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Volvo XC60 B5 R-Design 微混能減油耗


富豪推出不久的微混能「B5」引擎,最先放在小改的大形旗艦 SUV XC90 之上,我們早數個月前已「踩」過。以 48V 電力系統運作、有個 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撻火器兼發電機的「B5」,是富豪續步將全線引擎電動化的第一步,繼而採用這引擎的是其中形 SUV XC60,首先抵港的是這 R-Design 版本,售價 $499,800。


屬第三代「Drive-E」引擎設計的「B5」,是現有 2.0 升渦輪增壓的「T5」加入微混能 Mild Hybrid 技術而來,電油引擎的輸出水平與其他「T5」同樣有 250 匹 / 350 牛頓米;富豪的 ISG 撻火器兼發電機與平治的「EQ Boost」和 Audi 的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類似,在減速和踩 Brake 時進行能量回收,為尾箱內的另一個電池充電給重撻系統供電,以及在加速時提供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另有 Cylinder Deactivation 技術,新冷卻器減少Turbo lag;波箱和制動系統分別改為 Shift-by-wire 和 Brake-by-wire 電傳控制,是隨新引擎所推出,之前的 XC90 也是這樣。


以 Audi Q5、平治 GLC、寶馬 X3 等 50 餘萬元售價的中級 SUVs 為主要對手的 XC60,與 XC90 同用「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變比例模組式底盤,車架含不同堅硬度的鋼鐵製造,構成乘客倉的 A、B、C 柱、車頂、門檻、中橋和前橫牆位置用超高拉力鋼,前泵把橫杆、前懸掛塔頂和塔頂橫杆是鋁;前雙搖臂、多連杆懸掛。尖尾側窗和短斜尾的上半身設計,有像跑格 Wagon 升高的外觀。R-Design 版本的這部,有黑色一格格的 R-Design 款鬼面罩,「八」字形頭泵把,亮黑色泵把裝飾、窗框、車頂行李架和門鏡殼,輪圈用 19 吋內側啞黑色的星形設計。 


不算少改,但有少少不同的車廂,見慣見熟的地方同有橫跨錶板的「弓」形鋁飾條、「Sensus」垂直中控台屏幕、「Airblades」冷氣出風口垂直銀色手柄,和 Volvo 的室內設計構成那像高檔宜家傢俬的獨特效果;儀錶顯示同樣有「Glass」暗紋、「Minimalistic」黑色、「Performance」紅色和「Chrome Rings」銀色四種顏色和圖案可從屏幕系統裡選擇。後排同有B柱掛勾和冷氣出風口,中橋冷氣控板和風口。B5 型號新的地方,在中橋處新增手機無線充電座,全新設計、由真皮及運動織布搭配而成的座椅,後排左、右位可撳制摺出兒童座墊,前座內側同「車」有瑞典國旗標誌。代理說首批還附送正常要 $8,000 另購的 Harman Kardon 高級音響。


XC60 B5 的引擎反應與試過的 XC90 B5 一樣,以往 T5 引擎逢踩油必有的頗大 Turbo Lag,也不知是 ISG 撻火器在暗中「撫平」還是新冷卻器的功效,踩油後要等它「谷」氣出力的情況雖然仍有,但那像「吊 Clutch」的 Turbo Lag 明顯比前少得多。微混能系統的運作只有從轉數錶內的「電池仔」顯示得知,行駛中其實並無特別反應和感受得到的分別,屏幕內亦無工作狀態顯示,不似有個幾十匹摩打輔助的 Plug-in Hybrid 般明顯。佈稱的平均油耗由 T5 的 8.3-9.4L/100km 降至 7.5-8.9 L/100km。根據廠的數字,XC60 T5 0-100km/h 加速需 6.8 秒,理應有多 14 匹輔助的 B5 卻奇怪地慢 0.1 秒,要 6.9 秒;車子起行後仍是魚貫的去,近高轉的範圍要等。軚盤並無轉波制,8 前速自動波箱要用波棍左右「啪」來手動 +/-。

Drive Mode 系統同有 Eco、Comfort、Dynamic 和 Offroad 爛路模式,Individual 模式可選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Brake 踏反應;引擎/波箱由「Comfort」變「Dynamic」後油門明顯較sharp,改為 Brake-by-wire 的制動系統,Brake 踏的「Comfort」和「Dynamic」有較大感受得到的軟硬分別。感覺硬淨的車架和軟浮浮的懸掛帶來舒適、純鍊和隔絕的乘坐感覺一樣。安全和輔助系統同有 City Safety 前撞警示/自動制動/自動扭軚、Lane Keeping Aid 偏航震軚/自動扭軚、跟車太貼 Distance Alert 警示、自動跟距跟速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360 度泊車鏡頭、自動扭軚泊 S 或 L 形位的 Park Assist Pilot。


「B5」引擎是現有的「T5」加入微混能技術而來,ISG 撻火器/發電機提供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


橫跨錶板的「弓」形飾條、垂直中台屏幕、冷氣風口垂直手柄,和 Volvo 的室內設計構成像高檔宜家傢俬的獨特效果。


B5 換上全新設計、由真皮及運動織布搭配而成的座椅,內側同「車」有瑞典國旗標誌。


後排左、右位可撳制摺出兒童座墊;B柱同有掛勾和冷氣風口,中橋冷氣控板和出風口。


安全和輔助系統同有 City Safety 前撞警示/自動制動和扭軚、偏航震軚/自動扭軚、跟車太貼警示、360 度泊車鏡頭、自動扭軚泊車 Park Assist Pilot。


改為 Brake-by-wire 的制動系統,Brake 踏的「Comfort」和「Dynamic」有較大感受得到的軟硬分別。


也不知是 ISG 撻火器在暗中「撫平」還是新冷卻器的功效,踩油後要等它「谷」氣出力的 Turbo Lag 雖然仍有,但明顯比 T5 少得多。


XC60 T5 0-100km/h 加速需 6.8 秒,理應有多 14 匹輔助的 B5 卻奇怪地慢 0.1 秒,要 6.9 秒。


微混能系統的運作只有從轉數錶內的「電池仔」顯示得知,行駛中其實並無特別反應和感受得到的分別。


尖尾側窗和短斜尾的上半身設計,有像跑格 Wagon 升高的外觀;R-Design 款輪圈用 19 吋內側啞黑色的星形設計。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 微混能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50 匹 / 5,7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800-4,8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688 X 1,902 X 1,653mm
重量:1,91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9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