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Peugeot 308 法獅出爪

peugeot-308-2016-review-title
提到五門短斜尾汽車,通常想起德國的平治 A-Class、VW Golf、寶馬 1 系和 Audi A3 Sportback 等,最新加入這級別的標致 308,給這個市場一點另類法國口味。 
  
這裡見到的新款標致 308,最先在 2013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登場,車系除有香港現賣的這部五門 hatchback 和 SW 旅行車款外,原廠還有 308 GT 版、500 匹的 308 R Plug-in Hybrid 和 250/270 匹的 308 GTi,很多花款。標致以高效能、講設計、高品質和富駕駛感來標榜新 308,目標顧客以年輕小家庭為主。車系在設計階段,經歷過 250 萬公里駕駛測試、2,500 小時爛路震動、25 萬次冷氣開關、430 次屏幕撳制以確保出廠質數。

peugeot-308-2016-review-13
新 308 有幾處重點首先吸引人注意,車子採用「EMP2」(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通用底盤,與 VW Golf/Audi A3 的「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類似,同樣是採用混合金屬的減磅結構;稱為 i-Cockpit 的車廂,大玩簡約設計;還有是潔淨「BlueHDi」柴油引擎,以三重過濾系統,將廢氣隔得乾乾淨淨。 

peugeot-308-2016-review-14
全車只長 4,253 的標致 308,廠方指是同類中最短的,比 VW Golf 還要短 2mm,但四個車輪盡推至四角,所以無損車廂空間。車身設計亮點,有電鍍鬼面罩框邊、電鍍「C」形霧燈包圍和電鍍車窗邊線、頭冚凹凸凹凸線條、「標致」式的 C 柱設計;以 31 顆 LED 燈泡組成的頭燈,以 10 粒構成低燈,13 粒為「貓眼眉」形日行燈;車頭入風口有導風設計,車底有封板,風阻為頗低的 Cd 0.28;呈金文塔形的車尾,尾門是橫闊、低門檻的方便卸物設計;尾燈有仿效獅子爪痕的三條紅燈,「吼……!」。 

peugeot-308-2016-review-15
所說的標致新底盤結構,設計主旨與現年其他車廠流行的「口號式」車架一樣,同是可輕則輕,要硬則硬。308 的 EMP2 底盤,據說有 116 項待批核的專利發明,其高拉力鋼和極高拉力鋼含量有 78%,前後橫樑、輔車架、前沙板和頭冚用鋁,後備輪胎的地台採用合成物料,尾門是 thermoplasti c塑膠;新設計的懸掛系統中,採用鍛造鋁製前下搖臂、鋁質制動卡鉗、空心防傾杆、15 和 16 吋輪圈採用稱為「flow turning process」的生產技術,可在指定部位「偷薄」來減輕重量;其他「偷輕」的地方,有高拉力鋼車門防撞杆、全部座椅框架、縮小的油缸、隔音物料、改用電軚以及其他優化的部件,全部加加埋埋比舊款減輕達 140kg 之多,殊不簡單。  

peugeot-308-2016-review-16
同樣有口號叫的「i-Cockpit」車廂,由特小直徑的軚盤、咀唇形的儀錶盒、咀唇形的觸碰式屏幕和中央冷氣出風口,和簡化的中控台組成,觀感、氣氛和用料頗特別。標致將冷氣和音響控制全歸納在 9.7 吋的屏幕內,中控台就只剩下一條入 CD 碟的罅縫,一個有如高級音響的白色光環圓制和幾個緊急制,比 Volvo 奉行的簡約更加簡約,特別雖是特別,但對於喜歡鈕制隨手可撳的人,可要從屏幕內「揀…揀…揀…」才可個簡單做個例如將溫度由 20 度撥至 20.5 度的小動作;屏幕系統的操作介面有空調、駕駛輔助系統、娛樂、導航、電話、Peugeot Connect App 和車輛設定7個主目錄,藍藍灰灰,漂漂亮亮。儀錶盒內,兩個主儀錶分開擺放,中間有個美觀的行車資料顯示屏,右邊的轉數錶以易時針方向擺動,少開 Aston Martin,很難習慣,紅色的指針有模仿高級腕錶臂針的設計。放在錶板上層的儀錶盒,用意是由細軚盤的上方閱讀,讓視線接近車前。冷氣出風口的「叉」形銀邊裝飾,是仿效音叉的設計。車廂裝飾有啞銀色和打磨銀色飾片、有紋黑膠、雙縫線皮座、座椅中央部份猄皮,品味高雅。大面積天幕天窗覆蓋至後排頭頂,設有的電動捲簾,造功細緻。後排空間在同類來說算是ok,不闊也不窄,行李箱也是。

