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評戲:《我的八十後同學》知識改變命運


歷史與歧視,進步與教育,四者環環相扣。銘記歷史不是為了記仇報恨,而歧視比一切更可怕,歷史上就例子不乏。國家要進步就是要全力推行普及教育,知識的確是可以改變命運。《我的八十後同學》就是這樣的故事,改編自世界紀錄最年長小學生的真人真事,其背後意義發人心省,叫人了解真正的教育目的。


教育到底是什麼?所謂的全民教育是不應只針對青少年,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應該有這個權利去上學。書本是讓人捨棄舊時代、無知愚昧的重要工具。社會的進步不是只着重於年靑人,這乃是依靠社會上的每個人努力而成。你看很多歐洲國家之所以人民水平如此高也是有乃教育的全面性,從老到幼,大家都相互尊重,人人更是各具不同知識。要消除歧視也要有乃教育,只有學曉尊重、了解歷史教訓,人與人才可互相體諒。


電影的對白份外精警,訴說了歧視的恐怖之處。校長對主角說的一句「go home and rest in peace」就見證了歧視是如何傷人,單是為了歧視我們就想置人在死地。當日人人大聲聲討美洲人剝削黑奴的行為,然而現在竟發生年青黑人歧視年長黑人的問題,真是荒謬到極。就連同膚色的也是如此歧視,你說我們有什麼資格稱希特拉做人渣!


主角千辛萬苦學習文字也只是為了看懂那封總統給他的信。這份執着不是為了重提過往誰對誰錯,他只是想知道自己當天付出的血淚是值得。他揭露身上的疤痕也同樣只是為了提醒自己一切得來不易,國家要進步就是需要推動教育,讓人人自強起來。可惜當今年靑人都在看輕歷史的重要,不明白人類的進步是靠歴史的教訓。二次大戰就教了我們和平得來不易,但如今各國卻相互競賽,隨時重蹈覆轍。

教育不只重要,學生的學習態度更是成敗關鍵。如果人人都本着主角的決心,明白銘記歷史的意義,世界無疑會變得很不一樣。可惜,我們卻一直在背道而行。

文:幽雨

導演:積斯甸查域
演員:娜奧美夏莉絲、奧利華尼東度
片長:103 分鐘
級數:IIA
語言:英語及非洲語 (部份) (中文及英文(部份)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