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ercedes-Benz GLB 250 越野 B 餐


由 A-Class 愆生出來的平治 B-Class,顧名思義是在 A 和 C-Class 間的車系,車子有高半級的乘坐點和「龜背」車頂線條,「腳車」味很燶;再由 B-Class 愆生出來的 GLB,同樣顧名思義是 GLA 和 GLC 間的小形越野車系,有較方角和硬朗的 SUV 造型,車子亦是平治首部有三排座椅、可載 7 人的小形汽車,我們 2019 年尾在西班牙試過,這是首次本地測試,測試的是 GLB 250 4MATIC 型號,售價 $499,800。


車身採取短外懸、較方正的外形設計的 GLB,就是一部縮水 GLC 或 GLE 的模樣。車子輪距比 B-Class(2,729mm)長多 100mm,有 2,829mm。除前、後泵把銀色護片、車頂行李架路軌、黑膠輪拱、尾箱門檻護片這等一般 SUV 式的裝飾外,GLB 特有包至車底的車門,避免門檻積上污泥,減少上落時弄污褲管。 


機械上,GLB 與 A 和 B-Class 自然同出一徹,「250」型號採用 A 250 等的同一台「M 260」2.0 升渦輪增壓四汽缸引擎,即有上窄下闊 CONICSHAPE 喇叭形汽缸壁、CAMTRONIC 進氣凸輪軸兩段可變升程控制、電子控制洩壓閥,同有 224 匹和 350 牛頓米輸出。波箱採用自今代 B-Class 推出的 8 速 DCT 雙離合器自動波箱(A-Class 和 GLA 都是用 7 速 DCT)。4MATIC 四驅系統用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與 A 和 B-Class 一樣的懸掛系統,前麥花臣支柱,後方是 A 250 或是 4MATIC 四驅型號用的獨立四連杆(A 200 和初級的頭驅型號用橫軸式)。DSR(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可以 2-18km/h 自動夾 Brake 擒落山。與 A 和 B-Class 一樣是源自 S-Class 的輔助系統,原廠有 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 自動跟車巡航、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自動扭軚偏離線輔助可以裝配,香港賣的只有 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是標準裝備。  


在較長輪距下,GLB 的行駛感覺就像一部較舒服的 A 和 B-Class,步履輕快,懸掛柔軟。軚感都是輕巧得來稍有直接那種。車子 0-100km/h 加速自然比 A 250(6.2秒)慢,需 6.9 秒,每踩油有要等的 Turbo Lag,引擎即使放在高身的 SUV 上也與 A 250 一樣的「grrr…grrr…」聲。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除有一般的 Eco、Comfort、Sport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外,SUV 車系特有 Off-Road 模式,能將四驅分動由 Comfort 和 Eco 模式時的 80:20 和 Sport 時的 70:30 改為越野用的 50:50。



與 B-Class 差不多一樣的車廂和錶板設計,GLB 同有棟在弧形錶板台上的闊玻璃顯示屏,錶板台、中橋和門邊等地方有氣氛燈圍繞,GLB 則特有鋁飾件裝在錶板台左右方、中橋旁邊和門手把上,在 B-Class 的「腳車」味上添上粗獷感覺。廉價塑膠模樣的門邊窗制、燈制和軚盤軸水撥棒和轉波棒與 A-Class 的一樣。科幻的錶版顯示,儀錶有黑白色的「Classis」、黑黃色的「Sport」、迷幻的紅黑色「Progressive」、只有車速和時鐘的簡約「Understated」主題,中央屏幕那邊同有色彩鮮艷、圖案美觀的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64 色的氣氛燈光、前座按摩功能等,話說SUV特有顯示車身傾側角度等越野資料的顯示板面,但其實與其他非越野平治「Vehicle」內的「車仔」圖案一樣。


車子的中排座椅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 140mm,三個椅背各可調節 7 段角度,中橋處有冷氣出風口、儲物架、小抽屜和 USB 插頭,與 B-Class 無異。原廠屬另購項目、香港當標準裝備的兩張尾排座椅,設有可伸縮頭枕、預索式安全帶、窗邊氣袋、中央杯架、牆邊膠兜、USB 插頭;從後拉動手抽可摺低椅背至與行李箱平齊。中排空間與 B-Class 一樣,當中排扣在最後一格時,尾排實難以容不下成人,要將中排推前至差不多「面壁」才可,要大家張就才能共存,這車不竟是小車一部,不能期望太大。進出後排的方便程度並非 GLB 的賣點,因中排椅墊不能升起,將中排向前移和摺低椅背後,剩下一小小夾角要你用自己辦法跨越才能進出。


GLB 特有鋁飾件裝在錶板台左右方、中橋旁邊和門手把上。


中排座椅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 140mm,三個椅背各可調節7段角度,與 B-Class 無異。


尾排座椅設有可伸縮頭枕、預索式安全帶、窗邊氣袋、中央杯架、牆邊膠兜、USB插頭。


從後拉動手抽可摺低椅背至與行李箱平齊。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9 秒。


科幻的儀錶顯示,有黑白色 Classis、黑黃色 Sport、迷幻的 Progressive、只有車速和時鐘的 Understated 主題。


GLB 特有包至車底的車門,避免門檻積上污泥,減少上落時弄污褲管。


中橋處有冷氣出風口、儲物架、小抽屜和 USB 插頭,與 B-Class 一樣。


話說 SUV 特有顯示車身傾側角度等越野資料的顯示板面,但其實與其他非越野平治「Vehicle」內的「車仔」圖案一樣。


較方正外形設計的 GLB,就是一部縮水 GLC 或 GLE 的模樣。


與 A 和 B-Class 一樣的懸掛系統,後方是 A 250 或是 4MATIC 四驅型號用的獨立四連杆。


與 A 250 等的同一台「M 260」引擎,有上窄下闊 CONICSHAPE 喇叭形汽缸壁,同有 224 匹和 350 牛頓米輸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24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8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8G-DCT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4,634 X 1,834 X 1,658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99,800 起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