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香港汽車會提倡共創安全健康道路環境


香港汽車會為響應FIA 國際汽聯於十月推動的國際道路安全月,因而在港推行「我有我路」計劃,以提倡私家車駕駛者與所有道路使用者共創既安全、又健康的道路環境。

近年駕駛者閒時出外遊車河,越來越多機會見到路面上有單車小隊經過,只因以踩單車做運動既可加強心肺功能、又可避免關節肌肉磨損,對越來越注重健康及追求生活平衡的都市人,踩單車已經成為熱門運動之一。可惜,駕駛者與同樣使用道路的騎單車人士不時發生嚴重甚至身故的意外。

網絡上不時見到駕駛者與騎單車人士爭拗片段,或雙方之不當行為,因而引起大家對路權的熱烈討論。香港汽車會為推動香港版「我有我路」,今次特別邀請兩位「車壇」名將—— 香港F1 車手方駿宇(Adderly)和單車世界冠軍郭灝霆(Marco),解開駕駛者與騎單車人士的路權迷思。兩位皆為香港代表,作為四輪或兩輪駕駛者均有非凡經驗。


方駿宇:駕駛者應禮讓及多點耐性
香港一級方程式車手Adderly 其實亦是單車運動愛好者。對於駕駛者與騎單車人士的路權,他認為大家有權也有責。「在賽車場上,雖然要爭分奪秒,但仍然要安全駕駛,終歸有意外都會害人害己,以免有人命傷亡都後悔莫及。在賽車場上如此,更何況是普通道路。」

「在馬路上踩單車時,其實路旁比較多坑洞、砂石、排水渠、伸縮接縫、沙井蓋等,令單車容易突然左搖右擺,駕駛者越過單車時不要將單車迫往路旁,應該為單車預留更多空間。除非肯定有足夠空間,否則我們不應該隨便『扒頭』。」

Adderly 呼籲駕駛者,在馬路上有責任關顧各個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無論是車輛、單車或是行人。所以駕駛者應該禮讓,有多點耐性,並在有需要時減速。


郭灝霆:騎單車人士絕對是弱勢
單車世界冠軍郭灝霆平常亦是駕駛愛好者,喜歡四處遊車河。郭灝霆完全理解,何以在道路上碰到單車隊會令人變得急躁。不過,他說騎單車人士其實也有難處。「香港路窄車多,亦經常有大車烚細車情況。除了路面凹凸、障礙物、地面濕滑等,車輛高速經過所產生的氣流亦會影響騎單車人士的平衡或煞車。騎單車人士絕對是弱勢道路使用者,當我駕車時我會反問自己:如何對待弱者呢?」

作為單車界一份子的郭灝霆,他強烈呼籲單車友謹守交通規則:應盡量靠左行,保持單排行車。在即將轉彎、近路口或在窄路時,如情況安全及不會干擾交通的情況下,才可以駛往行車線的中間前進。「車友應該好好遵守交通秩序,避免招人話柄被批『路權L』。」

路權迷思
有見道路使用需求的轉變,運輸署今年六月公佈了新版的《道路使用者守則》並於六月十九日正式生效。新版守則加入自二〇〇〇年上一次更新後實施的新法例,而內容亦有更多為騎單車人士加入在馬路上行駛的安全指引。

究竟馬路上如何可以共融?駕駛者與騎單車人士都可以安全使用道路?大家不妨參考以下常見問題,以駕駛者角度理解以下路權迷思:

迷思一:「香港人多車多,騎單車人士根本不應該在車路上騎單車」?

不對。運輸署的《道路使用者守則》寫明,「單車被視為車輛」,騎單車人士同樣擁有共用道路的權利。

駕駛者應看待騎單車人士猶如其他道路使用者一樣,尊重他們使用道路的權利,而且騎單車人士在道路上比其他人更易遇到危險,駕駛者(尤其是大型車輛/長車或附有拖架之貨車司機)應該加倍小心附近的騎單車人士,要減速並讓出較多空間給他們。

只有以下路段騎單車人士不能進入,包括隧道區、管制區(通常是高架道路、行車天橋等)或快速公路。這些區域的起點及終止,均有交通標誌說明。而在馬路上,騎單車人士不可以逆線騎單車。

迷思二:「交通繁忙時段人車爭路,騎單車人士應該在非繁忙時間才在道路上騎車」?

不對。現時法例並沒有規限騎單車人士使用道路的時間。

迷思三:「騎單車人士在道路上比其他人更易遇到危險,那他們就有特權」?

不對。在道路上,騎單車人士與駕駛者同樣有責任遵守交通規例和規則。一般駕駛者須遵守的交通標誌、交通燈號、道路標記及交通規則,騎單車人士也必須遵守。

迷思四:「在路上根本很難看見騎單車人士,在馬路上騎單車根本是賭命」?

不正確。作為駕駛者,你亦有責任留意周圍交通情況,根據守則,騎單車人士在夜間或能見度低時,必須亮起單車燈:車頭亮白燈,車尾亮紅燈,單車車尾亦必須裝上紅色反光體。在單車的前面或側面,裝有白色反光體,而腳踏則裝上黃色反光體,騎單車人士亦應該戴上反光帶。該人士及單車上的反光裝置,應該可以讓駕駛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更清楚看見他們的位置。

迷思五:「我(駕駛者)打了燈轉左,你單車慢當然我先轉啦」?

不對。根據新守則,駕駛者轉左之前,尤其是要在轉角處等候時,應留意騎單車人士可能會從後駛至,駕駛者不要在轉左前超越單車,而應跟隨其後轉彎。

新版的《道路使用者守則》進一步平衡單車與汽車的路權差異,在駕駛者篇幅內加入了「耐性」及「減速」等字眼,駕駛者應認真看待是次修訂,對騎單車者多加留意及忍讓。相對地,《守則》加強了對騎單車人士的安全保障,但有更大權利之時亦代表有更大義務,道路使用貴乎互相尊重,騎單車人士更應該嚴謹遵守交通規例和規則,保持互諒互讓,實現香港道路共融,促進路上零意外。

參考資料
一)根據政府數字,單計二〇二〇年首六個月,全港已發生一一五九宗單車交通事故,其中九宗是奪命意外。

二)二〇二〇年版《道路使用者守則》(運輸署)
下載連結:
https://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172/road_users_code_2020_chi.pdf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