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now 寛頻電視 525 台 CI Network 罪案偵緝頻道 11 月精選


《臨刑會見》Interview Before Execution: A Chinese Talk Show
11 月 25 日,周日晚上 10 時
丁瑜是河南省記者,每周主持節目《臨刑會見》,她深入監獄訪問被判死刑的囚犯。除了可以知道死囚在犯罪前的性格特徵、成長環境、與受害人的關係及犯罪時的心理變化外,丁瑜亦希望協助死囚轉達遺願:「我能夠幫助他們轉達遺願,或者是完成他們內心想做的一些贖罪行為,通過我的採訪表現他們的贖罪,令自己(死囚)如釋重負。」

節目從 2006 年開始,至今已經訪問了 226 名死囚,當中的個案令人不寒而慄。一名同性戀男人包榮停因母親反對其性取向,便下毒手殺害母親,他的哥哥在弟弟執行死刑前也拒絕見他最後一面。另外,一名男人郜平富發現自己的妻子出軌,於是在岳父岳母前殺死了妻子,令女兒一天內失去父愛及母愛,郜平富在訪問中對自己的惡行感到悔疚:「郜珊(女兒),爸爸確實對不起你,也對不起你死去的媽媽。」


人非草木,見慣大場面的丁瑜,亦承認曾在兩次訪問中流淚,其中一次是一名男人綁架一名女孩子,得悉女孩家人未能支付贖金後殺死她。丁瑜憤慨的說:「如果自己的骨肉被人這樣,你們做父母的會怎樣想?怎麼能下手呢?又不是禽獸。」當罪犯描述行兇經過時,丁瑜哽咽的說:「我剛才聽你描述這些細節時,我的心很難受。」

2007 年,中國提倡社會和諧,假如受害者家屬能夠原諒死囚,他們或可延期執行死刑,丁瑜便曾接觸這類案件。吳燕燕因被虐待而殺死丈夫,受害者家屬當初要求法官立即處決她,但後來受害者家屬接受吳燕燕 10 萬元人民幣的補償,於是改變初哀,接受死緩方案。丁瑜採訪這名暫時逃離鬼門關的女囚犯後表示:「採訪她後,她非常珍惜這次機會,也重新對自己以前的行為及過錯有重新的認知。令她在往後都遵守法律,以及寬容的對待別人,這可以說是重生的開始。」


節目亦訪問河南省法官、死囚家屬及受害者家屬,從不同角度剖析他們面對案件時的心理變化。透過第一手報導和證供,本節目將帶領觀眾探訪世界上最臭名遠播的連環殺手,基於最熟悉他們的人的角度,我們將深入發掘這些天生殺人狂的頭腦和思想。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