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評戲:《繼承大丈夫》寫實,寫你寫我


看電影不要看表面,雖然《繼承大丈夫》的戲路貌似小品電影,但人物之間的關係充滿複雜性,在敍述其關係發展的過程中更十分細膩。佐治古尼年事五十,於片中所飾演的中年男人更份外成功,相信在預告片中那一副穿著拖鞋在斜路上狂奔的模樣,在觀眾心目中已留下深刻印象。


片中講述金牌律師兼身為人夫父 Matt King (佐治古尼 飾)的妻子,因賽艇意外而長期昏迷,最終不治。Matt 一方面重拾關係冷漠的兩個女兒,另一方面得悉妻子意外前的婚外情,還要處理上幾代留下來的土地擁有權。故事雖以 Matt 第一人稱展開情節,但這部電影好看之處,在於當中所遇到的事件與人物,所交代的方法和敍事的角度以及深度都不單止寫實,且令人有所感觸。


譬如說中段,Matt 得悉妻子於生前出軌的事情之後,竟力求當中戀情的真假,並希望對方前來妻子的喪禮。在理性處理這段婚外情時,另一邊廂要考慮土地出售的交易,最終可能落到奸夫手上。如此矛盾,又要保持一家之主的慈父態度,故事節奏即使是平淡,但真正的戲劇讓觀眾看得內心不斷交戰。另外,電影在描寫年輕一代的台詞和他們的行為上,只能用「栩栩如生」、「唯妙唯肖」來形容。銀幕上的小伙子簡直活生生的就如看見香港的90後,不分好歹,肆無忌憚。而小女兒更加突顯出「大唔好,教壞細」的道理。

所謂「從戲劇帶到生活」,本片確確實實做到了。雖然大部分人覺得戲中情節發生得過份巧合,但我們的生活又何嘗不是?筆者認為觀看本片的時候,不應該帶著「睇戲,睇完罷就」的心態去看,而是從「回看自己的生活」去享受觀影。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現實生活也像 Matt 一樣,過著被城市、工作束縛的「機械式」生活習慣,假若事情出了差錯,你我又如何面對?Matt 從事大律師也需面對複雜的生活問題,你我也不能例外,這是我們能夠從電影中得到的勇氣。

文︰賈圖

《繼承大丈夫》
導演︰Alexander Payne
演員:George Clooney、Shailene Woodley、Amara Miller
片長:115 分鐘
級數:IIB
語言︰英語(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