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Tesla Model X P100D 光速飛航


由 Model S 加高改建成 SUV 的 Tesla Model X,廠方得知我們從未試開過,問我們有否興趣出來「介紹番」,我們找不到理由說「不」。  


這部 Model X 中最高規格的 P100D 型號,是有 100kWh 電池容量的 100D 再加「P for performance」的高性能版本,車價 $2,197,655 中,有 $1,071,605 是首次登記稅,比 100D($1,437,415)貴多 $76 萬元,「P」買來的是前後摩打組成的四輪驅動有特強輸出的後摩打,特快加速反應的「Ludicrous」(狂暴)模式,左腳踩Brake、右腳踩「油」的 Launch Mode 起步控制,紅色制動卡鉗…… 就如 Model S 的 P100D 一樣;車子續航距離約有 542km,比 Model X 100D 的 545km 稍低,0-100km/h 加速僅需超級跑車景界的 3.1 秒(100D 要 4.9 秒,75kWh 電池容量的 75D 要 5.2 秒),廠稱它是世上最快又最安全的 SUV。  


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將 Model X 視為上山下海用的 SUV 用,但作為可載 7 人的高身房車,車子是舒適,寧靜,加速超快。錶板設計與 Model S 的完全一樣,各項控制、車廂用料和系統玩法也是一樣,就是坐得稍高,就如電油汽車界裡例如平治 C 和 E-Class 加高變 GLC 和 GLE,Audi A3 和 A4 加高變 Q3 和 Q5 一樣。Model X 的最大特色,是標準的 5 座位車廂外,另可加 3 萬餘元裝備成 6 或 7 座位;特長的 Panoramic 觀景擋風玻璃,漸變藍的上截覆蓋至前排頭頂;還有我們覺得較似兔女郎對兔耳的「Falcon Wing doors」鷹翼側門。


全部車門都是電動開關的 Model X,踫踫門柄後,總要人呆站在路旁等車門慢慢打開,等得兩次,我開始失去耐性,只想乾脆利落用自己手臂的力量拉門、上車便是;有感應器防止撞到障礙物的鷹翼門,久不久會在開啟中像不知感應到甚麼存在似的而停下來,我看不到全電動升降有何比手動油壓臂優勝的地方。車子的中和後排空間 OK,中排的椅背旁有電制將座椅慢慢移前,進出後排容易;B 和 C 柱內側有給中和後排的冷氣出風口,後排椅背也有按鈕將椅背彈低至與行李箱平齊;行李箱有可揭起的層版,之下有下格。車頭是行李箱。從司機位望後,5 張連頭枕的座位像一整隊排球隊封網般阻礙視線。 


Model X 的錶板上,除了冷氣出風口和死火燈可用手觸踫外,其他所有控制都是從垂直屏幕內進行,停定時調校例如車門開關、座椅位置、內外燈號還好,要在行駛中改變與駕駛有關的功能,則與同類大屏幕系統一樣,浮動中的手指和拋動中的汽車就像兩飛機空中加油般很難吻合;車子大部份功能與 Model S 一樣,3 種軚盤重量,一條直路全試過後,都是留在最重的「Sport」最好。「Creep」可選擇停車放 Brake 時像自動波車爬行還是不爬。「Regenerative Braking」踩 Brake 充電,有拖得較慢的「Low」。「Acceleration」加速反應有「Sport」和狂暴的「Ludicrous」模式。「Traction Control」有容許輪胎空轉的「Slip Start」。配有氣壓避震的,由「Very high」至「Very Low」有5段離地距選擇。 


車子加速反應一如所有電動車輛,一踩便去,前摩打加特強後摩打併在一起的強大加速力(看勻 Tesla 的規格表,全沒有關輸出工率和扭力的資料),看著直路踩「油」,想怎樣便怎樣,加上頭頂的特大擋風玻璃連天窗,有點像 Star Wars 電影裡的 Millennium Falcon 運輸機進入光速飛馳般,有如超級跑車的加速性能,只在電摩打和一個減速成齒,以及行走時摩打的旋轉「wee…」聲和輪胎滾動聲音下便能做到。車子跑在彎上亦一如沉重的電動車般,頗易響胎;感覺稍硬的懸掛,令車體拋浮沒有預料中多,就像寶馬 i3 要用偏硬的懸掛來抗衡車身重量一樣。軚盤感覺亦比預料中真實和直接;Brake 踏亦算自然,不似大部份有踩 Brake 充電的 hybrid 或電車像踩氣泵般。整體評價是一部直路超快而轉彎慢的高身電車,鷹翼門似 Show Off 多於實用,充一「缸」電便有完全無需擔心的續航距離,以及每次按動時都恐怕視覺離開路面太耐的屏幕操作系統。


有感應器防止撞到障礙物的鷹翼門,久不久會在開啟中像不知感應到甚麼存在似的而停下來;電動開關的車門,要人呆站在路旁等它慢慢打開。


中排的椅背旁有電制將座椅慢慢移前,進出後排容易;B和C柱內側有給中和後排的冷氣出風口。


Model X 標準採用 5 座位車廂外,另可加 3 萬餘元裝備成6或7座位;中和後排空間 OK,車廂用料與 Model S 一樣。


特長的 Panoramic 觀景擋風玻璃,漸變藍的上截覆蓋至前排頭頂,中間太陽擋能阻擋太陽的機會就等如日蝕般。


配有氣壓避震的,由「Very high」至「Very Low」有5段離地距選擇。


3 種軚盤重量,最重的 Sport 最好;Creep 可選擇停車放brake時像自動波車爬行與否;Regenerative Braking有拖得較慢的 Low;加速反應有狂暴的 Ludicrous。


衛星導航有設有顯示有快速充電 Supercharger 的停車場位置,以及車位數量。


後排椅背有按鈕將椅背彈低至與行李箱平齊;行李箱有可揭起的層版,之下有下格。


車子跑在彎上一如沉重的電動車般,頗易響胎;感覺稍硬的懸掛,令車體拋浮沒有預料中多,就像寶馬 i3 要用偏硬的懸掛來抗衡車身重量一樣。


Model X 的錶板上,除了冷氣出風口和死火燈可用手觸踫外,其他所有控制都是從垂直屏幕內進行。

P100D 的續航距離約有 542km。

基本規格
馬達設計:前後 AC 水冷電摩打
電量:100 kWh
最大馬力:259 匹 / 6,1000 轉時
最大扭力:249 牛頓米
波箱設計:減速齒
體積:5,052 X 1,999 X 1,684mm
重量:2,531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Tesla-Model-X/954/

售價:HK$2,197,655 起
網址:http://www.tesla.com/en_HK
查詢:3974 0254(Tesla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