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Volvo XC40 B4 Inscription 繼續微混能


續步將引擎電動化的富豪,先後在旗艦級的 XC90 和中形的 XC60 推出採用微混能技術的「B」字引擎。富豪的「B」系列引擎屬「Drive-E」引擎的第三代設計,在原有渦輪增壓引擎加上一個類似 Audi「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和平治「EQ Boost」的 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綜合式撻火器/發電機,可在加速時提供若干動力輔助,以及減速和煞車時進行能量回收,現在採用同一微混能系統還有小形 SUV XC40,測試的乃「B4」引擎,前輪驅動,中級 Inscription 版本。


在 2017 年推出的 XC40 是富豪首部「Premium Compact」高級小形 SUV,車身體積與 Audi Q3、平治 GLA、寶馬 X1 差不多,賣 $40 至 $47 萬元水平。車系首次用上 Volvo 專供細車用的 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小形模組化底盤,同樣含鋁、高拉力鋼和不同厚度鋼鐵混合製成,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懸掛;較大的 XC90 和 XC60 用 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底盤,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 


XC40 秉承「車身越細,越有玩味」的行內慣性,在「的的骰骰」的外形之內包含比 XC90 和 XC60 更「潮」的設計元素,如車頂有黑或白色選擇,引擎蓋有蜆殼形(Clamshell)拱線,鬼面罩向內彎入,「Y」形的日行燈與前兩者的「T」形「Thor’s hammer」(雷神之鎚)有所不同,「得意」的「級」形 C 柱設計,之前試過的 R-Design 版其 C 柱更特別有「R-Design」凹字,這部 Inscription 則沒有,下半身有較多黑膠包圍,明顯取自 XC60 的門下六角形渦線。賣 $409,800 起的這部 Inscription 版,有前泵把霧燈、銀色鬼面罩直間、隱藏尾喉、車身同色車頂、鑽石切割 18 吋輪圈,示範車用的 19 吋款需 $8,000 另購。

 
即使體積相對細小,但亦不減 XC40 的靈活和 SUV 式的實用性。車子在司機位椅底設有抽屜,中橋雜物盒內有小形垃圾箱,前門邊儲物格可容納手袋或手提電腦之類,前乘客儲物箱內和B柱有掛勾,前座椅背有繩網格,中橋有冷氣風口,後排左右兩端有膠兜;行李箱處,層板可摺成一半棟起來作隔板,層板之下有載物下格。同樣充滿設計感的錶板和車廂,有銀色手柄的垂直冷氣出風口、像現代藝術裝置的門手把、門邊窩格舖有地毯物料、前座椅背內側「車」有瑞典國旗標誌、兩儀錶間有彩色小顯示屏、中台屏幕同是介面清楚易用的垂直「Sensus」系統。其他主要標準設備,有闊至後排的天幕天窗、可隔掉花粉、塵埃和異味的「CleanZone」冷氣系統、電動尾門;Inscription 版另有前座大腿墊延伸、無線充電座、360 度泊車鏡頭、超易用的 ACC 智能巡航系統、自動扭軚泊「L」或「S」形位的 Park Assist Pilot,波棍頭採用瑞典玻璃器皿製造商 Orrefors 的製品。


XC40 B4 的駕駛玩意與車系的沒有分別,儀錶與其他 Volvo 一樣有「Glass」暗紋、「Minimalistic」黑色、「Performance」紅色和「Chrome Rings」銀色四種外框顏色可從屏幕內選擇。轉波順滑的 8 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手動轉波要將波棍拍左(-)和拍右(+)做,沒有軚盤轉波撥片。在中控台按鈕選擇的 Drive Mode 反應系統同有 Eco、Comfort、Dynamic、Individual 和前驅也有的 Off Road 越野模式,可自定的 Individual 模式有三種引擎/波箱快慢,三種軚盤輕重,和兩種制動腳踏反應可選,之前試的 XC90 和 XC60 B5 因改用 Brake-by-wire 線傳制動系統,Brake 踏的「Normal」和「Dynamic」重量可較清楚的模擬出來,沒有 Brake-by-wire 的 XC40 則沒有很大分別。採用前支柱懸掛的 CMA 底盤,同樣表現出 Volvo 汽車慣性的寧靜、幼滑和隔震行車質感,只勉強可說稍稍沒有前雙搖臂的 SPA 底盤般高一層次的細緻。


「B4」引擎的輸出方面,2.0 升四汽缸渦輪增壓那方與一般「T4」一樣有 197 匹 / 300 牛頓米輸出,ISG 撻火器/發電機與「B5」同樣有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車子 0-100km/h 加速與 XC40 T4 一樣普普通通的 8.4 秒,中段最有力,踩上紅線要等,微混能系統的運作只有從轉數錶內的「電池仔」顯示得知,減速充電時有一格格添加圖示,出力輔助時有藍光,行駛中其實並無感受得到的反應,沒有甚麼「摩打發力時令扭力反應更加線性」的情況,只可算在背景裡偶爾扭動發力來達到效能上的少少輔助;而富豪 Turbo 引擎每逢踩油時必有的 Turbo Lag,在 ISG 的少少扭動下則明顯較少,與「B5」一樣。


充滿設計感的車廂,冷氣風口有銀色手柄,像藝術裝置的門手把,門邊窩格舖有地毯,前座椅背內側「車」有瑞典國旗標誌。


2.0 升四汽缸渦輪增壓那方與一般「T4」一樣有197匹/300牛頓米輸出。


「Y」形日行燈與 XC90 和 XC60 的「T」形「Thor’s hammer」有所不同。


儀錶與其他 Volvo 一樣有「Glass」暗紋、「Minimalistic」黑色、「Performance」紅色和「Chrome Rings」銀色四種外框顏色。


車子 0-100km/h 加速與 XC40 T4 一樣需 8.4 秒。


微混能系統的運作只有從轉數錶內的「電池仔」顯示得知,減速充電時有一格格添加,出力輔助時有藍光。


Drive Mode 系統有 Eco、Comfort、Dynamic、Individual 和 Off Road 越野模式,Individual 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兩種制動腳踏反應可選。


前乘客儲物箱內和 B 柱有掛勾,前座椅背有繩網格,中橋有冷氣風口,後排左右兩端有膠兜。


行李箱層板可摺成一半棟起來作隔板,層板之下有載物下格。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微混能引擎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197 匹 / 5,400 轉時
最大扭力:300 牛頓米 / 1,500-4,200 轉時
馬達輸出:14 匹 / 40 牛頓米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3,850 X 1,695 X 1,510mm
重量:1,711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0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