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走訪波爾多 – 白馬酒莊


繼上一次走訪波爾多左岸龐特卡尼(Ch. Pontet Canet)後,今次我們往對岸移動,探訪右岸聖埃米利永(St. Emilion) A 級列級酒莊(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 的白馬酒莊(Chateau Cheval Blanc)。

位於波爾多右岸中心地帶的聖埃米利永,擁有一套別於人們常談及左岸 1855 年的列級等級制度(Grand Cru Classe Classification)。這裡的列級由 1955 年開始,對酒莊葡萄園,釀酒車間以至儲存倉庫均有嚴格要求。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有一些標註為 Grand Cru(GC) 級數的葡萄酒,這個分級跟前述的 GCC 沒有同等地位,跟1955頒佈的列級等級制度沒有關聯。於酒標理解上,Grand Cru 跟 Grand Cru Classe 經常出現一些混淆的地方。

另外,跟左岸不同的是,這裡再高一級的為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PGCC) ,當中再分為 A 級的 PGCC 及 B 級的 PGCC,現在較多人使用的中文翻譯為一級列級酒莊 A 或 B,當中以 A 級為整個制度的領頭羊。由於聖埃米利永這个等級制度有每 10 年進行再次評審機制,排名上每每有所增減,當中有爭議的地方更加是少不免。但是由制度開始初期便穩座於 A 級 PGCC 的兩家,奧松酒莊(Ch. Ausone) 及白馬酒莊,其品質及穩定性一直被受尊崇。

酒莊位置處於聖埃米利永西陲與龐馬可(Pomerol) 地區交界,毗鄰令人驚羨的柏圖斯(Petrus)及樂王吉堡(L’Evangile)等酒莊。在衛星導航的指示下到達酒莊位置,發現並沒有預期偌大的門牌,若不是看到新建的酒庫建築,應該會待在原地懊惱好一陣子,經過一段兩旁種滿高樹的小路後,可以看到一片平坦並整齊的葡萄園景象,因到訪時剛好是冬天季節,只見數人在修剪樹幹,雖然沒有綠葉遍佈整个葡萄園,卻也沒有一絲荒涼冷清,更像是黎明一刻,充滿希望與新氣象的感覺。

酒莊葡萄園以種植品麗珠(Cabernet Franc) 及美樂(Merlot) 為主,比例上前者佔據 58%,於整個聖埃米利永地區上,跟大金鐘(Ch. Angelus) 及奧松均屬於種植品麗珠較多的酒莊。當日酒莊人員對我們說品麗珠於整个波爾多地區受注目程度一般排在美樂及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之後,但是對白馬葡萄酒卻是靈魂所在,酒莊氣候較其它地區和暖,美樂容易做成過度成熟的味道,品麗珠提供整體結構更美妙的選擇。


在新建成的酒庫工場,在偌大的玻璃門後面,52 個不銹鋼及水泥做成的酒缸分開兩旁排列著,仔細看清楚每个酒缸的容量均不一樣,可以因應需要將不同葡萄放進個別酒缸進行發酵。此外,每個酒缸均連接著電腦監測,釀酒團隊可對各種細節進行監控,務求於釀酒過程中,將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完美揉合。

當日我們更品嚐了酒莊 2004 及 2006 年兩個作品,前者結構緊緻複雜,帶成熟洋李及黑莓味道;2006 年的則飄溢著香水,花香味道,兩者當然同樣迷人。此外,酒莊 2009 年獲 RP99 分評分,市場價格赤較其它年份高,酒莊更主要以 6 瓶,而非過往 12 瓶為木箱單位,不知 2009 年的白馬會否如 1961 般成為另一個傳奇?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