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星空》 好的兒童電影


一部好的兒童電影,不單止為小孩們拍出來,當大人們看完它也會替戲中的孩子感到憐憫、也為他們感到驕傲,《星空》正正能做到這一點。戲裡頭的小美(徐嬌飾)在一個短短的冒險旅程中,得到了教訓和成長,也引領觀眾從她的小世界中,得到對現實和小孩的新想法。這個新想法也正是電影中讓人反思和討論的電影本質。


《星》講故事的方法多少與梵高的「星空」畫像有著相似的地方,既是印象派,也帶有超現實主義的筆觸。在《星》裡面的幻化景象,如牆壁上的恐龍、陪伴小美的大象、蹦蹦跳跳的小兔…這一切都用了一種比喻手法代替了小孩們經歷過的害怕、依賴、歡樂。電影所營造的芬圍更是層出不窮,一個物質豐富的家、在遠方的爺爺家、陌生的學校、驚險的森林、浪漫的巴黎…這些地點的轉換也正如之前提到的比喻手法一樣,十分貼切地描寫出孩子們眼中的小世界,同時,這是大人們忘記了的小世界。


相信那段跳舞的戲是很難忘,這場口其實在法國新浪潮導演尚盧.高達的《Band of Outsider》(1964)中出現過。這支舞叫 Madison(Dance),當時高達所處理的場口入面,是一個女人和兩個男人在餐廳裡一起跳著這支 Madison,而旁白描述他們各自思索著不同的東西。來到《星》的時候,餐廳裡除了小美和母親之外,其他在旁進餐的幾台客人中只有一位男士。當中兩部戲的分別,由兩個男士陪伴一位女士跳舞,變成女兒陪伴母親跳舞,而旁邊進餐的大多數是女性們,這樣的設計展現出現代女性在男女關係上的態度已經有所不同,而且這對母女跳的是一支懷舊舞步,她倆又在思索著什麼呢?正因為在現代社會不斷轉型,家庭裡面父母與兒女的關係也需要不斷磨合,所以《星》作為一部兒童電影,這場戲隱含之意味是十分值得觀眾討論。


《星》在整體上處理得感性之餘,也不失對孩子們作出理性的鼓勵。「只有抬頭望著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這就是小美的爺爺勸勉小美的說話,還有小美在結局說出夏天的比喻,這些都渲染著讓孩子們擴闊視野、自我反思和成長的信息。最後,筆者就此嘗試提出一點,這部電影沒有出現過網路世界,但看得出在這底下的孩子們反而更具想象的空間、創意力更加豐富,所以《星》意味著什麼呢?我們的孩子們需要的是資訊科技的方便,還是家庭關係的磨合和溝通,讓他們認識世界更重要?

文︰賈圖

《星空》
導演︰林書宇
演員:徐嬌、劉若英、庾澄慶、曾江、林暉閔、桂綸鎂
片長:98 分鐘
級數:IIA
語言︰國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11-10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