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攝影達人:本港二手相機市場的發展(早期篇)


今天數碼相機在器材銷售市場上已全面佔據主導席位,但在圈子中仍有不少用家喜愛使用舊相機,貪其操作具個性及在拍攝過程中提供更多元化的思考空間。與新式的數碼機比較,舊相機無論操作、機身功能、構圖以至捕捉一幅相的過程中往往來得更有韻味,同時具備更濃厚的藝術特質與賞玩效果。

提到舊相機,相信大家都知道本港的二手市場相當蓬勃,由於地理位置鄰近日本東南亞,在十年或二十年前的菲林相機年代,本港已是歐美二手相機市場最大的轉運中心。雖然性質上香港仍不能與傳統相機大國如日本或德國賣相機的規模媲美,但經由本港轉售的相機亦為數不少,只要細心尋找,在香港總不難發現一些珍貴罕有的二手相機。


除了固定位置的二手店,本港近來也為喜愛二手相機的用家舉辦跳蚤市場,但看的人多,買的人少。(圖片來源:照相館 http://www.zxg.com.hk/)

目前本港的二手相機市場仍以菲林機為主,主要因為大部分民用數碼相機由興起至今仍不足十年,加上數碼科技日新月異,很多舊機即使屬專業型號也難逃大幅跌價的厄運。相比之下,菲林機由於週期較長,注重機身造工和更耐用,所以至今,菲林機依然是二手市場的重點。

據享負盛名的二手相機專家陳洪表示,由於初期很多日本攝影器材公司均未涉足本港市場,加上以個人用家名義「玩攝影」的本地人在 60 年代仍未成氣候,所以最初賣二手相機的顧客對象多為訪港美軍/英軍。及後,本地攝影圈開始活躍,沙龍攝影風氣的盛行培育了一群以往未曾接觸攝影的華人開始擁有自己的相機,由於用家數目急劇遞增,本港的二手相機市場遂逐漸形成。由於有這樣的傳統,所以現時大部分二手相機鋪均聚集在尖沙咀,部分則附設在中環士丹利街,因為這個地區以往聚集了大量專門幫人拍照的「照相館」(如各位對早期本港攝影器材店與照相館的發展歷史有興趣,建議大家嘗試搜尋黎健強博士的文章,相信會對這方面有更多得著。),有需求,自然有供應。

不過買二手相機其實也要講心得,尤其是機價高的機種,與新貨不同,即使閣下到較有信譽的二手鋪「幫襯」,一般二手相機出門後的保用期頂多只有七日,或一個月內以八折回收。此外便無其他額外保障。所以買二手相機首要對產品有足夠認識,鼓勵大家每次出手前應先在網上「爬文」或向影齡較深的前輩查詢,同時嘗試了解機身平均價格,功能特點,版本變化以至普遍用家對這部相機的評價,最後當然要實地衡量機身的新舊情況,以便粗略定出心目中的價格及決定是否值得購買。

若以投資角度看二手相機,除了一些「藍籌股」如 Hasselblad 及 Leica,其他機款如早期的 Nikon 專業機 F、F2、F3 及 Canon New F-1,Mamiya 的 7 系列,這些出名的機種在市場上均提供穩定的機身價格,一些限量版機身,如 Nikon F2 鈦金屬,F3-P 等市場價值則更高。

其實二手相機與其他收藏品一樣同樣是「物以罕為貴」,部分機種由於產量少加上年代久遠,在悠長的歲月裡,升值潛力甚至跑贏大市。以近日被周潤發廣告渲染的Rolleiflex雙鏡機為例,原來此系列相機在二手市場上已有甚高機價,但自從廣告見街後,因為需求增多,所以機價在半年內升逾五成,所以如果你擁有一部 Rolleiflex,除了享受機身的高拍攝質素,相信還會因為近年的機價暴升而感到欣喜!


Nikon F3P 與 F3 Limited當年是專為記者而設的特別版本,在二手市場上如品相好,機價隨時是普通版本 F3 的 3 倍。(圖片來源:ebay)


Nikon F2 鈦金屬版本更是非常罕有,現時九成新的仍要價超過$18,000,較一部D700還要貴。(圖片來源:ebay)


Canon New F-1 是 Canon 手動相機年代設計被譽為最強最專業的機種,多年來機價仍維持在$5000元的水平,若機身較新,更需接近 $7000。(圖片來源:ebay)


Rolleiflex相機現時已成為二手相機界的「神級產品」(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周潤發廣告渲染的Rolleiflex雙鏡機,原來此系列相機在二手市場上已有甚高機價,但自從廣告見街後,因需求增多,所以機價在半年內升逾五成
(圖片來源:http://julianyip.xanga.com/728247853/)

下次我們將會繼續談談本港二手相機市場的現況及未來的發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