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ROLLS-ROYCE ‘SWEPTAIL’ 實現勞斯萊斯車主的夢想


勞斯萊斯於一年前在全球發表103EX概念車時,其沿襲經典悠久的製車工藝激發了未來客戶的靈感。這款概念車以私人專屬的奢華座駕為構想,按照客戶意願以最新科技打造符合車主想像的勞斯萊斯。這樣的勞斯萊斯展現奢華真諦 ── 一部個人專屬且獨一無二的定製轎車。

然而,一位尊貴的勞斯萊斯客戶仍不滿足於現有的車款,因此向品牌表達他的雙座勞斯萊斯汽車設計靈感,並馬上投入製作,現以‘Sweptail’命名耀世而出。車主非常欣賞上世紀二十年代後部分勞斯萊斯汽車的後掠車尾設計,因而要求在他獨一無二的座駕上重現此經典。


2017年5月27日,勞斯萊斯汽車行政總裁Torsten Müller-Ötvös在意大利埃斯特莊園(Villa d’Este)舉行的古董車展上(Concorso d’Eleganza)向傳媒表示:「勞斯萊斯在全球頂級定製轎車製造業的悠久歷史,奠定其全球奢華領導品牌的核心地位。103EX揭示勞斯萊斯在該領域的未來發展路向,而‘Sweptail’則是勞斯萊斯位居定製轎車業巔峰的最佳證明。我們正在研究相關資源,向其他重視頂級豪華體驗的客戶提供此項獨特服務。」

勞斯萊斯設計總監Giles Taylor表示: 「‘Sweptail’猶如汽車界的高級定製服裝,由勞斯萊斯為個別車主量身定製,並以人手打造。客戶帶著他的創意與靈感來到勞斯萊斯家園,分享了他的想法與願景。我們從旁提供建議,並精心完成製作。若將汽車比擬為衣著,我們為車主細細剪裁每一吋布料,以襯托他的品味。」

受到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擁有精美手工車型的勞斯萊斯汽車啟發,這位客戶渴望定製一輛帶有全景玻璃天幕的雙座轎跑車。作為一位勞斯萊斯汽車鑒賞家,他的靈感源自於20世紀初黃金年代所鍾愛的一些勞斯萊斯車型,以及許多經典和當代的遊艇。

勞斯萊斯設計總監Giles Taylor帶領他的設計團隊與這位客戶共同合作,耗費數年時間,終於將客戶的願景實現,將這輛絕無僅有的Rolls-Royce ‘Sweptail’帶到現實。

‘Sweptail’無疑擁有勞斯萊斯汽車與生俱來的非凡基因。首先,眾人目光聚焦在別具特色的車頭輪廓,經改造的勞斯萊斯經典萬神殿設計車前格柵,其尺寸更是所有現代勞斯萊斯之最。格柵經純鋁熔製後,再以手工拋光成鏡面光澤,邊框則採用鋁合金緞面刷紋打造而成。

‘Sweptail’的側面展現出引人入勝的剪影,顯露獨特個性。線條從車頭豎直、嚴謹的風格轉為纖細、優雅的造型,讓這輛擁有皇家氣質的轎跑車,不管在比例和氣勢都更為奪目。流麗的線條從擋風玻璃經車頂向車尾急速收攏,伸延至行李廂蓋的邊緣,讓車身更顯修長。


車尾意想不到的設計來自客戶從競賽帆船的傾斜船尾中獲得的靈感。從後觀看,收攏的車尾和車頭對比鮮明,為這輛勞斯萊斯轎跑車帶來了全新的視角。

在車尾最末端的裝飾留有其識別碼與登記碼08,兩個數字均以鋁錠鑄造後,再以手工拋光而成。

這獨一無二的轎車帶著現代極簡主義的手工內裝,簡潔而宏偉的車身、寬大的車窗與全景玻璃天幕讓焦點停留在兩位乘客上。大型轎車內僅設兩個座位,讓旅程更添浪漫色彩,並隨即將‘Sweptail’置於頂級旅遊轎跑車的大殿中。

在車廂內透過寬大的車窗和車頂,可看著外面世界飛逝。依據簡約和基本主義打造的車廂,營造了純潔和諧的悠然空間。

內部使用大量拋光孟加錫黑檀木和保留天然紋理的龍頭木裝飾,為車主創造出經典與現代共存的視覺和觸覺對比。然而以淺色鹿皮與深棕色皮革裝飾的座椅、手枕和儀表板上方,則為此稍作平衡。

勞斯萊斯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立了可穿州過省的高性能轎車精神。為實現該真諦,後排座椅換成透光玻璃邊緣設計的木製中層架,營造寬敞空間。於後車廂開口旁的帽架是一件經過高度拋光的美麗飾物,並設有行李架欄杆。

在乘客上方,置有一項名為Passarelle的內部特色,是從擋風玻璃尾端與帽架結連的淚滴狀設計,將整個車廂融為一體。

儀表板是勞斯萊斯至今最簡潔的設計。在極簡原則下,儀表板上只有單一控制區,其餘控制按鈕均細緻地重置。勞斯萊斯時鐘表面則首次採用體積最薄的孟加錫黑檀木手工製作,視覺上與儀表板完美融合,指針則採用極為精準的鈦金屬製成,而鈦金屬亦用於三組手動組裝儀錶盤。

在兩側車門後方的外壁中,隱藏著兩個相同的儲物格,裡面放置勞斯萊斯手工製作的公事包。只要按下按鈕,兩個手造公事包便會自動推出。這兩個手提公事包與一套旅行箱相互配搭,同樣是勞斯萊斯定製部門為‘Sweptail’精心定製而成。

‘Sweptail’是舉世唯一的傑作,每項配置都是為車主特別製作而成,在中央手枕箱內置有一套絕無僅有的手工製作機械裝置,專門收藏車主最喜愛年份的香檳與兩隻水晶香檳杯。

作為一輛最具客製化特色的勞斯萊斯定製汽車,‘Sweptail’的每一項細節都體現了精湛的手工工藝和勞斯萊斯對細節的完美追求。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勞斯萊斯 ── 但前所未有。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