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文字慾》故弄玄虚


《文字慾》,名字十分吸引,可惜卻只是普普通通的故弄玄虚。這位因《醉爆》而出名的 Bradley Cooper 今次在片裏演一個醉心寫作卻鬱鬱不得志的作者,結果因為一個「機會」而逆轉人生。憑着別人的故事獲得了夢寐以求的文學獎,然而某天,手稿原作者卻突然出現在他跟前,但此人並非衝著名利而來,這反令他更受盡內心責備。

電影的故事有三層。首先是作家 Clay 出席新作的朗讀會,他在那裏遇上了設法混進來的博士生 Daniella,而這兩人就談起了作家 Clay 自己的新作《The Words》。這本書的故事是講述一個夢想當作家的年輕人 Rory,他跟大學戀人 Dora 在結婚後到了巴黎,而 Dora 送了 Rory 一個古董皮包。有一日,Rory 在包裏發現了一份手稿,手稿上寫了一個十分精彩的故事,他便決定「據為己有」,並得到出版社賞識出書,最後他還得了文學獎。而這時,手稿原有人兼故事主人翁卻突然現身。


這部電影以是故事中有故事,故事中的故事中又另有一個故事的三重敘事方式整而成。在這三個故事中,則以中間那一個為主幹。故事結構有點似《追憶逝水年華》,三個作家「筆下」的故事都有叧一個的故事。


電影結構複雜,使當中很多細節都不見了,特別是描寫男主角在事件穿幫後的心態,電影除了用一幕宿醉交代外,就看不到他如何自責。再說,三個人的故事結局又是如何?老人找上 Rory,就是一心要對方承受良心的責備嗎?Rory 最後又有沒有公開真相?他又在如何寫作?到 Clay 和 Daniella 的交手,只可說平平無奇。除了手稿作者在年輕時的故事比較好看外,其它都無什麼特別。


電影的故事的確是有很多複雜懸疑的元素,然而在處理手法上卻沒細仔交代,令故事是故弄玄虛,硬要賣關子似的。《文字慾》,再吸引也只是裝神弄鬼去吸引人。

文:幽雨
導演:拜仁高曼, 李史丹費
演員:畢列谷巴, 素兒莎丹娜, 謝洛美艾朗斯, 丹尼斯奎爾, 奧莉菲亞懷特
上映:22.11.2012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