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第一代 Mercedes-Benz C-Class 三十年前正式面世


小巧、安全且備受追捧的第一代 Mercedes-Benz C-Class(202 系列)可謂大獲成功。從 1993 年至 2001 年,近 190 萬輛 C-Class 房車和旅行車走下了生產線。第一代 C-Class 在眾多優點中成功鞏固了其引人注目的前輩 Mercedes-Benz 190(W 201),被廣泛稱為「小 Mercedes-Benz 」。新的柴油和汽油引擎搭載四氣門技術,功率更大,油耗更低,排放特性優化。其中一款特別運動版車型是 C 36 AMG,擁有 280 匹馬力,這是與 AMG 的首個合作項目。Mercedes-Benz 也逐步引入了新的命名方式:與從 1972 年開始被如此稱呼的 S-Class 相對應,現在使用一個字母來通用地表示車輛類別,因此得名「C-Class」。這種車型命名邏輯的改變是,相關字母現在放在指示排氣量的數字組合之前。1993 年夏天,Mercedes-Benz 將這一原則擴展到了該品牌的其他乘用車上。


C-Class 以其經典設計和更寬敞的內部空間令人印象深刻
202 系列的設計充滿了永恆和優雅:「第一代 C-Class 的設計旨在以流線型、審美和永恆的形式吸引廣大觀眾,」Mercedes-Benz 設計部主管彼得·佩菲爾教授(1999 年至 2008 年)解釋當時的規格。他說:「它自然地融入了品牌的設計風格。它的成功表明,這種從一開始就計劃的整合是正確的方式。202 系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與前身相比,C-Class 提供了更寬敞的內部空間:「我們回應了中歐人口每年增長的事實,」當時整車開發負責人赫爾曼·高斯教授表示。一方面,通過安排引擎、車軸和變速器等組件,實現了內部空間的增加而外部尺寸幾乎沒有增加。在 C-Class 中,重新安放燃油箱也帶來了顯著的優勢。在 190 車型中,燃油箱仍然安裝在後座椅後方。新的緊湊型房車首次使用塑料燃油箱。它輕巧、可以自由成型,並位於後軸前方的後座椅下方。因此,在 C-Class 中,可以稍微向後移動後座椅,以增加空間。與 W 201 相比,行李箱容量也有所增加。新車型系列與前身相比增長約 40 毫米,仍然是一款緊湊型房車。


安全性提升
除了在正面和後端碰撞中提高安全性外,工程師們對側面碰撞保護給予了高度重視。一系列的措施被廣泛應用。其中包括一體成型的側壁,提供了非常高的強度。此外,管狀結構增強了車門。大型的橫梁位於前排座椅下方,將力量傳遞到中央隧道和未受撞擊的車側。側裙板中的隔板防止其變形和褶皺。座椅也被設計成具有剛性,以在不坍塌的情況下傳遞力量。此外,在 202 系列的設計中,開發人員還考慮到資源保育。目標是確保 85% 的報廢車輛可以回收再利用。


全新引擎,更強動力,更低排放
在市場推出時,C-Class 有四款汽油車型和三款柴油車型可供選擇。C 180 的輸出功率為 122 匹馬力。C 200 的輸出功率為 136 匹馬力。C 220 的輸出功率為 150 匹馬力。C 280 的直列六缸引擎產生 193 匹馬力。在壓燃柴油車型中,C 200 柴油車是入門級車型,輸出功率為 75 匹馬力,其後是 C 220 柴油車,輸出功率為 95 匹馬力,以及C 250柴油車,輸出功率為 113 匹馬力。

新的汽油引擎比 W 201 車型擁有更大的扭矩和較高的額定輸出功率,排放氣體質量顯著改善。工程師們通過創新技術實現了這一目標,例如四氣門技術、較大引擎中的凸輪軸調整、進一步改進的引擎管理系統和減少閥齒傳動中的摩擦。Mercedes-Benz 成為世界上首家引入柴油引擎四氣門技術的汽車製造商。與新的電子噴射系統等進一步技術改進相結合,取得的進步也帶來了更高的額定輸出功率和更大的扭矩。標準的排氣循環和柴油催化轉化器顯著減少了顆粒物排放。

為了提高駕乘舒適度和行車安全性,現代化的軸設計相較於前代車型有了顯著的改進。前軸的兩個橫臂(也就是雙橫臂軸)優化了輪子的引導。從「Baby Benz」熟悉的獨立多連桿後懸架進行了修改,並配備了彈性後軸傳動安裝。新的彈簧和避震系統配置,以及更長的車輪轉距和更寬的軌距,也提升了舒適性和操控安全性。

