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勞斯萊斯純電動車型 Spectre 於法國里維埃拉完成第二階段測試


在內燃引擎的運用上,勞斯萊斯因締造世界頂級的超豪華汽車而享負盛名,但電動化的創想對於勞斯萊斯而言也並不陌生。勞斯萊斯創始人之一Henry Royce職業生涯初期便是一名電氣工程師,其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致力於製造模擬電動車特性的內燃引擎——靜謐運行、即時響應、換擋平順。

然而,電動化與勞斯萊斯品牌創始人的淵源遠不止於此。 1900年,Charles Rolls曾駕駛一輛名為「哥倫比亞」的早期電動車。那時,他曾預言:「電動車毫無噪音,十分潔淨,且沒有燃油車的氣味與振動。如能安排好固定充電站,電動車的實用性將非常可觀。」如今,勞斯萊斯Spectre可謂應驗了這個預言。


Spectre也代表著勞斯萊斯品牌跨越百年的一諾不渝。 2011年,勞斯萊斯展出了一款名為 102EX 的純電動幻影試驗車。勞斯萊斯103EX試驗車則緊隨其後,並展現出引人矚目的設計概念與勞斯萊斯實現電動化未來的堅定願景。這些電動試驗車型引起了勞斯萊斯客戶的極大興趣。他們認為電動系統的特性與勞斯萊斯品牌概念一致。勞斯萊斯汽車行政總裁Torsten Müller-Ötvös也做出明確承諾:勞斯萊斯將從這個十年開始,邁向電動化,至2030年,勞斯萊斯將成為一個純電動車品牌。
2021年9月,勞斯萊斯宣布首款純電動車——勞斯萊斯Spectre開啟道路測試。為確保Spectre純正的勞斯萊斯血統,該車將進行勞斯萊斯有史以來最嚴苛的車輛測試,車輛總測試里程將長達250萬公里,相當於一輛勞斯萊斯汽車使用400多年的總里程。

今年年初,Spectre在瑞典阿爾耶普盧格 (Arjeplog)、距離北極圈僅55公里的勞斯萊斯專屬測試基地接受了首階段嚴苛考驗,旨在造就純粹的勞斯萊斯車型。過去幾個月,勞斯萊斯在法國里維埃拉進行Spectre測試,研發工程師將測試從極端環境轉移到車輛日常使用的場合,進一步審查車輛的性能。


與勞斯萊斯Phantom Coupé一脈相承,這款Electric Super Coupé車型將成為首款駕馭長途駕駛的純電動超豪華車。法國里維埃拉測試場及周邊道路種類繁多,既有沿海公路,也有高速公路,完美契合Spectre客戶所要求的各項條件。
作為Spectre總計250萬公里全球測試中的重要部分,本次測試將在法國蔚藍海岸及周邊地區行駛62.5萬公里。該階段測試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將在歷史悠久的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的米拉馬斯測試場進行,這裡曾是1926年一級方程式大獎賽的賽道。現在則是最先進的測試和研發基地,在佔地1198英畝的場地提供60多公里的封閉路線和20條測試跑道。
測試路況包括積水灌溉的道路、難度極高的急彎窄道及3.1英里的三線斜坡高速公路,驗證Spectre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第二部分的測試將在米拉馬斯測試場附近的普羅旺斯郊區舉行。該地區備受勞斯萊斯客戶青睞,因此有55%的測試都是在這裡完成。首批Spectre將預計於2023年第四季度交付給客戶,並將在此類路況行駛。勞斯萊斯在全球各地反覆進行模擬實際使用的駕駛測試,為確保產品達至最佳性能,甚至超越客戶期望。


