等等。MUBX 系統當然同可憑「Hey Mercedes」聲控。空調系統同樣設有 HEPA 活性碳過濾網,可阻隔車外最臭、最毒、最髒、最至敏的東西進入車廂;Pre-entry Climate Control 功能可預校 Timer 或遙控在登車前預先清潔車內空氣。安全系統與 EQS 一樣,有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防偏航扭軚輔助、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示。


相比有 474 匹輸出的 AMG 43 4MATIC 和 625 匹的 AMG 53 4MATIC+,後驅的 350+ 有 292 匹 / 565 牛頓米輸出,PSM(Permanent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s)同步摩打的轉子(Rotor)跟隨定子(stator)的磁場同時轉動。由平治自家研發的電池,有雙層底板和鋁框保護,90kWh 容量可提供高達 654km 續航力。車子在隨踩隨扭的電摩打反應下,0-100km/h 加速需 6.4 秒,屬加速力不算谷至人頭痛的那種快。Dynamic Select 系統有Eco、Comfort、Sport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踩油」反應、軚盤輕重、EPS 穩定系統反應、Sound Experience 音效,示範車另裝有需加購的氣壓避震加 Adaptive ADS+ 電子吸震器,所以有懸掛軟硬可選。車子重量有 2,355kg,行駛感覺比 E-Class 和 CLS 沉重,急煞時急不來,快彎時較早響胎,電動車的循跡和穩定系統反應極快,後輪稍有「唧一唧」想甩便 Cut 電,將車鎖在穩定的狀態下,怎踩也沒有動作,非常安全。


與 EQS 一樣的 Sound Experience,透過 Burmester 音響系統播出稱為「Silver Waves」或「Vivid Flux」的兩種背景聲響,在轉換個別屏幕功能時會有像魔術表演的「叮叮叮叮」聲,和根據「踩油」和拖慢充電幅度和車速播出的合成「偈」聲,後者在激烈駕駛下較為明顯,不過都是那種虛假得有點令人發笑的聲效。拖慢充電控制與 Mercedes-EQ 慣常的一樣,軚盤 +/- 撥片可撥出「D +」滑行(coasting)、「D」正常拖慢、「D-」強度拖慢,和可因應車前情況而自動改變拖慢度的「D Auto」,是好用和易用的。平治指電動車因為天生寧靜,行車時出現的噪音會更易被乘客察覺,所以對隔音要求更加嚴格,EQE 再這方面與 EQS 亦相當接近,除車身設計風阻低外,摩打有「偈躉膠」和海綿墊來隔掉震動和噪音,錶板橫樑至尾箱地台設有隔音物料,A 柱、窗邊和門柄膠條經特別設計來減風聲,車子就是有電動車式的寧靜和幼滑,加上一向軟至硬幅度廣闊的氣壓避震所帶來的平治式敦厚和細緻。


EQE 的錶板設計、隔音隔震水準、合成聲效、駕駛玩意等都與 EQS 極之接近,基本上可當為一部縮水的 EQS 看待。


在隨踩隨扭的電摩打反應下,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4 秒,屬加速力不算谷至人頭痛的那種快。


儀錶同有藍黑色的「Classis」、「括弧」形圖案的「Sport」和只得兩個光環的「Understated」主題。


儀錶顯示另可選擇全幅地圖或安全系統「車仔」狀況。


示範車另裝有需加購的氣壓避震加 Adaptive ADS+ 電子吸震器和 21 吋輪圈。


以橙/藍色圖案來標榜其電動車身份的中央小屏幕內,有耗電量、剩餘哩數、環保評分、G-force 錶這些。


由平治自家研發的電池,90kWh 容量可提供高達 654km 續航力。


主動安全系統有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防偏航扭軚輔助、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示。


Sound Experience 有兩種背景聲響,在轉換個別屏幕功能時會有像魔術表演的「叮叮叮叮」聲。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踩油」反應、軚盤輕重、EPS 反應、Sound Experience 音效,有氣壓避震的才有懸掛軟硬可選。


AMG Line 裝飾有「八」字翼頭泵把、大 Diffuser 和假風口尾泵把。


EQS 的尾門是揭背式,EQE 的車尾是房車式的梗窗和尾箱蓋。


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與平治 EQ 慣常的一樣,有「D +」、「D」、「D-」三段,和自動的「D Auto」,是好用和易用的。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後置 PSM 恒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90 kWh
最大馬力:333 匹

最大扭力:565 牛頓米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
體積:4,946 X 1,906 X 1,503mm
重量:2,35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一換一」計劃 HK$79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