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新引擎 新賣相 新期待



由照片到車展真車現身,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帶給大家不同方面的驚喜。從鬼面罩、頭燈、尾燈、車廂內細節都進行不同改良,單是外觀已讓這班房車迷雀躍起來。

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2013 新引擎 新賣相 新期待

 


今次 Car1.hk 跟隨 Mercedes-Benz 到巴塞隆拿搶先實地試駕 The new E-Class。

 

由照片到車展真車現身,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帶給大家不同方面的驚喜。從鬼面罩、頭燈、尾燈、車廂內細節都進行不同改良,單是外觀已讓這班房車迷雀躍起來。當大家知道今代 E-Class 還有 E 400 3.0 Bi-turbo 新引擎一同推出之後,期待指數一時間達至頂峰。新版小改款的 The new E-Class 集外型設計、環保引擎和性能於一身,絕對為中型豪華房車帶來新氣象。Mercedes-Benz 今次選擇了西班牙巴塞隆拿作為全球性新車試駕活動地點,讓一眾汽車傳媒一次過試駕到不同版本,Car1.hk 很榮幸地試駕了矚目的 E 400 Avantgarde、頂級的 E 500 Avantgarde、E 63 AMG 和終極跑版 E 63 AMG S 4MATIC。今次我們會先介紹 E 400 Avantgarde 和 E 500 Avantgarde 兩個版本。E 63 AMG 和 E 63 AMG S 4MATIC 的試駕報導將稍後時間上線。

基本規格
Mercedes-Benz E 400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引擎 Turbocharge 引擎
排氣量:2,996cc
最大馬力:333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480 牛頓米 / 1,4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半自動波
體積:4,879 x 1,854 x 1,474mm
重量:1,785kg
售價:待定
查詢:2895 7339(仁孚行)

 

新科技與車燈結合

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雖然只屬小改款車型,但是沒有因此而留力。The new E-Class 在外觀上的轉變主要針對在車燈款式和科技而優化,車頭燈起角的雙管型日光燈,輕鬆將指揮燈、大燈、細燈三部份功能分開,當中指揮燈以 8 粒 LED 打造,與此同時,大燈和細燈都有電鍍罩圍著,從而提升立體感。這套好看的車頭燈,亦為路上其他駕駛者帶來不一樣的安全新標準,已內置了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Plus 功能的頭燈,除了照射範圍廣闊和燈光自動轉向外,它可以追蹤路上迎面車輛的位置,而進行不同角度調校、燈光強弱和照射距離作出自動調校,令對頭車駕駛者不會被 The new E-Class 車頭燈的光線影響,提升路面其他駕駛者的駕駛安全。尾燈設計亦以管型燈作主角,煞車燈和指揮燈同樣以 LED 作光源,看似平平無奇的煞車燈,其實它會因應當時環境光或暗,讓煞車燈以不同級數燈光強弱作出照射,為迎後而上的車輛不會被光線所影響。在駕駛者來說未能親身感受到新設計的好處,不過這的確是科技轉變的成果,應記一功。今次香港傳媒針對 Avantgarde 而試駕,其外觀輪廓未有大轉變,明顯易見的是 AVANTGARDE 版的鬼面罩改用了超大平治車章和較闊的入風柵欄,而 Classic 版和 ELEGANCE 版則繼續使用過往的斯文招牌房車鬼面罩。而其他細微部份如泵把、裙邊等地方都作出一定小改款,如加裝搶眼的電鍍擾流邊、雙出電鍍尾喉都是值得一看的部份。

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2013 手稿草圖。 E 500 的 V8 4,663cc Turbocharge 引擎模樣,最大馬力可拼發出 408 匹。 E 400 則採用了 V6 2,996cc Turbocharge 引擎,最大馬力為 333 匹。
 

全天侯 Intelligent Drive 車內車外一樣安全

大家對 Mercedes-Benz 的安全性相信不會質疑,今次車廠進一步把安全性擴展到車外車輛和途人,The new E-Class 內的 Intelligent Drive 安全駕駛輔助系統,車身前後左右都安裝了全方位鏡頭外,還有不同距離的雷達超聲波感應器,用來探測路上各車輛和途人的狀況,除了為車內乘客帶來安全之外,亦為車外車輛和途人帶來多一份安全,為路上交通意外減至最低。Intelligent Drive 當中包含了「PRE-Safe Brake with Pedestrian Recognition」、「Active Lane Keeping and Blind Spot Assist」、「BAS PLUS with Cross-Traffic Assist」和「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當中「PRE-Safe Brake with Pedestrian Recognition」能在 50km/h 環境下在障礙物前停下來,這樣便可令城市內駕駛時撞到途人的機會大大減低,在巴塞隆拿試駕時,Mercedes-Benz 亦設定了模擬環境作示範,証明這個功能的確能減低碰撞機會。另一個重點功能就是「Active Lane Keeping and Blind Spot Assist」,它可以在公路上不斷探測迎頭車輛,當駕駛中的 E-Class 出現航道偏離和有機會撞上迎頭車輛時,這個系統便會對車輛上的單邊車輪進行制動,用意把車輛的路線修回正軌,避免與迎頭車輛產生碰撞。這個功能的優點是當「Active Lane Keeping and Blind Spot Assist」作用時,駕駛者的軚盤是不會轉動,盡量減低對駕駛者的情緒影響。當然,即使安全系統介入後,駕駛者仍能自主控制車輛方向,安全性不用質疑。至於另外兩套「BAS PLUS with Cross-Traffic Assist」和「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安全系統中,則針對突然橫向駕駛出來的車輛作出制動和行駛公路時為車輛作出適當的行車距離與速度。這些安全設備雖然很有用,但是基於香港交通法例對汽車科技一直落後,部份功能未必能夠引入香港,這方面仍有待香港代理公布詳情。

