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Nissan ATB 2012 預展未來科技



Nissan 日產在環球汽車發展主宰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如 CVT 無斷自動波箱、全電動車發展等,其深厚技術和發展方向已被全球車主、車評人所認同。高性能車發展方面,Nissan GT-R 是日本國產車中唯一仍在銷售及持續發展中的國寶級跑車,東洋車界地位一時無兩。

Nissan ATB 2012
揭示四大方向 預展未來科技

Nissan ATB 2012

揭示四大方向 預展未來科技

Nissan 日產在環球汽車發展主宰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如 CVT 無斷自動波箱、全電動車發展等,其深厚技術和發展方向已被全球車主、車評人所認同。高性能車發展方面,Nissan GT-R 是日本國產車中唯一仍在銷售及持續發展中的國寶級跑車,東洋車界地位一時無兩。今年 Nissan Advanced Technology Briefing 2012,我們越洋到 Nissan 日本總部橫濱為大家揭示 Nissan 未來四大技術發展方向:Environment(環保方面)、Safety(安全性方面)、Life on Board(汽車造工方面)和 Dynamic Performace(汽車技術方面)。

自主緊急轉向系統 助你解決緊急關頭

在路上太多突發事情出現,如路旁有人忽然走出馬路、前車忽然急停等等,即使駕駛者已經小心駕駛,但未必每個人都有快速又敏捷的身手去進行思考、踏煞車、扭軚盤等動作。Autonomous Emergency Steering System 自主緊急轉向系統(屬於 Safety Shield 功能之一)就是用來應付閃避障礙物而來的未來汽車新功能之一。其實在 Nissan 車系中由電腦去修正行車路線不是新事物,在現役 Infiniti 車系中都已經找到 Land Departure Prevention 自行修正航線功能!不過今次介紹的 Autonomous Emergency Steering System 自主緊急轉向系統功能更強,當車頭鏡頭和雷達感應器探測到前方有障礙物時,電腦會即時計算「前方車輛、物件距離」;
同時,車身兩側的雷達感應器探測及計算「後方、左右側鄰近車輛距離」,當電腦計算後會找出最佳轉向路線,並即時由電腦對轉向系統進行控制,把車輛帶到安全範圍,免讓車禍發生。在 Nissan 安全策略部訪問影片中,Tetsuya Lijima 先生表示:「全球每年約有 130 萬人死於交通意外,所以她們覺得車廠製造汽車時,安全性研發一定要放在第一位。」Autonomous Emergency Steering System 自主緊急轉向系統仍在開發階段,如加強雷達性能、加入更多假設性發生環境等等,都是開發中需要強化的項目,亦希望這功能推出市場後能夠把路上車禍減低。

 

當遇到緊急情況時,自主緊急轉向系統會自行把車子轉到安全方向。

 

在開發中的自主緊急轉向系統,車廂內可以看到電腦計算的畫面。

 

自主緊急轉向系統會不停計算「前方車輛、物件距離」和「後方、左右側鄰近車輛距離」,以作出適當的轉向。

 

油門誤用緊急系統 減低泊車碰撞機會

Emergency assist for pedal misapplication 油門誤用緊急系統是基建於現有 Around View Monitor 再強化,暫時這個功能只對應停車場內。當車身上的感應器探測到身處停車場時,油門誤用緊急系統便會進入狀態;這時當我們踏下油門時,感應器探測到即將有機會碰撞到物件事時,系統便會強行減速和煞車。這功能對粗心大意的駕駛者來說,的確會幫到手,減低泊車時出現碰撞機會。

  

油門誤用緊急系統通過 Nissan 原有的 Around View Monitor 協助,再配合感應器去探測當時環境,當確定是停車場後,油門誤用緊急系統便會開啟。當感應器發覺有機會出現碰撞時,就會介入減慢車速或煞停。

