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下鄉「型」事化


隨 Mini Cooper 於 2014 年改款後也改款的 Countryman,我們 2017 年 5 月測試過其 192 匹的 Cooper S 型號,今次再試的,是 2017 年春天舉行的上海車展中全球首相度登場的最高性能 John Cooper Works 版本。


2010 年推出時原是 Mini 首部四門汽車的 Countryman,今代車身比舊款長 20cm,闊多 3cm,前後輪距多 7.5cm,親眼看到時「臣高臣大」的,不很迷你;車身設計重點,有 helmet 頭盔形車頂,越低越闊的啤梨身形,短前後車身外懸,「箭咀」形沙板指揮燈裝飾蓋,尾箱蓋有電動升降和「Easy Opener」腳控感應,SUV 式的地方有黑膠輪拱和裙腳、車頂行李架路軌;頭燈裡的 LED 日行燈,新款 Mini 的是像笑眼的半圓形,Countryman 則是圓形圍繞頭燈一圈;Rebel Green 綠色是 JCW 版的專有車身顏色。JCW Countryman 外形的不同處一如其他 JCW 版本的 Mini,頭泵把較大面積的左右入風口棄除了霧燈,鬼面罩和沙板指揮燈蓋有紅邊,車頂行李架路軌改為黑色,電鍍排器喉咀,車頂尾翼和 19 吋輪圈是 JCW 特有設計,紅色前後制動卡鉗,前的 4 活塞是 Brembo 所製。


車內符合 SUV 式多用途功能的地方,每頁車門門邊有可容納1升水樽的樽格,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 13cm,40:20:40 的椅背可調節角度,波棍前有杯格兩個,波棍後有可調校角度的手枕連雜物盒,包括在車價內的 Compartment Package 行李箱儲物套裝,有活動層板、繩網格、橡根索帶和不銹鋼扣物勾,今代 Countryman 新推出 Picnic Bench 的 $2,500 選項,從行李箱可翻出可容納兩人的野餐軟墊。


跟隨新款 Mini 的車廂設計,Countryman 同有垂直冷氣出風口,速度錶現與轉數錶重疊為一,天花控板和中控台上的兩排「啪」制,上有車廂氣氛燈光等,下有紅色引擎撻火制;Driving Modes 駕駛模式制,將波棍之下的轉盤拎左拎右選擇正常的 MID mode、慳油的 Green,和加快引擎/波箱和加重軚盤的 Sport。像點唱機的中控台屏幕與新 Mini 一樣,其外圍有跟隨不同駕駛模式而變色的光環,稱為 MINI Excitement package 的 Menu 有卡通化的圖像和色彩顯示車輛設定、耗油量、馬力/扭力輸出圖表等等,JCW 版也沒有分別,不同的是有其 JCW軚盤、波棍、門檻排、連頭枕前座和深灰色天花。


JCW 化的機械規格,引擎與新 JCW Mini 所用的一樣,即改自 Cooper S 的 2.0 升 4 汽缸 Turbo 引擎,引擎本身有 double VANOS 進/排氣凸輪速可變正時系統以及 VALVETRONIC 進氣系統,更高性能和更耐熱的渦輪增壓器綜合在鐵製的排氣歧管以加快谷氣反應,渦輪壓力最大有 2.2bar,減壓縮比活塞,較大的 intercooler 和多一個水箱散熱,低壓的 sports exhaust 有變聲活瓣,輸出由 Cooper S 的 192 匹和 300 牛頓米加至 231 匹和 350 牛頓米。與 JCW Mini 沒大分別的駕駛感覺,JCW Countryman 加速時同樣要先經起步初段的不大扭力,然後很快便谷著氣的扯去,以及有寶馬引擎差不多感受不到的 turbo lag,0-100km/h 要 6.5秒,JCW Mini 要 6.1;反應系統由 MID 轉 Sport 模式有「chok」一「chok 」的較敏銳油門反應,排氣聲浪明顯深厚。今代 Mini 改用輕量化的前支柱和後四連杆懸掛,JCW 有加硬的吸震和彈簧設定,同樣是硬得來順應路面,不再像舊款般會硬得彈跳;車子車軸間的扭力分佈機械與 Mini Cooper S 一樣,前軸有落 brake 的 EDLC(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Control)電子差速器,對內輪落 brake 減 understeer 的 Performance Control System,新款的 4ALL 改良四驅系統,現採用後置的離合器將扭力帶到後輪,出彎踩油較難響胎。改用電軚的今代,軚盤保留偏直接的 Mini 式手感之餘,明顯減少了舊款盡油加速時的搶軚感覺就是比 JCW Mini 稍慢,乘坐點較高和有較多傾側。


JCW 的鬼面罩和沙板指揮燈蓋有紅邊, 19 吋輪圈是 JCW 特有設計。


Countryman 的車身設計重點,有 helmet 頭盔形車頂,越低越闊的啤梨身形,短前後車身外懸。


改用電軚的今代,軚盤保留偏直接的 Mini 式手感之餘,明顯減少了舊款盡油加速時的搶軚感覺。


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 13cm,40:20:40 的椅背可調節角度。


Driving Modes 駕駛模式制,將波棍之下的轉盤拎左拎右選擇,由 MID 轉 Sport 模式有「chok」一「chok」的較敏銳油門反應,排氣聲浪明顯深厚。


今代 Mini 的速度錶現與轉數錶重疊。


像點唱機的中控台屏幕與新 Mini 一樣,其外圍有跟隨不同駕駛模式而變色的光環,卡通化的圖像顯示車輛設定、耗油量、馬力/扭力輸出等等。


引擎與新 JCW Mini 的一樣,有更高性能和更耐熱的渦輪增壓器,輸出由 Cooper S 的 192 匹加至 231 匹。


包括在車價內的 Compartment Package 行李箱儲物套裝,有活動層板、繩網格、橡根索帶和不銹鋼扣物勾。


比 Mini 乘坐點較高和有較多傾側的 Countryman,JCW 版有其軚盤、波棍、門檻排、連頭枕前座和深灰色天花。


今代 Mini 改用輕量化的前支柱和後四連杆懸掛,JCW 有加硬的吸震和彈簧設定,同樣是硬得來順應路面,不再像舊款般會硬得彈跳。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31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45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Steptronic 自動波
體積:4,299 X 1,822 X 1,557mm
重量:1,55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INI-John-Cooper-Works-Countryman/975/

售價:HK$519,800 起
網址:http://www.minihk.com
查詢:3193 68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