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ycar 電動車問與答

091023-mycar-press-c-18

問: 電動車為什麼環保?
答: 電動車是零排放,行走時不會產生廢氣,如駕駛有空調的電動車,停車也不用「熄匙」;電動車行駛時寧靜,也不會製造噪音。

問: 電動車和普通汽車的用電量和耗油量怎比較?
答: 以 1100cc 的汽車在香港使用為例,汽車每公里用1元汽油,電動車 mycar 每公里約用 0.15 元電費。(注意:港島及九龍區電費有異)

問: 電動車的使用和一般汽車的馬力有沒有分別?
答: 因為電動車沒有引擎,所以不能用馬力計算,電動車是用電機推動,一般來說,電機的扭力比引擎較大。

問: 電動車夠力爬坡嗎?
答: 電動車 mycar 能爬上 20% 的坡度,一般道路的坡道都在 20% 以下。但如果經常需要爬坡的話,建議換上另一個波箱,但必須犧牲一定的速度。

問: 電動車爬坡和行走平地的耗電量是否相同?
答: 不。爬坡需要更多動力,故必會影響電動車的距程。

問: mycar 充滿一次電能走多遠?
答: 100-110 公里,但視乎所走的路程而定,如斜路多,耗電量增大,就會縮短距程。

問: mycar 通過了什麼檢測?
答: mycar 已通過了歐洲認證及香港運輸署的類別認證。

問: mycar 的最高時速是多少?
答: mycar 於 09 年推出的 NEV 版的最高時速是 64 公里 / 40 英哩,適用於香港道路限速 50 公里以下的路段。

問: mycar 能跑更快嗎?
答: 能。更換另一組電機及波箱即可調校速度及爬坡度。

問: mycar 何時推出「加強版」?
答: 2010 初,mycar 將推出時速可達 80 公里,爬坡可達 30% 的加強版。

問: 如何知道電動車已經充滿了電?
答: 當充電燈閃動,表示正在充電;當充電燈亮起綠色,表示已充滿電;當充電燈不亮,請檢查兩邊電源是否已經接觸妥當。

問: 當電動車電力不夠支持駕駛,如何可以有充分時間知道並加充?
答: 電力指數可從儀表板知道,當必須充電時,電動車會自動放慢示警。

問: 為電動車充電是否需要特別裝置及加強電力?
答: 不需要,如為手機充電一樣,兩邊接上普通電源即可,即家用 13A 插頭即可。

問: 電動車的保養及維修跟一般汽車有何分別?
答: 電動車沒有引擎,保養及維修較簡單,平時只需定時為水潑加水,遇有故障時聯絡維修員或進廠修理。

問: 電動車的電池壽命有多久?
答: 鉛酸電池壽命達 5-600 個充電週期,約為2-3年。鋰電則為 2-3000 個週期,約為 3-5 年,但視乎使用情況而定。

問: 為電動車充電是否必須等電池用完後才加充?
答: 否。電動車的電池沒有記憶,能充就充反而能令電池壽命更長。

問: 充滿一次電需時多久?
答: 從零到充滿約需 6-8 小時,使用了 20 公里後再充滿約需1個半小時。

問: 如何能令電動車電池更長壽?
答: 依照說明書正確使用。如:能充電就充電,切勿超過6個月不使用等。

問: 為電動車充電,可否如手機一樣更換電池?能否帶備用電上街?
答: 更換電池需要一定技術和程式,並非如手機換電般簡單。每組鉛酸電池重 240 公斤,不宜帶備用上街。

問: 鉛酸電池需否加水?
答: 部分電動車或有需要,但 mycar 已選用免維護鉛酸電池,故不用加水。

問: 是否 mycar 車上的所有電力都來自同一組的鉛酸電池?
答: mycar 的電力來自兩組鉛酸電池,在座椅下的一組主要負責推動電機,其餘電力來自一個 12v 電池,負責其他配備如音響、發熱線、水撥、照明系統…等等。

問: 清潔電動車是否需要特別程式?
答: 否。一般清理即可。但mycar不可進入汽車洗車屋,以乾濕布拭擦表面即可,最好不要用水喉直接沖洗車底電池部分,以及不可用水直接沖洗車尾底部的電機。

問: 電動車mycar重量多少?載重量多少?
答: mycar重726公斤,能載重200公斤。電動車不宜載太多無謂裝置,以免影響距程。

問: 當電動車充電時是否必須守在旁邊等待?
答: 不必。電動車充滿電後會有綠燈顯示。期間如果遇有停電、被拔走電線、被截斷電源等,就會停止充電,直至電源重新接駁。如遇過大電流,車內的保險絲會自行斷電,以免發生危險。

問: 電動車會否中途「死火」?
答: 電動車沒有內燃機,不會「死火」 ,但遇上中途故障,如電機有故障,過熱或電子系統出現問題,車內的儀表板會有顯示。

問: mycar售價為何分開車身和電池?
答: mycar能提供鋰電選擇,視乎用家需要鋰電抑或鉛酸電池,或者,用家可以先用鉛酸後再升級使用鋰電。

問: 鉛酸電池和鋰電有何分別?
答: 鉛酸較重,容量不夠鋰電強;價錢方面,鋰電是鉛酸的3-5倍。但因為需要和供應逐漸增多,鋰電的未來價格料必大幅回落。

問: 電動車能有快充設備嗎?
答: 能。視乎所用的電池而定。

問: 電動車內的電池會否冒煙爆炸?
答: 電池全部有保養及原廠品質保證,用家大可放心。

問: 電池有否保用?
答: 有。鉛酸電池有2年保用;鋰電池有3年保用。

問: mycar有否保用?
答: mycar保用期為2年。

問: mycar每年牌費多少?
答: HK$440。

問: mycar的行李箱能載多少貨量?
答: 前行李箱是52公升,後行李箱是88公升。

問: 開電動車要遵守一般汽車的駕駛法例嗎?
答: 要。駕駛電動車和一般汽車其實沒有兩樣,司機同樣需要正式私家車駕駛執照,駕駛時一樣要跟從駕駛法例。

相關新聞:mycar 尖東巡遊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