汽油汽車慳油新目標:FF-Hybrid 系統

FF-Hybrid 即是指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油電混能系統。在今次日產日本 ATB 2012 之旅中,她們把 FF-Hybrid 放到 Infiniti JX 身上作傳媒試駕,暫定 2013 年推出。其實 Nissan 早已推出 Hybrid 車款,不過是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Infiniti M 車系,即日本本土的 Nissan Fuga 頂級行政房車。今次推出 FF-Hybrid 目標是為旗下車款進一步降低油耗而來。這套 FF-Hybrid 是日產自家開發,同時配合CVT 無段自動波箱一同運作,現時分別有 2.0L 自然吸氣版本和 2.5L Supercharger 版本,都是針對日產旗下 FF 車種而來,如果她們進取地把 FF-Hybrid 下放到更多車款,對現有車款的油耗進一步降低,亦有助世界各地充電設備不及日本的國家,一樣可以把更慳油的車款推出到不同地方,增加競爭力。

FF-Hybrid 採用 One motor Two clutch 設計,意思是整個動力心臟包含一顆電動馬達,兩組離合器。其排列次序分別是引擎、電動馬達和 CVT 無段自動波箱,兩組離合器在引擎和電動馬達之間、電動馬達和 CVT 無段自動波箱之間,將它們的運作可個別運作或串連運作起來。

按播放鍵進入《FF-Hybrid 系統》視像內容

 

這架 Infiniti JX 已載入了 FF-Hybrid 系統。

 

One motor Two clutch 可將引擎、電動馬達的運作個別工作或串連起來工作。

 

 

 

FF-Hybrid 2.0L 自然吸氣動力心臟結構圖
FF-Hybrid 2.5L Supercharger 動力心臟結構圖
當行駛時,FF-Hybrid 無需引擎協助輸出動力時,引擎會在行駛中關掉,節省油耗。

新一代轉向技術 反轉傳統觀念

對於很多人而言(包括筆者),當聽到 Next generation steering technology – 新一代轉向技術這幾個字,便會將它與現有的 Electric Power Steering(EPS)聯繫在一起。當看完詳細解釋之後,便發現 Nissan 這套新一代轉向技術設置了 3 組 Electronic Control Unit(ECU),軚盤與轉向回力裝置與 ECU 進行轉向通訊,而 ECU 再把訊號傳到車輪轉角器,並進行轉向動作。與傳統 EPS 轉向系統用意減輕或增加軚盤轉向時所需力度實在不同。其實在傳統轉向系統中,在多個機械磨合結構運作下,令到軚盤反應不夠快、不夠直接。日產新一代轉向系統解決了過往缺點之外,還會把路面不必要的路面震動過濾,讓軚盤來得穩定。在實際試駕時,走過石地、傾側的路面時,路面高低起跌變化都會由 ECU 把訊號傳回軚盤及模擬出當時環境軚盤的轉幅。我們在試車場內,還即場以新舊車款作出對照式測試,走過起伏不平的路面時,新一代轉向系統可為駕駛者帶來更安穩的感覺,轉向反應依然直接敏捷,軚感亦屬於扎實類型。與此同時,Nissan 還同時推出一個直線穩定系統 Straight-line Stability System,在車頭擋風玻璃上加裝了鏡頭,用作探測行車時是否在路線的中央,如果出現偏差時,鏡頭就會把訊號傳到 ECU,再同時把修正訊號傳到車輪轉角器和軚盤之中,將來在公路開車走直線便會輕鬆得多。

 

 

 

左邊的 Infiniti 採用了新一代轉向技術供傳媒作對照式即時測試。
為什麼在軚盤後方仍會見到離合器?就是基於安全問題,當三組 ECU 同時失效之後,轉向系統就會改由傳統方式運作,令車子可以繼續行駛和轉向。
Straight-line Stability System 會應用擋風玻璃上的鏡頭來探測行車路線是否在中央位置。

Active Engine Brake 讓駕駛輕鬆得多

Nissan Advanced Technology Briefing 2012 中,有一個不太起眼的新技術很多傳媒都忽略了它,它便是 Active Engine Brake。相信大家都試過煞車不夠順暢不夠均速,煞車太急時還會令乘客感到不安。當車子加入 Active Engine Brake 功能後,即使是新手駕駛者,都能製造出一個暢順的煞車效果。另外,在公路上進入微彎路段時,在沒有 Active Engine Brake 功能的情況下,我們便需要鬆開油門再踏煞車板,才能平穩地過彎;當車子加入了 Active Engine Brake 功能後,只需鬆開油門車子已有一定的減速功用,令駕駛者可以更輕鬆走出一條更佳行車線,而且過程比過往車款來得順暢,對新手司機來說駕駛壓力也可減少。