peugeot-308-2016-review-17
308 原廠有 110 和 130 匹的 1.2 升 3 汽缸 turbo 電油引擎、120 匹的 1.6 升 4 汽缸柴油 turbo,現香港出售的是最高規格的 150 匹的 2.0 升 4 汽缸柴油 turbo 引擎,採用標致最新的「BlueHDi」技術,三重過濾系統由氧化物觸媒轉化器(oxidation catalytic converter)將未燃燒的碳氫化合物(unburned hydrocarbons)和一氧化碳(CO)轉為水份和二氧化碳(CO2),SCR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選擇性觸媒轉化器以AdBlue尿素將氧化氮(Nix)轉為水和氮氣(N2),然後 DPF (Particle Emission Filter)粗微粒過濾器將 99.9% 的煤煙子隔掉,排放標準符合歐盟 6 期,平均耗油量 4.0L/100km。

peugeot-308-2016-review-18
車子有盡一般柴油引擎特性:很早在低轉便有大扭力輸出,以及很早用完的 5,000rpm 最高轉數;即每個波段也很「扭得」,但每個波段很快便過。車子 0-100km/h 需要大約普普通通的 8.9 秒,坐在車內,除短暫的每波大扭力加速感覺外,沒有甚麼令你覺得它是柴油汽車,聲音和震動都與電油車分別不大,唯有站出車外才聽到柴油引擎的「達達達達…」聲。308 的細小軚盤手感很好,軚盤是正常前驅汽車的順滑;改用 EMP2 底盤的今代,各部件經從新擺放,駕駛坐點比前低 2cm,坐姿頗跑格的。由 Aisin 供應的「AM6-III」6 速自動波箱,也是正常順暢的種類,波箱設有 S 波和香港用不著的雪地模式,短小而漂亮的波棍,可啪左手動加減,而且是我個人較喜歡的推「-」拉「+」,沒有軚盤轉波制。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在感覺硬淨的車架下,對細微路面凹凸反應微硬,大波幅路面起伏漂浮,行駛感覺舒服,都是同類中的正常反應。

新款標致 308 售價由 $239,800 起(308 sw旅行車由$259,800起),喜歡它的地方,有設計特別和用料靚的車廂,細軚盤,短波棍,柴油引擎的大扭力和低耗油量,理論上的低污染,行車舒適,沒有柴油車的震動和嘈雜,不是一味「德國」的法國品味,以及相宜的售價。

peugeot-308-2016-review-02
308 的 EMP2 底盤,高拉力鋼含量有 78%,前後橫樑、輔車架、前沙板和頭冚用鋁,加上其他「偷輕」的地方,全車比舊款減輕達140kg之多。

peugeot-308-2016-review-03
i-Cockpit 車廂由特小直徑的軚盤、咀唇形的儀錶盒、咀唇形的觸碰式屏幕和中央冷氣出風口,和簡化的中控台組成,觀感、氣氛和用料頗特別。

peugeot-308-2016-review-04
冷氣和音響全歸納在屏幕內,中控台只剩下一條入 CD 碟的罅縫,一個有如高級音響的白色光環圓制和幾個緊急制,比 Volvo 的簡約更加簡約。

peugeot-308-2016-review-05
儀錶盒放在錶板上層,讓視線接近車前;兩儀錶間有個美觀的行車資料顯示屏;轉數錶以易時針方向擺動,紅色的指針有模仿高級腕錶臂針的設計。

peugeot-308-2016-review-06
車廂裝飾有啞銀色和打磨銀色飾片、有紋黑膠、雙縫線皮座、座椅中央部份猄皮,品味高雅;大面積天幕天窗覆蓋至後排頭頂,設有電動捲簾。

peugeot-308-2016-review-07
車尾設計呈金文塔形;尾門由 thermoplastic 塑膠製造,輕 3kg,門身是橫闊、低門檻的方便卸物設計;後備輪胎的地台採用合成物料。

peugeot-308-2016-review-08
車頭設計亮點,有電鍍鬼面罩框邊、電鍍「C」形霧燈包圍、頭冚凹凸凹凸線條;以 31 顆 LED 燈泡組成的頭燈,13 粒為「貓眼眉」形日行燈。

peugeot-308-2016-review-09
「標致」式的 C 柱設計;尾燈有仿效獅子爪痕的三條紅燈,「吼……!」;「BlueHDi」柴油引擎,以三重過濾系統,將廢氣隔得乾乾淨淨。 

peugeot-308-2016-review-10
屏幕系統有空調、駕駛輔助系統、娛樂、導航、電話、Peugeot Connect App 和車輛設定 7 個主目錄;冷氣出風口的「叉」形裝飾,是仿效音叉的設計。

peugeot-308-2016-review-11
柴油引擎每個波段也很「扭得」,但每個波段很快便過;車內聲音和震動與電油車分別不大,唯有站出車外才聽到柴油引擎的「達達達達…」聲。

peugeot-308-2016-review-12
由Aisin供應的6速自動波箱,是正常順暢的種類,波箱設有S波和香港用不著的雪地模式,波棍啪左可手動加減,沒有軚盤轉波制。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柴油引擎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150 匹 / 3,750 轉時

最大扭力:370 牛頓米 / 2,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AM6-III 自動波

體積:4,253 X 1,804 X 1,457mm

重量:約1,16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Peugeot-308/857/

售價:HK$239,800 起
網址:www.peugeot.com.hk
查詢:2834 4233(Autofrance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