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Mazda CX-9 豪華到港



近年 Mazda 萬事得輸港的車款都以實用型為主,較為優閒時尚的亦只有 MX-5 Coupe 令人留下印象。豪華車方面,Mazda 就集中火力在 SUV 方面。今年澳洲悉尼車展發布的豪華七座四驅 SUV CX-9 終於推出 Facelift 版,令人驚喜的是 CX-9 已經登陸香港,首批以 $535,000 開售,亦成為 Mazda 有史以來最貴車款之一,車身長達 5,096mm,車闊也有 1,936mm,在街上行走時可謂霸氣十足,Mazda 車迷不能錯過。

Mazda CX-9
豪華到港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MZI V 型六汽缸雙頂凸輪軸 24 汽閥引擎

排氣量:3,726 cc
最大馬力:273 匹 / 6,250 轉時
最大扭力:367 牛頓米 / 4,2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Activematic +/- 自動波
驅動模式:全自動電子調控四驅系統 (AWD)
懸掛系統:(前)麥花臣臂桿(後)多連桿

車身尺寸:4,540 X 1,840 X 1,670mm
重量:1,963kg

近年 Mazda 萬事得輸港的車款都以實用型為主,較為優閒時尚的亦只有 MX-5 Coupe 令人留下印象。豪華車方面,Mazda 就集中火力在 SUV 方面。今年澳洲悉尼車展發布的豪華七座四驅 SUV CX-9 終於推出 Facelift 版,令人驚喜的是 CX-9 已經登陸香港,首批以 $535,000 開售,亦成為 Mazda 有史以來最貴車款之一,車身長達 5,096mm,車闊也有 1,936mm,在街上行走時可謂霸氣十足,Mazda 車迷不能錯過。

Mazda CX-9

外型不笨重 植入魂動理念

CX-9 首次來港,對於車迷來說是喜事來,今代 Facelift 比上次瀟灑得多,單一超大型鬼面罩入風口,適量地植入 Mazda「魂動」理念,車頭、車尾部份都充滿活力與獨到流線哲學。車頭鬼面罩以黑色光面製作,再以電鍍襯托在一起,令這架大型 SUV 在外觀上不再笨重,與近代車系多一份家族感覺。車側門板未有像 CX-5 大量應用「魂動」理念,看起來反而多一份踏實感覺。車頭燈用了流線左右分隔指揮燈和 Xenon 燈,同時放入了日間行車燈,為 CX-9 帶來神氣動感氣勢。輪圈方面採用了 20 吋鋁合金輪圈及輪胎,對於大型 SUV 來說亦很常見,目的是帶來更佳的操控和穩定性。

 

 

車廂佈局沉實

身價達 $535,000 的 Mazda CX-9,其對手相信也是 Audi Q7、Volvo XC90 等大型 SUV 吧,這班車主也大多數是成熟型車主,CX-9 以豪華、沉實風格去製作這部份去討好大家。上車時,車廂內的門板上的車窗控制台以 45 度傾斜,同時以啡色、銀色飾件配襯,帶來多一點層次感。全車車椅採用皮革包裹,前座設有 3 組電動調校記憶座椅,亦備有暖風功能,冬天開車便可以多一份溫暖。中控台使用了 5.8 吋輕觸式大型顯示屏音響連 Bose 10 聲道揚聲器,同時支援藍牙手機免提、手機音樂串流播歌等功能,而後泊鏡頭的影像亦會在這個顯示屏上看到。由於 CX-9 車身闊度達 1,936mm,前坐之間便擁有多一點空間,令手枕都比細碼 SUV 來得闊落。冷氣系統方面,CX-9 備有三區全自動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前座、後座乘客都可因應需要調校到最合適溫度。軚盤上的多功能按鍵不能少吧,CX-9 連定速巡航系統一併加入到這裡。安全性方面亦是 CX-9 賣點之一,一般汽車穩定操控系統(DSC)、循跡控制系統(TCS)、四輪防鎖煞車系統(4W-ABS)、全車 3 點式預索式安全帶連拉力限制器、全自動電子調控四驅系統(AWD)都一應俱全,除了這些之外,前方障礙物警示系統(FO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WS)和全自動高低燈調節系統(HBC)都帶到香港。前方障礙物警示系統在行車高於 30km/h 時啟動,當前方有障礙物或前方車輛太近時,駕駛席便會聽到 Beep Beep 聲響和在錶板上的 FOW 圖案閃動作提醒,這個功能只會聲響提示,不會介入煞車動作。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功用就是當我們開著 CX-9 車速高於 65km/h 時,當車身偏重在行車路線的一邊時,便會作出提示。全自動高低燈調節系統對於粗心大意或不太懂高低燈是怎樣用的車主來說是很有用,當四周無車時,頭燈便以高燈操作,當感應到前方有車或車速在 20-30km/h 時便會自動調回低燈,用意是不會因高燈的光線而影響前方車輪或迎面而來的車輛視線。

 
 
 
 

四驅系統添穩定

在駕駛席時,CX-9 的視點都比一般房車高一個碼子,因此看到的景物都遠一點,亦由於側鏡很大,整體體位都比預期輕鬆,未有因車長五米而帶來心理包袱,一點也不難開。CX-9 採用了 3,726 cc MZI V 型六汽缸引擎,最大馬力達 273 匹(在 6,250 轉時)和 367 牛頓米扭力(在 4,250 轉時),以 6 前速 Activematic +/- 自動波作傳動,而全自動電子調控四驅系統由電腦控制扭力分佈,駕駛者無需為設定而操心。車重達 1,963kg 的 CX-9,在這個機械組合配合下,起步沒有半點笨重,加速方面反而有一點點的推背感,轉檔比預期順暢,沒有明顯頓挫感發生,雖然不是 CVT 無段波箱,但仍有舒適的線性加速感。懸掛方面都是針對舒適性,路感、軚感方面都是不錯,令人感到意外,不像開著一架船。由於 CX-9 身驅有一定份量,攻彎時盡早收油能帶來更好的出彎入彎路線,除此之外亦有助減低車身的傾側問題,從而提升行車安全,是開大車應有的態度。還有一點值得留意,CX-9 的隔音是筆者開過 Mazda 車系中最好之一,真正做到豪華、舒適、外型三者俱全。

 
 
 
 

 
 

20 吋鋁合金輪圈及輪胎已是標準配備。
尾箱下方找到 Bose 重底音,全車設有 10 聲道揚聲器連 MP3 播放系統。
五座模式時可令載物空間大大增加。
沉實的一體化駕駛艙,中控台上、門皮、車椅物料手感不錯。
錶板設計都是近年 Mazda Zoom Zoom 車系款式。

 

前座車椅設有暖氣功能。

 

前座設有 3 組記憶座椅設定。

 

 

 

音響系統支援藍牙音響傳輸功能,聽歌無需再插線。
大枕箱下仍設有 USB、Aux-In 輸入端子。
MZI V 型六汽缸引擎,最大馬力達 273 匹和 367 牛頓米扭力,推動 CX-9 力水充裕。

售價:HK$535,000
查詢:3768 4888(宏益汽車)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