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評戲:《屍骨未亡》陰陽三角戀


從港譯片名《屍骨未亡(I Miss You)》作為本片的包裝,張貼於「三角戀」的海報上的確甚為不切合。這英譯《I Miss You》的泰國電影其實徹頭徹尾是一部愛情片,更準確地說是一部愛情片 x 恐怖片,就正如林林種種的品牌,Cross-over又混合成品。細看這催谷市場的電影製作和社會經濟,不難理解是恐怖片出品大國在低迷的時局,尋找新血路的方法。


話說像這樣的泰國混合類型(鬼)片,情況與之前寫過的《陰傭花園》類似,同樣是交代主角一家面對殘酷現實的財務和置業問題,故事繼而延伸至鬼魂出沒。在《I Miss You》片中,同樣先交代一眾人物的職業,一個英俊的痴情漢醫生,與女醫生一見如故,猶如看見已逝未婚妻的影子,陰魂不散的未婚妻(前女友)為情留戀人間,看似俗套的人鬼三角戀如此展開。


但兩片皆巧合在敘述家庭上有所不同,前者是已婚的悲劇,後者是婚前的悲劇。一些生命中的不幸,生活上的辛酸,在混合類型的泰國電影中變得與「鬼」、「心驚膽顫」這些語境結合,好像借電影的影像、聲音、故事等等元素,把當地人面對現實的內心語境表露出來。


如果一心打算進場感受墮入驚魂愛河的故事,本片似乎未有給力的驚嚇功力。相反,在中段之後的溫情橋段不斷揮灑。乍看結局,更帶有佛學意味,導人面對生離死別的難關。

文︰賈圖

《屍骨未亡》
導演:孟松 Monthon Arayankoon
演員:杰希達邦 Jesdaporn Pholdee、娜塔維拉努 Natthaweeranuch Thongmee、艾菲亞 Apinya sakuljaroensuk
片長:115 分鐘
級數:IIB
語言:泰國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