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Subaru XV 2.0 i-S 穩定與爽快並存


Subaru 自 2012 推出 SUV XV 之後,其出色的操控和安全性,很快被受車主認同,慢慢成為 Subaru 鎮山之寶的一位成員。全新一代 XV 在台灣進行亞洲發布會之後,香港很快就引入應市。屬於第二款搭載 Subaru Global Platform 的車型,其駕駛感、舒適性和操控在台灣場地試駕時已有一定印象,今次回到香港作路面實測,路面結構相對簡單的環境應該難不到 XV 吧。


如果沒有接觸過改款前的 Subaru XV,或許覺得它的外型跟過往分別不大,其實留心一點看可以見到新車線條細膩得多,再配合車燈、鬼面罩、骨線等地方配合,今代車體觀感硬朗得多,正好貼切到 Crossover SUV 之需要。應用了家族式雙 C 頭燈、修長的車尾雙 C 煞車燈,都充滿了近代 Subaru 車系神髓。新車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鬼面罩、霧燈等位置都不再配上電鍍裝飾,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不過以一部真的可以走越野的城市 SUV 來說,今次這個配搭未有令外觀打上什麼折扣,或多或少都是因為車身線條豐富了所至。新車長度多了 15mm,闊度多了 20mm,軸距也有 2,665mm 的車身(比上代增加 30mm),後座的伸展算不錯,加上試駕車是 2.0 i-S 頂級版本,座椅用上皮革包裹,有一定承托力和舒適性。XV 向來沒有無敵天窗,不過充足的頭頂空間未有讓人感到侷促。


駕駛艙方面,佈局沒有太大分別,不過中控台系統和上方的小型輔助顯示屏就作出了重大改良。全新的 8 吋中控台系統用上 icon 式圖示操作,其觸感反應亦很靈敏。另外,新車已支援了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兩大流動裝置的汽車系統。要在 XV 內操作訊息、電話簿、聽歌就更加容易,因為其介面都會跟手機介面相似,無需花心機去熟習。還有一個重點是,由於這套系統可連接到手機的 Apple Map 和 Google Map,間接令 XV 擁有導航功能。不過,對於 Apple iOS 的用家說,Apple Map 在香港的用途不大,要借助手機導航系統連到 XV 身上的話,Android 手機的會比較有優勢,如果 Apple iOS 裝置用家如需要使用 Google Map 的話,就需要使用手機上顯示屏來顯示和發聲了。而近年汽車常見的 USB、AUX、藍牙都可以在 XV 內找到,喜歡獨立分家操作的用家,仍可用回傳統方式聽歌、連接手機講電話。中控台上方的長條型顯示屏,比過往的設計顯示得更多資訊,也是彩色顯示。當中最常用的是油溫錶、水溫錶版面,另一個是四輪輸出和車身角度畫面。


今次開 Subaru XV 大至感覺跟過往一樣討好,受惠於 Boxer 水平對向引擎的低重心設計,走起來的感覺很實在和貼地。新車引擎減輕了 12kg,亦轉用了直噴技術,令到馬力提升了一點來到 156 匹馬力,扭力就跟過往一樣 196 牛頓米。新車的波箱繼續是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自動波箱,其重量也輕了 7.8kg,令到整個動力系統都為全車減了一定的重量,所以開起來會比上代爽快了一點。Subaru Global Platform 令到 XV 全車車身及底盤剛性都比起上一代提升了逾 70%,在台灣將它行到角度極斜的路面,感受得到車架的堅固,而在一般日常用車的話,更優異的車架可令行車時所產生的震動及車身搖擺幅度因而得到改善,使駕駛時更為暢順及寧靜。香港試駕的 XV 同樣設有 X-Mode,不過一般情況下香港車主未必會用到,另一個對行車安全極為重要的 Symmetrical AWD 全時四驅系統仍是這部車主菜之一,當遇上打滑或前後輪的咬地力不協調的時間,它可能將車身穩定地走回適當路線。香港的路面對 XV 來說沒有什麼難度,整體都很穩定、加速感也 OK。相比起台灣試駕時,廠方以沒有四輪驅動的其他品牌 SUV 作對比,XV 在轉向反應、抓地力、車身穩定性方面都表現得很好。


新一代 XV 用上雙 C 作燈組重點設計。


雙圈加中央彩色顯示屏的錶板,是近年汽車常見的佈局。


行走崎嶇路面時開啟 X-Mode 可以令行車安全性、穩定性提升。



中控台上方的長方型顯示屏可作出不同資訊顯示。


全新的中控台系統,使用 icon 圖示操作,同時支持不同手機作業系統。



筆者插入 iPhone 後,可以在中控台使用 Apple Map 導航。這套中控台同時支持 Android Auto。



XV 的後座空間和舒適性都不錯。


擁有大型尾箱都不是少車主選擇 SUV 的其中一個原因。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Boxer 水平對向直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56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96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Lineartronic CVT 自動波箱
體積:4,465 X 1,800 X 1,616mm
重量:1,71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Subaru-XV-20-i-S/939/

售價:HK$279,800 起
網址:www.motorimage.net/HK
查詢:2828 2488(Motor Image)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