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SUV 始祖 RANGE ROVER 面世 50 週年


SUV 始祖Range Rover自1970年6月17日面世以來,其領先的設計概念、奢華工藝與創新技術,顛覆全球豪華SUV定義。貫徹始終的王者血統,經歷50年革新進化,逐步拓展為包含Range Rover Evoque、Range Rover Velar與Range Rover Sport在內的「地上最豪華 SUV」完整家族。為迎接面世50週年的重要時刻,Land Rover特別於今天發佈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為傳奇旅程再編新章。

回顧50年發展歷程,Range Rover 率先以革命精神創新Luxury SUV車型,1970年面世當年,領先全球將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導入SUV車型,1989年再度領先裝配ABS煞車系統;1992 年,Range Rover 成為全球首款搭載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及自動化電子氣壓懸吊系統的 4×4 車型,完美征服一般道路及越野路段,均能實現極致細膩的駕駛體驗;2012年發表的最新Range Rover,更成為全球首款採用全鋁合金輕量化結構的Luxury SUV車款,將輕量化、車身強度與運轉效能,同步提升至全新境界。

成就傳奇,絕非僅止於創新科技層面,Range Rover獨特的優雅風采,讓其成為世界首款進駐巴黎羅浮宮公開展出的汽車。無所不至的全地形性能,更讓Range Rover成功穿越中南美洲以險惡地形聞名於世的 Darien Gap,並且兩度贏得橫跨歐亞沙漠的巴黎-達卡越野拉力賽 (Paris-Dakar Rally)。完美結合奢華、舒適、科技、道路與越野性能的極致SUV工藝,舉世無雙。

Range Rover一脈相承的設計語彙,包含蚌殼式引擎蓋、懸浮式車頂、上下分離式尾門以及經典的前砂板散熱孔,自1970 年初發佈車款始終如一。經歷半個世紀的革新進化,如今第四世代的Range Rover,進一步將奢華、科技、效能與性能,提升至前所未有的至高境界。

致敬奢華SUV 始祖RANGE ROVER面世50週年所發表的Range Rover Fifty,將以全球限量生產1,970輛致敬Range Rover 面世年份1970。Range Rover Fifty限量版將以Autobiography旗艦車型為基礎,配搭專屬訂製的霧面玫瑰金外觀飾件,並且提供2款專屬22吋鋁合金輪圈可供選擇。獨一無二的Fifty專屬標誌,由Land Rover首席設計師Prof Gerry McGovern OBE親自執筆,點綴於車身外觀飾件、座椅頭枕、儀錶板、迎賓踏板與車廂中央刻印1 of 1970限量生產編號的金屬名板,展現其珍藏價值。

Land Rover首席設計師Prof Gerry McGovern OBE表示:「在豪華車款的世界中,Range Rover無可取代且歷久常新。自1970年開創Luxury SUV級別以來,其獨具創新性的前瞻思維與非凡的造車工藝,始終是我們客戶所欣賞的核心價值。」

經歷四個世代革新進化,全球累積銷售突破100萬輛,完美詮釋世界頂級奢華SUV Range Rover的傳奇旅程寫下完美詮釋。精湛的造車工藝與傲視車壇的全地形性能,無論在1970年或是50年後的現在,始終無可取代。

Range Rover 車系家族
開創LSUV 車型的Range Rover,自 2005 年起逐步發展為完整的車系家族,首款車系 Range Rover Sport完美傳承了Range Rover的奢華質感,同時賦予其跑車般的運動化操控性能。2010年,充滿年輕動感且更細小的豪華城市SUV Range Rover Evoque登場,以煥然一新的時尚潮流風格深受年輕一族歡迎。2017 年發表的Range Rover Velar,以初代 Range Rover 原型車為名,結合當代極簡風格與尖端科技,成為Range Rover Sport與Range Rover Evoque之間的完美銜接車款,共同結合成今日完整的LSUV家族體系。

Range Rover傳奇旅程
Range Rover 面世於50 年前的今天,然而真正的起步點甚至更早於此。1960 年代中期,為了於持續發展的4×4 SUV市場上有所突破,當年的工程師,同時也是Land Rover創辦人外甥的Charles Spencer,萌生將Rover房車的駕乘舒適體驗與Land Rover越野性能結合的創新思維。

1960 年代末期,Spencer 開始研發車長約100英吋的旅行車原型,並於1970年正式發佈,此車具備公路巡航、越野甚至拖曳能力,同時具備絕佳的駕乘舒適體驗,面世後廣受全球媒體與消費者青睞;首款Range Rover的經典風采,更被譽為當時的工業設計典範,隨後於1971年成為世界首款進駐巴黎羅浮宮公開展出的汽車。

第一代 Range Rover (1970-1994) 於1970年以雙門車型面世,在長達26 年壽命中持續進化,於1981年發佈四門車型,1982年首度搭載自動波系統,並於1986年發佈首款柴油車型。

第二代以P38A為代號的Range Rover 於1994年登場,保留初代車型的經典輪廓、懸浮式車頂、蚌殼式引擎蓋、實用的分離式尾門,以及一氣呵成的優雅流線外型,這些設計語彙至今仍完整保留於最新車型。第二代車型同時將座艙的奢華工藝提升至更高層次,公路性能及越野能力不僅毫無妥協,更強化配備升降懸吊系統,並且提供2.5L柴油引擎,與3.9L及4.6L V8 汽油引擎的多個選項。

第三代Range Rover (2001-2012) 在11年歷史中與時並進,工程上的創新包括採用更為堅固的單體式車身,取代傳統4×4的梯形車架,同時突破當時4×4廣泛運用的固定車軸設計,率先搭載互聯式獨立氣壓懸吊系統。奢華精緻的座艙設計靈感,源自豪華遊艇、高級傢俱與頭等艙行政座椅,造就無與倫比的空間感受。

發表於2012年的第四代Range Rover,為全球首款採用全鋁合金輕量化結構的LSUV,相較於前一代減輕達420kg,同時引入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與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等尖端科技配備,將Land Rover引以為傲的全地形性能提升至全新境界。科技層面的進化,更包括升級性能的Ingenium引擎與混能系統,以及更為先進完善的安全輔助與資訊娛樂系統。

過去五年間,出自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特製車部門的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為Range Rover車系史上動力最強、最精緻奢華的頂級旗艦車款,包含Range Rover SVAutobiography與SVAutobiography Dynamic兩款車型選澤,均搭載強而有力的5.0L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搭配匠心創新的奢華座艙設計,展現無與倫比的王者風範。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