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數碼瘋:新媒體是否真的能夠生存?


雖然小編過往都提及過,搞網站其實都有一定的難度。不過近來又發生三件事件,讓小編很想再重新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新媒體是否真的能夠生存。

兩件事件中的其中一件,就是肥佬黎的壹傳媒 VDONext 正式關站。VDONext 原本是壹傳媒旗下的視像網站,內容包括生活、科技、飲食、時尚等。本身很有壹傳媒風格,題夠爆內容也夠激,不少的點擊率其實不差。

最尾關站的真正原因,當然只有肥佬黎才知道。不過,在未關站前,開了很長時間的 VDONext,其廣告實在並不是這麼多。尤其視像廣告方面,數量就明顯更少。要搞視像網站,除了人的成本很貴外,伺服器的成本也相當嚇人。因為要應付多人瀏覽,分流技術要做得好,每個人很的時候才會流暢。這亦解釋了 YouTube 就算被 Google 收購後,仍然年年蝕錢,至近一兩年情況才有好轉。

另一件事就是 The Daily 炒了 29% 的員工,The Daily本身是外國一份電子報紙,特色是只在iPhone、iPad 和 Android 上發行。推出的時候,還被人吹捧為傳媒業未來的方向。可惜其讀者人數一直偏低,最近期的資料,是顯示只有十萬名活躍讀者左右,分分鐘比本地的壹週刊更低。

最後一件事,就是小編近來與一班搞網站的同業聚會,其中有一名搞網站起家的,早前居然再跳回傳統傳媒,靠印刷雜誌去讓別人認識自己的網站。她概嘆,當初只有網站的時候,真的無法生存,反而是轉回印書後,有更多讀者和廣告商認識。

有些人總愛說傳統媒體和報紙末日,但事實上是否真的如此?新媒體又是否真的找到了生存之道?我想,就算是在新媒體工作的我,也要認真反思這個問題。

文:Peter Leung @ winandmac.com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