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Mazda3 環島 5 日 4 夜喪試 1000 公里 – Part 2 機件心臟 x 新界北篇

上一回先談車身計計,今次就講一講機件心藏部份。入正題之前,也想讚一讚 Mazda3 比想像中省油,筆者上回在清水灣走了很多轉,而且有機會時就會深油門試一試架車,暫時油缸依然有貨,再加上周圍午飯、晚飯及停下來休息一下的路程,頭兩日已經走了近 300 公里,不過今回的路程筆者終於要入油了,究竟戰績如何?今日有第一回耗油結果。

上一回先談車身計計,今次就講一講機件心臟部份。入正題之前,也想讚一讚 Mazda3 比想像中省油,筆者上回在清水灣走了很多轉,而且有機會時就會深油門試一試架車,暫時油缸依然有貨,再加上周圍午飯、晚飯及停下來休息一下的路程,頭兩日已經走了近 300 公里,不過今回的路程筆者終於要入油了,究竟戰績如何?今日有第一回耗油結果。

性能、舒適取得平衡

以價格定位來看,Mazda3 是走代步車、家庭車路線,引擎使用 Mazda DOHC 1,498cc 引擎,最大馬力為 111PS(在 6,000 轉時),峰值扭力為 140Nm(在 4,500 轉時)。不過最令筆者感到意外的是,Mazda3 那個 +/- 7 前速 CVT 無段自動波箱,相信大家都知道 CVT 無段自動波箱的特性,一向以線性行走的它,要模擬到過往自動波波箱是不易的,但長時間試用後,發現它在轉檔的反應都來得敏捷,尤其在進行手動轉檔時,以這個級數的車絕對是交足功課,而且是達到一個不失禮的 Performance!唯一遺憾的是沒有軚盤撥片功能,在高速行車時,Mazda3 的風切聲有不錯表現(0.28Cd),比 5 門版的 Mazda3S 更好(0.30Cd),所以在走公路時穩定性不俗,對慳方面也有一定幫助。這幾日與 Mazda3 去過很多地方,留在車的時間每天數小,這麼長的時間駕駛,車廂的穩定度很高,偏向舒服型。

由藍田出發走完南生圍一轉後,再加上早一、兩天的路程,終於要入油了,第一轉埋單著油燈總共行了 680 公里(油缸為 55L ),以現時 $14.25 油價來計算,大概 $1.0/km,其實在大多數廣告提及的油耗值與我們實際開車使用,定有一定出入,加上香港燈位較多,很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油耗。其實近年出產的車款,由車型大小、設備及隔音都比 90 代的車款「重料」,引擎的負荷自己有所提升,加上香港在電油上稅項驚人,才令到我們有這個錯覺而已。下一回筆者會走更長途、燈位更小的路線,看看與原廠數據能否再度拉近。

路線:南生圍 » 白泥


路線圖

詳細 南生圍 » 白泥 路線圖 (如果下圖不能正確顯示,請按連結到 google map)

Bonus 路線 :拍盡貨櫃碼頭夜景 @ 袓堯坊停車場

筆者收到很多讀者的來信,就是很多人都想高處拍攝貨櫃碼頭的夜景照,其實大家可以開車到「敬祖路」,再轉入「袓堯坊停車場」,大家就可以飽覽貨櫃碼頭整個全景。是個值得推介的拍攝景點,可惜的是拍攝當天比較大霧,有點美中不足。

路線圖

詳 細拍盡貨櫃碼頭夜景 @ 袓堯坊停車場 路線圖 (如果下圖不能正確顯示,請按連結到 google map)

Mazda3 基本規格

引擎:直列四汽缸
容積:1,498c.c.
最大馬力:111PS@6,000rpm
最大扭力:14.3kgm@4,500rpm
懸掛系統:(前)獨立麥花臣式 / 後)獨立多連桿式
制動系統:(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傳動系統:+/- 7 前速無段自動波箱
代理:MAZDA MOTORS(HK) LTD.
查詢:2893 1112
售價:$179,990

三集 Mazda3 環島 5 日 4 夜喪試 1000 公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