進階自動泊車可對應 L 位和 S 位泊車。

 

 

 

 

 

 

在同樣的道路下,附設 Active Engine Brake 功能後只需鬆開油門即可擁有更自然的減速效果,無需再額外踏煞車腳板,讓減速都更順暢。
已加載 Active Engine Brake 的 Nissan 試駕車。
充電接收器與發射器對準位置即可充電。
為提泊車升準繩度,角度可再自行調校。
泊車時車身上鏡頭可觀察到車尾狀況(屏幕右)和預覽現時泊車位置(屏幕左)。

無線充電、進階自動泊車成新組合

開汽油車時,入油程序都是油站員工幫我們完成,但是在電動車的世界入面,充電步驟都是由駕駛者一手一腳完成。過程雖然不複雜,但是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雨天、雪季在露天環境為電動車充電會比較狼狽呢?Nissan 最新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快將推出!完全無線、無插蘇的情況下,電動車身裝上接收器與距離 15cm 地面上的發射器進行無線充電,充電步驟由車內中控台控制,非常便捷。為了讓充電接收器與發射器能夠對準位置充電,Nissan 將會推出進階自動泊車系統(Advanced Parking Assist)一同推出,這個系統可同時停泊到 L 位和 S 位,配合中控台上特大輕觸屏幕令操控簡單直接,當進入自動泊車模式後,它還會準備地把車子停在無線充電發射器之上,同時詢問是否需要進行充電。筆者覺得無線充電、進階自動泊車是電動車未來重要配置之一,令電動車充電時無需再帶著又長又粗的充電線,駕駛者亦無需再時常接觸經常放在地下的充電線,大大提升衛生問題。

e-NV200 電動商用車 2013 現身

2010 年 12 月時,Nissan 正式推出首架電動車 Leaf,它前衛的外型和真正零排放成賣點之外,其空間與實用性現時五門 hatchback 沒有分別,在實際試駕時還比同級 1,500cc 車型有更好的加速度,讓所有人都對電動車差生了微妙的好感。Nissan 計劃在 2013 年尾期推出 e-NV200 電動輕型貨車,實行將電動車推展至商用車身上,為城市的噪音和空氣污染進一步減小。

 

 

Nissan e-NV200
日本國內已有日本郵便、AEON和 FedEX 等公司支持並選用 e-NV200。

車廂佈局帶來更優質汽車生活

挑選一架車除了外型、性能之外,進入車廂後是否舒適都是買車重點之一。不過對於很多人來說,夠闊夠大已經心足,其實再找多一兩架車比較之下,其實不難發現當中便用的膠料、皮料、座椅的承托度和舒適度的差異。Nissan 在四大發展方向中,Life on Board 便是其中一個項目。她們在這個項目分下三大類,首先,讓駕駛者開車時盡量不是增架疲勞問題;第二,讓車內所有人都在一個燈光舒適、溫度適中、空氣清新等環境下完成旅程;第三,車廂內的所有設備讓人有不錯的觸感。其實 Nissan 在這方面已經花下很多心思,如 Nissan ENGLAND MPV 身上的大班椅、Infiniti M 身上的柔軟皮車椅等等。是次之旅,Nissan 準備不同新舊設備給我們比較,如不同中控台的用料、大班椅乘坐後可令人獲得更好的休息環境、新設計車椅有更好的承托力等等。

 

 

車內座椅設定對乘客的血液循環也有不同影響,工作人員即時為我們示範。
左邊為過往的車椅、右邊是附有脊背支撐功能的車椅,在進行即時對比情況下,新設計車椅明顯感受到脊背能夠貼服椅背,讓乘坐時可獲更好的血液循環。
鳴謝:合誠汽車

文、攝:Teddy Leung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