Spectre不同於以往勞斯萊斯車型。這不僅是因選用純電動力系統,還因為Spectre擁有前所未有的演算能力及先進的數據處理技術。 Spectre是有史以來技術互聯程度最高的勞斯萊斯車型,每個組件都比以往勞斯萊斯車型更智能,共有14.12萬組收發裝置、1000項功能和超過2.5萬項子功能,數量大約是勞斯萊斯以往車型的三倍。
勞斯萊斯Spectre的電子控制和電力驅動系統架構的智能化程度顯著提高,因此這些功能之間可直接地傳輸訊息,極少需要進行集中處理。為釋放這項技術的潛力,勞斯萊斯軟件工程團隊為Spectre開發了一項「去中心化智能系統」技術。該技術在離數據源更近的位置進行數據處理,而非全交由單個中央單元處理。

通過發送更精準的數據,讓車輛反應速度明顯提升。這項先進技術見證Spectre在研發過程中,從造車工場轉移至數字化空間的轉變過程 。


然而,Spectre的開發所涉及的不僅僅是電腦科學領域。車輛需要對數十萬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作出正確反應,因此需要技術極為熟練、經驗豐富的專家們來完善和調教機械反應。在里維埃拉測試過程中,勞斯萊斯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傾力為Spectre 創建2.5萬個專用控件,對應各種天氣狀況、駕駛行為、車輛狀態和道路狀況等因素,確保傳承勞斯萊斯內燃引擎車型一貫卓越的駕乘體驗。

歷經數月的持續測試,勞斯萊斯最新的懸掛技術成功獲批進行應用,確保Spectre為客戶提供勞斯萊斯標誌性的「魔毯般駕乘體驗」。這項技術在米拉馬斯測試場和法國里維埃拉道路測試中得以改進與完善。

基於最新硬件組成部分以及高速處理能力,Spectre極為精密的電子側傾穩定系統可利用勞斯萊斯Flagbearer輔助系統數據,讀取前方路面情況及衛星導航系統,提醒車輛行駛時應注意的路況。

直線行駛時,該系統可自動解耦Spectre的防傾桿,讓每個車輪獨立運轉,避免車輛一側因路面起伏產生顛簸。這也顯著降低了行駛過程中因頻繁的路面缺陷引起的高頻振動。


當衛星導航數據和Flagbearer系統確認前方即將轉彎,組件就會重新連接,懸掛減震器變硬,四輪轉向系統準備啟動,以確保車輛輕鬆駕駛。在轉彎時,系統會對至少18個傳感器進行監測,相應調整轉向、制動、動力傳遞和懸架參數,使Spectre時刻保持穩定。對駕駛者而言,這確保了車輛駕駛的靜謐性與安全性。

勞斯萊斯全鋁空間架構以及領先技術為大比例車型的設計實現無與倫比的操控。勞斯萊斯專屬車架不僅使設計師可以締造出勞斯萊斯全新Electric Super Coupé,還為Spectre賦予了勞斯萊斯史上最堅固的車身。

Spectre鋁製架構採用鋼材進行加固,提供卓越抗扭剛度,與勞斯萊斯迄今為止最大的鋁製車身完美融合。一體式側板從A柱前部延伸至後尾燈後部,這是勞斯萊斯有史以來最大的部件——長度接近4米。 Spectre無柱式車門長約1.5米,可謂是勞斯萊斯史上最長的車門。


Spectre的剛性比現有勞斯萊斯車型提高約30%,這是因為該車將極具剛性的電池結構整合至鋁製車架之中,這是基於勞斯萊斯專屬架構打造的車型才能有如此高的剛性。

早前,勞斯萊斯空氣動力學家宣佈,傲然立於Spectre車頭的「歡慶女神」雕像經過重新設計後,Spectre的風阻係數 (cd) 將降至0.26,成為勞斯萊斯空氣動力學表現最佳的車型。

在米拉馬斯進行嚴苛的風洞測試、數碼模型分析和連續高速測試之後,Spectre的阻力係數進一步降低至0.25。這不僅創下勞斯萊斯的全新記錄,在超豪華車領域也是史無前例。

勞斯萊斯Spectre的全球道路測試將繼續推進。在勞斯萊斯工程師考慮結束全球路測前,這款Electric Super Coupé仍需進行100萬公里的行駛測試。勞斯萊斯Spectre預計於2023年第四季度進行首批交付。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