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GLE 450 4MATIC 七座休旅車的進化


平治 E 系加高而成的的 SUV GLE 推出已有四年時間,今次試駕的就是全新一代款式,車子有個與現年新款平治一樣的闊屏幕錶板設,電動化的中排,現更可裝備成三排座位 7 人車,敦厚的豪華感受依舊;車系先有方形尾箱的 SUV 款式,測試的乃 450 4MATIC 型號,售價 $879,000。


新款 GLE 體積稍稍比舊款大部,輪距長多 80mm,A 柱較直,換來較大車廂空間;頭燈有雙箭咀形日行燈,尾燈像似 A-Class 扁扁斜斜的,眼鏡形頭泵把風口設計,頭冚有兩條「Powerdomes」拱起。前後泵把下巴電鍍護片和下身離不開的黑膠包圍和輪拱帶出越野風格。今代特別著減風阻設計,車頭入風口內有可開合的 Airpanel 頁簾,前後輪胎有擾流片,門邊鏡順風,尾箱蓋有優化膠邊,車底在驅動軸、油缸、後懸掛地方有底板,風阻由舊款 Cd 0.32 降至 0.29。


為要與豪華的 E-Class 房車有較大區分,新 GLE 的車廂特別採取粗獷設計以反映其 SUV 身份,最明顯是有兩個三角形手抽的中橋,給乘客在越野駕駛時可以抓住,以及錶板中層一大片有四個長方形冷氣出風口的啞銀色飾塊,是其他平治沒有出現過的,超多色的 Ambient Lighting 氣氛燈光在主要線條包括這兩手抽也有發光,非常精美。由儀錶屏幕和中控台屏幕組成的闊玻璃錶板,儀錶顯示有四款圖案可選,包括傳統黑白色的 Modern Classic、黃紅色的 Sport、紅色漸變的 Progressive 和黑色「得個框」的 Discreet;中央小顯示屏同樣可「碌」出哩數、耗油量、駕駛態度等很多設有的訊息,同樣是從軚盤柱上的觸感按鈕揀選。中台屏幕的圖案和功能與其他平治一樣,較吸我們睛的,有踩油/踩 Brake 顯示、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等,雖然實質作用不大,但很好看。屏幕同樣設有自今代 A-Class 推出的 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語言控制屏幕系統,能根據用家自然說話的句語來判斷指令。前座設有 Energizing 按摩功能,側墊和座墊可由屏幕控制做出谷來谷去的按摩效果。 


電動化的後排,左右兩將中排座椅可各自像前座般從門邊按鈕調後椅背角度、頭枕上落和前後趟動 100mm,行李箱內的按鈕可遙控將中排椅背翻摺。尾門開口闊度增加了 72mm,方便放物;採用 Airmatic 氣壓避震(需 $22,000 另購)的話,可撳制降低車尾 40mm。示範車裝有需 $18,605 另購的兩張第三排座椅,令這 GLE 組裝成 7 人車,中排在膊頭位設有按鈕,可全張自動移前和摺前,進出後排頗方便。


車系先有配 3.0 升直六引擎的 GLE 450,引擎亦即 S 500、AMG GT 53 和 E 53 也有採用的「M256」的不同輸出版本,採用 48 Volt 電力系統,排氣一方有渦輪增壓器,入氣一方有電動機械增壓器 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eZV)在「大 Turbo」生效前提供無 Turbo Lag 的即時加壓反應,367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與 CLS 450 一樣;引擎與波箱之間同有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ISG)撻火器/發電機,提供微混能 EQ Boost 功能,包括熄火/重撻、Coasting 分離滑行、動力回收反充電,和短途 22 匹 / 220 牛頓米摩打輔助。車系所用的四驅系統,4 汽缸型號用的是 50:50 固定分動,6 汽缸的這部有電子控制多碟式分動器,可將 up to 100% 扭力傳至個別車軸。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頗有力的 5.7 秒,引擎反應如絲幼滑,亦一如以前試過的「M256」引擎一樣全沒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Dynamic Select 系統有 Sport、Comfort、Eco 和 SUV 車系特有的 Offroad 越野,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採用標準鐵彈簧的這部,沒有懸掛軟硬可揀,要有 Airmatic 氣壓避震才有,行車隔震和隔音水準高,操控感覺如其身形般沉重。

GLE 另設有一稱為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懸掛系統,需 $83,000 另購,功能與 S-Class 最先有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懸掛無異,結合 Airmatic suspension,彈簧和吸震都可以獨立改變,可更有效抵消車身傾側、頭仰、尾蹲,Curve 功能可像電單車轉向時般向內「訓彎」,讓乘客不用「西」向外;Road Surface Scan 功能憑鏡頭「睇路」,預先自動調節懸掛軟硬;想要進一級享受的,不防購入。


車廂採取粗獷設計以反映其 SUV 身份,最明顯是有兩個三角形手抽的中橋,給乘客在越野駕駛時可以抓住。


左右兩將中排座椅可各自像前座般從門邊按鈕調後椅背角度、頭枕上落和前後趟動 100mm。


行李箱內的按鈕可遙控將中排椅背翻摺。


需 $18,605 另購的第三排座椅,中排在膊頭位設有按鈕,可全張自動移前和摺前,進出頗方便。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電動機械增壓引擎,367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與 CLS 450 一樣。


四款儀錶圖案,包括黑白色的 Modern Classic、黃紅色的Sport。


ISG 撻火器/發電機提供微混能 EQ Boost 功能,如動力回收反充電,和短途 22 匹 / 220 牛頓米摩打輔助。


SUV 車系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特有 Offroad 越野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


尾門開口闊度增加了 72mm,方便放物。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9cc
最大馬力:367 匹 / 5,500-6,1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6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924 X 1,947 X 1,797mm
重量:2,22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GLE-450-4MATIC/1118/

售價:HK$87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