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A5 Cabriolet 40 TFSI 爽如人字拖


Audi A5 車系跟隨昨年轉款的 A4 也轉第二代新款,我們早前試過 5 門 Sportback,這是繼而推出的開篷 Cabriolet 型號。  

兩門款的 A5 與 Sportback 一樣有長車頭、短車身外懸的身形比例,較扁和闊的鬼面罩與近年新 Audi 一樣變得三尖八角;Wraparound 的包圍式引擎蓋同有 4 條「Power Domes」拱線,前後泵把設計一樣;波浪形的腰線,前沙板處同樣有扮出風口的電鍍裝飾,腰線拋至後方,有較拱的尾沙板,即使前輪驅動版本也要顯露 quattro 四驅 DNA;4,673mm 的長度與兩門 Coupe 款一樣(Sportback 長 4,733mm),比舊款長多 47mm;開篷款與之前一樣,有啞銀色 A 柱,舊款的中置尾燈設於鴨尾定風翼,新款則改放在軟篷蓋的銀色電鍍邊內;尾窗的角度較扁,廠方說閉篷時有較sporty的觀感,開篷時的模樣與同類 4 座位開篷房車例如寶馬 4 系 Convertible 和平治 C-Class Cabriolet 一樣有點「人字拖」feel。


與前一樣的軟篷設計,同有一個按制「開晒」和「收晒」,一個按制將所有車窗降下,打開篷頂所需的 15 秒和關閉需的 18 秒也與前差不多,50km/h 之內也可操作;篷內同有隔音軟層,車內可見一整幅美觀的纖維布。與其他 A5 和 A4 車系一樣的錶板設計,Cabriolet 同樣可加錢另購撳制改變顯示主題的數碼儀錶板,示範車則裝有標準示樣的黑底、白字、紅針 Audi 式儀錶;中橋同樣是以「J」字形的飾條分開銀/黑兩邊的不對稱設計;棟在錶板上的半懸浮 MMI 系統顯示屏,介面圖案和扮平板電腦的銀邊包圍也是一樣;鈕制內有跳字溫度顯示的冷氣系統,前乘客前有多一排滲風的出風口;前座膊頭位設有將座椅移前移後的電制,按著耐心的等,終於可以跨上後排,改為兩座位的後座,腳部空間與其它同類一樣闊落不到那裡。關上軟篷時,尾箱的 380 升容量與前一樣;尾箱內設有手把,可將後排椅背彈低。行李箱蓋可加錢裝上腳控打開感應器。


由 A4 改出來的 A5 車系,同有由鋁和高拉力鋼混合製造的新車架,有較輕的電動轉向系統,較輕的新 5 連杆後懸掛,較輕的制動系統、較輕的座椅等等,A5 Sportback 全車減重達 85kg,A5 Cabriolet 則較舊款輕 40kg,其車架比 A5 Coupe 加有支杆,門檻位置經強化,抗曲度比前提升 40%。

A5 Cabriolet 與 A5 Sportback 一樣有兩台 2.0 TFSI 引擎,亦即跟隨 A4 採用的全新設計,分別有香港稱為「45」型號的 252 匹 / 370 牛頓米輸出的 quattro 四驅版本,和測試的 190 匹 / 320 牛頓米「40」頭驅型號。引擎的廢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廢氣凸輪軸有 Audi Valvelift System(AVS)升程控制,電子控制洩壓閥,雙噴注系統在低負荷時會改為非直噴的 Port 噴。


之前測試的 190 匹 A5 Sportback「40」,0-100km/h 加速需 7.5 秒,重 1,490kg 的 A5 Coupe「40」要 7.3 秒,這部 A5 Cabriolet「40」重 1,675kg,要 7.9 秒,引擎反應一樣,起步稍等,中段最有力,高轉再等;算快的渦輪增壓器反應,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很快在踩油後便過,就是加速慢一點。前驅的新 A5 與 A4 一樣,不再使用無段變速 Multitronic 波箱而改用新設計的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轉波反應無縫。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有慳油 Efficient、舒適 Comfort、跑格 Dynamic、全自動 Auto,和 Individual 模式來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浪,加錢配 Adaptive Dampers 才有懸掛軟硬可玩。車廂的隔音水準與硬頂 A5 差不多,除了關上軟篷時膠邊有點「吱吱」聲,收摺起來時尾箱內有點「餐餐餐」,這是完全預計之內的事。與 A4 一樣的懸掛系統,前方是改良自舊有的 5 連杆,後方由舊 A4 和 A5 的 Trapezoidal-link 梯形連杆改為 5 連杆,Cabriolet 特有跑格調校,同有隨路面拋浮的偏舒適懸掛反應,車架則明顯比舊款 Cabriolet 硬淨,只感到很輕微的錶板台、轉向軸和底盤抖震;新設計的電動軚盤,輕巧的軚感同是 Audi 式的直接得來有點虛假。之前試的 A5 Sportback,採用算是 Ultra-high Performance特高性能的 Pirelli Cinturato P7 輪胎,這部 Cabriolet 用算是最高性能 Max Performance 的Michelin Pilot Sport 4,同是 245/40 R18,貼路性能似比它較高,較難響胎,響起來也較少 Understeer,即使車身較重,但跑格感覺較強。


波浪形的腰線,前沙板處同樣有扮出風口的電鍍裝飾,腰線拋至後方,有較拱的尾沙板,即使前輪驅動版本也要顯露 quattro 四驅 DNA。


中橋同樣是以「J」字形的飾條分開銀/黑兩邊的不對稱設計;棟在錶板上的半懸浮 MMI 系統顯示屏,介面圖案和扮平板電腦的銀邊包圍也是一樣



尾窗的角度較扁,廠方說閉篷時有較 Sporty的 觀感。


A5 Sportback 採用 Pirelli Cinturato P7 輪胎,Cabriolet用較高性能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貼路性能似比它較高,較難響胎,響起來也較少 Understeer。


之前試的 190 匹 A5 Sportback「40」,0-100km/h 加速需 7.5 秒,這部 A5 Cabriolet 重 1,675kg,要 7.9 秒,引擎反應一樣,起步稍等,中段有力,就是慢一點。


前座膊頭位設有將座椅移前移後的電制,按著耐心的等,終於可以跨上後排。


與前一樣的軟篷設計,同有一個按制「開晒」和「收晒」,一個按制將所有車窗降下,打開篷頂所需的 15 秒和關閉需 18 秒也與前差不多。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有 Efficient、Comfort、Dynamic、Auto,和 Individual 模式來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浪,加配 Adaptive dampers 才有懸掛軟硬可玩。


關上軟篷時,尾箱的 380 升容量與前一樣;尾箱內設有手把,可將後排椅背彈低。行李箱蓋可加錢裝上腳控打開感應器。


打開篷頂所需的 15 秒和關閉需 18 秒也與前差不多,50km/h之內也可操作;篷內同有隔音軟層,車內可見一整幅美觀的纖維布。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urbo FSI 直噴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190 匹 / 4,2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20 牛頓米 / 1,450–4,2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673 X 1,846 X 1,383mm
重量:1,67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A5-Cabriolet-40-TFSI/946/

售價:HKD$499,9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