更多版本,適合不同人仕選擇
標準配置包括駕駛員氣囊、整合式側面碰撞保護、ABS 防鎖死制動系統、動力轉向系統、五速變速器和中央鎖定系統。除了所謂的經典版(後來稱為 Classic)外,Mercedes-Benz 還提供了以 Esprit、Elegance 和 Sport 命名的產品線。Mercedes-Benz 將它們描述為「年輕俏皮」(Esprit)、「正式優雅」(Elegance)和「動感科技」(Sport)。Esprit 配備了一個下降 25 毫米的懸掛系統和色彩鮮艷、時尚的內飾。Elegance 則憑藉與車漆相配的外部側擦條和側擦條、門把手上的鉻飾條脫穎而出。內飾以木飾板營造氛圍。Sport 同樣配備下降 25 毫米的懸掛系統和更緊湊的懸掛設置。配置還包括更寬的輪胎和五孔設計的輕合金輪圈。「我們成功地通過這些配置線吸引了更廣泛的消費者,」彼得·普菲弗教授解釋道。「透過 Esprit 和 Sport,我們能夠說服那些覺得 W 202 設計過於保守的買家。」Classic 和 Elegance 兩個配置線各占交付車輛的三分之一,Esprit 和 Sport 則占剩餘的三分之一。


推出旅行車款
在 1986 年開始的房車設計階段早期,時任戴姆勒-奔馳股份公司董事會決定開發一款具有內部代號 S 202 的旅行車款。這款車於 1996 年推出,是緊湊級別中的首款旅行車。這個空間奇蹟擁有許多實用優勢,其中包括其設計。「汽車必須令人著迷,」彼得·普菲弗教授表示。「純粹理性的汽車在市場上會失敗。」


強大的 AMG 車型
在 202 系列中,最具傑出表現的車款最初是於 1993 年秋季推出的 C 36 AMG。這是Mercedes-Benz 和 AMG 首次共同開發的車輛,基於「Sport」配置的 C 280 進行改良。AMG 通過增加 2.8 升直列六缸引擎的缸徑和行程,使排氣量增至 3.6 升。特殊活塞、改良曲軸和更高的壓縮比使功率達到 280 匹馬力。懸掛系統相較於 Sport 版本再降低了十毫米。改良後的前後保險槓、側裙和更大的輪圈視覺上使 AMG 版本與眾不同。

辛德爾芬根的造型師參與了開發工作。「C 36 AMG 自然與整個系列的設計風格相融合,」彼得·普菲弗教授表示。它成為了一個巨大的成功:從 1993 年秋季到 1997 年 6 月,共生產了令人矚目的 5,221 輛 C 36 AMG。在 1997 年 9 月,八缸引擎首次在 C-Class 亮相。C 43 AMG 發揮了 306 匹馬力。而在 1998 年推出的 C 55 AMG 中,這一數字增至 347 匹馬力。


C-Class 首度參賽即奪得 DTM 錦標
DTM 是歐洲非常受歡迎的賽車系列賽事,在 1994 年以基於 190 E 2.5-16 的賽車之成功繼續輝煌的歷程。1994 年,克勞斯·路德維希憑藉 AMG Mercedes C-Class DTM 車型,搭載著 V6 引擎並產生了 400 匹馬力的輸出,贏得了冠軍。在 1995 年,隨著經過改良的版本,搭載 440 匹馬力的引擎,貝爾特·施奈德奪得了 DTM 和國際房車錦標賽 ITC 的冠軍。這輛勝利的賽車現在展示在 Mercedes-Benz 博物館的「傳奇廳 7:賽車與紀錄」中。

新的 V6 和 CDI 引擎在車型更新中亮相
從 1993 年至 2000 年(房車)和 1996 年至 2001 年(旅行車)的生產期間,車型進行了眾多技術和外觀上的改進。例如,1995 年,C 230 Kompressor 再次搭載了 Roots 增壓器。這使得引擎在廣泛轉速範圍內提供了更高的扭矩和更靈敏的動力輸出。“由於渦輪滞後問題的缺失,我們當時決定採用增壓器而非渦輪增壓器,”車輛開發者赫爾曼·高斯教授解釋道。從 1997 年的車型更新開始,C 240 和 C 280 配備了新的 V6 引擎。電子穩定程序 ESP 最初僅適用於這些車型,但其他車型隨後也推出了。作為更新的一部分,標配設備包括前門的側氣囊、前座椅配備高性能安全帶拉力器和安全帶力矩限制器以及剎車輔助系統。

Mercedes-Benz 還推出了一款渦輪增壓柴油引擎。C 250 Turbodiesel 是第一款搭載四門技術和中冷器的渦輪柴油乘用車,輸出功率達到 150 匹馬力。1997 年,共軌噴射技術也應用於 C-Class。C 220 CDI 的四缸柴油引擎輸出功率為 125 匹馬力。該引擎不僅在其排量類別中擁有最高扭矩,還在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方面樹立了標竿。1998 年,C 200 CDI 以 102 匹馬力的輸出功率加入了這個系列。

從 1993 年至 2000 年,共生產了 1,626,383 輛 202 系列的房車。在此數字之外,從 1996 年至 2001 年,還生產了 243,871 輛旅行車。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