Mercedes-Benz Intelligent Drive 詳細介紹影片

PRE-Safe Brake with Pedestrian Recognition Active Lane Keeping and Blind Spot Assist
 
BAS PLUS with Cross-Traffic Assist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
 

 

全新車燈已成改版 E-Class 著眼點之一,具個性之外亦帶出新鮮感。 車尾燈也有新設計,雙紅圈設計之外,LED 煞車燈還會因應日間、夜間而控制燈光的強弱,以減低對其他駕駛者的影響。 泵把的擾流設計和車尾雙出電鍍排氣喉,同時提升車身外觀動感。
 

E 400 Avantgarde 成傳媒焦點

小改款的 The new E-Class,同時備有汽油和柴油版本,不過引入香港的仍是汽油版本。今次汽油版本多了一位新成員,它就是採用全新 V6 2,996cc Bi-turbo 引擎的 E 400,最大馬力達 333 匹(在 5,500 轉時)和 480 牛頓米扭力(在 1,400-4,000 時)。筆者在普通版主要針對 E 400 和 E 500 試駕,儘管 E 500 的爆發力明顯更強,引擎達 4,663cc,408 匹和 600 牛頓米扭力,規格上看似高一級,不過還是 E 400 比 E 500 的操控與平衡都來得優異,或多或少都基於 E 500 的車頭負載較重的引擎,每當走進入急彎收油時,都會出現重量過份集中於車頭部份,影響其靈活性。相反,E 400 在車身平衡來得剛剛好,在崎嶇多彎的山路下走行,轉向和操控性不俗。若你是著重於中港行高速公路為主,E 500 是不錯選擇,若需要自駕玩樂俱全,E 400 會好玩一點。E 400 其實在初段起步的爆發力一點都不遜色,起步進油千多轉扭力已經爆發出來,在這麼大身驅的車型,0-100km/h 只需 5.3 秒,表現已算很不錯。在公路超車時,這份加速度大派用場,配合不同的 ECO、舒適、運動駕駛模式,可自行調校出適合自己、當時環境的駕駛感覺,斯文、激進玩法都可以。轉檔方面,在七速 7G-Tronic Plus 半自動波箱配合下,轉檔反應跟過往一樣順暢,反應合格有餘。油耗方面,在 7.5L/100km 水平,以中型豪華房車來說是個很出眾的數字,因此 The new E-Class 已達到歐盟六期標準!The new E-Class 暫定最快於今年第二季抵港。至於終極跑版 E 63 AMG 的詳細報導,快將上線,請密切留意。

三幅式軚盤已是近期 Mercedes-Benz 車款的標準設計。 今次試駕的 E 400 和 E 500 都是透氣皮椅,坐足一日依然舒服。相信不多人會像筆者般整個白天坐在車廂內吧。 車廂內想配置什麼材質或顏色的皮椅,可因應車主個人主意打造。
 
三錶圈錶板已是今次小改款裝備,讓觀感集年輕、高科技於一身。 錶板上的 LED 顯示屏可顯示出 Intelligent drive 運作狀態。 中控台加裝了指針時鐘,令人不禁想起頂級房車大哥 S-Class 車系。 中控台上的 LCD 顯示屏,會顯示導航、音響、手機通訊等資訊。
 
車身安裝了全方位鏡頭,在泊車、行車時可看到車廂外的頂視圖,讓駕駛者更了解車外狀況。 可因應不同車主需要使用 harman/kardon 或 BANG & OLUFSEN 喇叭系統。 夜間行車時,車廂四周有燈光照射出來,提升整體格調。
 
今次試駕的 E-Class 車系中,部份避震系統可供調校至 Sport 模式。 ECO 按鍵就是開啟停車自動熄引擎之用,令停車、塞車時降低油耗。 手枕箱內可以找到手機專用線和 USB 端子,作智能手機連線通訊之用。 大型電鍍踏版在 E-Class 很常見,新版當然不能沒有。
 

Mercedes-Benz The new E-Class 圖片集

 

詳盡規格表

Mercedes-Benz E 250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E-250/578/

Mercedes-Benz E 300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E-300/579/

Mercedes-Benz E 400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E-400/580/

Mercedes-Benz E 500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E-500/581/

售價:待定
查詢:2895 7339(仁孚行)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巴塞隆拿越洋試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